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黨章黨規>>規定

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退(離)休干部經商辦企業問題的若干規定

(1988年10月3日)

來源:共產黨員網2018年12月04日10:43
文字縮放:

嚴禁黨和國家機關及機關干部經商辦企業,是黨中央、國務院的一貫方針。機關退休(含離休,下同)干部從事經商活動,容易助長官商不分,使有的人利用原來的工作關系和影響參與倒賣活動,損害國家和群眾利益,滋生腐敗現象,必須堅決制止。為了保持黨政機關的清正廉潔,保証治理經濟環境、整頓經濟秩序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順利進行,更好地發揮老干部的表率作用,遵照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指示,在嚴禁黨和國家機關及機關在職干部經商辦企業的同時,對縣以上機關的退休干部經商辦企業問題作如下規定:

一、黨和國家機關的退休干部,不得興辦商業性企業,不得到這類企業任職,不得在商品買賣中居間取酬,不得以任何形式參與倒賣生產資料和緊俏商品,不得向有關單位索要國家的物資,不得進行金融活動。

二、黨和國家機關的退休干部,不得到全民所有制企業和外商投資企業(公司)擔任任何領導職務(含名譽職務)和其他管理職務,企業也不得聘請他們任職。已經任職的,必須辭去職務。

三、黨和國家機關的退休干部,可以應聘到非全民所有制的非商業性企業任職,但到本人原所在機關主管的行業和企業任職,必須在辦理退休手續滿兩年以后,到這些企業任職的,要經所在機關退休干部管理部門批准,並與聘用單位簽訂合同。

退休干部應聘到這些企業任職期間,原所在機關應即中止其享受的各項生活待遇,改由企業負責。本人在企業所得報酬數額,最高不得超過其原工資與原機關干部平均獎金之和。退休干部到企業任職,應向原機關如實呈報自己的收入。按此規定執行的,在退出企業后由原機關恢復其原生活待遇﹔不按此規定執行的,應取消其退休待遇,並不再恢復。

四、黨和國家機關的退休干部從事養殖業、種植業生產,進行技術開發、咨詢、服務,講學、寫作、翻譯,以及從事為改善機關后勤服務而開辦小賣部、洗衣房、理發室等經營服務活動,繼續按中發〔1984〕27號文件的有關規定執行,取得合理報酬,嚴格照章納稅,其原享受的退休待遇不變。

五、黨和國家機關要加強退休干部的管理工作。對違反本規定的退休干部,其原所在機關應及時糾正﹔不按規定糾正的,要追究該機關主要負責人的責任。退休干部管理部門和工商行政管理、稅務、監察、紀檢等部門,要經常檢查執行本規定的情況。機關黨組織和企業黨組織,要切實負起監督的責任。

六、本規定同時適用於縣以上工會、婦聯、共青團、文聯以及各種協會、學會等群眾組織的退休干部。

軍隊機關的退休干部經商辦企業問題,由中央軍委參照本規定制定具體辦法。

( 編輯:王楠   送簽:張桃英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