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黨章黨規>>條例

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工作機關條例(試行)》

來源:新華社2018年12月07日18:57
文字縮放: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工作機關條例(試行)》(以下簡稱《條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遵照執行。

通知強調,黨的工作機關是黨實施政治、思想和組織領導的政治機關,是落實黨中央和地方各級黨委決策部署,實施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推進黨的事業的執行機關,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都發揮了重要作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要更好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必須進一步加強和規范黨的工作機關工作。

通知指出,《條例》是規范黨的工作機關設立、職責和運行的基礎主干黨內法規,是繼黨組工作條例、地方黨委工作條例之后,加強黨的組織制度建設的又一重要成果,對於夯實黨執政治國的組織制度基礎,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通知要求,各級黨委要從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加強和改進黨的工作機關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切實加強對《條例》實施的組織領導。要通過舉辦研討班、培訓班等形式,組織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黨的工作機關領導班子成員認真學習《條例》,准確掌握《條例》內容,深刻領會《條例》精神,不斷提高運用《條例》做好黨的工作機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級黨委和黨的各級工作機關要對照《條例》規定,對黨的工作機關的設立、領導機構和決策形式、工作規則等進行一次全面清理規范。中央有關部門要抓好督促落實,適時對《條例》實施情況進行專項檢查,確保各項規定要求落到實處。(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

《中國共產黨工作機關條例(試行)》全文如下。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為了規范黨的工作機關的設立和運行,提高黨的工作機關履職能力和工作水平,保証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得到有效貫徹執行,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制定本條例。

第二條 黨的工作機關是黨實施政治、思想和組織領導的政治機關,是落實黨中央和地方各級黨委決策部署,實施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推進黨的事業的執行機關,主要包括辦公廳(室)、職能部門、辦事機構和派出機關。

第三條 本條例適用於中央和地方黨的工作機關。

黨委直屬事業單位、設在黨的工作機關或者由黨的工作機關管理的機關,參照本條例執行,法律法規和中央另有規定的除外。

黨的紀律檢查機關的產生和運行,按照黨章和中央有關規定執行。

第四條 黨的工作機關開展工作應當遵循以下原則:

(一)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

(二)堅持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

(三)堅持貫徹民主集中制,增強黨的團結統一和機關工作活力﹔

(四)堅持各司其職、相互配合,確保黨的各項工作協調一致、協同推進﹔

(五)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依照黨章黨規履行職責﹔

(六)堅持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支持同級國家機關和其他組織依法依章程開展工作。

第二章 設立

第五條 黨的工作機關的設立,應當適應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需要,遵循精簡、統一、效能原則,實行總量控制和限額管理。

根據工作需要,黨的工作機關可以與職責相近的國家機關等合並設立或者合署辦公。合並設立或者合署辦公仍由黨委主管。

嚴格控制議事協調機構常設辦事機構的設立。議事協調機構負責的事項,可以交由現有工作機關牽頭協調或者建立協調配合機制解決的,不另設常設辦事機構。

第六條 黨中央工作機關的設立、撤銷、合並或者變更,由中央機構編制管理部門提出方案,按程序報黨中央審批決定。

地方黨委工作機關的設立、撤銷、合並或者變更,由同級機構編制管理部門提出方案,按規定程序由本級黨委討論決定后,報上級黨委審批。

第七條 黨的工作機關的領導機構和決策形式是部(廳、室)務會或者委員會,一般由正職、副職、派駐紀檢組組長或者紀工委書記及其他成員組成。

黨的工作機關的領導職數,根據工作需要和從嚴控制的原則,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執行。

黨的工作機關正職由上級機構領導成員兼任的,可以設常務副職,協助其處理日常工作。

黨的工作機關不設正職領導助理,一般不設秘書長。確有必要時,經黨中央批准,黨中央職能部門可以設秘書長。

第八條 黨的工作機關根據工作需要和精干效能的原則設置必要的內設機構。內設機構的設立、撤銷、合並或者變更,按照規定的權限和程序審批。

第九條 黨的工作機關在核定的行政編制內配備機關工作人員。

第三章 職責

第十條 黨的工作機關應當職責明確、權責一致,其職責一般依據黨章黨規確定,具體職責由有關職能配置、內設機構、人員編制規定予以明確。

應當由黨委履行的職責,黨委不得將其授予工作機關。

第十一條 黨的工作機關應當履行以下職責:

(一)堅決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黨委決策部署,確保政令暢通﹔

(二)研究部署職責范圍內的工作,按照規定制發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抓好組織實施和督促落實﹔

(三)當好黨委參謀助手,及時報告有關情況、反映問題、提出意見建議,為黨委決策提供服務﹔

(四)抓好機關黨的建設工作,加強對本單位群團工作的領導﹔

(五)承辦黨委和上級工作機關交辦的有關事項。

第十二條 黨委辦公廳(室)是黨委的綜合部門,負責推動黨委決策部署的落實,按照黨委要求協調有關方面開展工作,承擔黨委運行保障具體事務。

第十三條 黨委職能部門是負責黨委某一方面工作的主管部門,按照規定行使相對獨立的管理職能,制定相關政策法規並組織實施,協調指導本系統、本領域工作。

第十四條 黨委辦事機構是協助黨委辦理某一方面重要事務的機構,一般是指黨委為加強跨領域、跨部門重要工作的領導和組織協調而設立的議事協調機構的常設辦事機構,承擔議事協調機構的綜合性服務工作,可以根據有關規定履行特定管理職責。

第十五條 黨委派出機關是黨委為加強對特定領域、行業、系統領導而派出的工作機關,根據有關規定代表黨委領導該領域、行業、系統的工作。

第十六條 黨的工作機關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加強機關黨的建設和隊伍思想政治建設,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宗旨意識,始終保持對黨的事業、對黨中央的絕對忠誠,自覺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在守紀律、講規矩方面作出表率。

黨的工作機關應當加強業務能力建設,開展經常性的學習培訓和業務交流,勇於探索實踐,善於總結工作規律,不斷提高干部隊伍專業化水平和履職盡責本領。

第四章 決策與執行

第十七條 黨的工作機關必須堅持民主集中制,領導班子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凡屬本機關重大事項,應當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由領導班子集體研究決定。領導班子成員應當根據集體決定和分工,勇於擔當,敢於負責,切實履行職責。

第十八條 黨的工作機關應當通過召開部(廳、室)務會會議、委員會會議等形式討論決定下列重大事項:

(一)學習貫徹黨中央、上級和本級黨委的有關決定、指示和工作部署﹔

(二)研究討論貫徹執行本機關職責范圍內相關方針政策與法律法規的具體措施﹔

(三)討論決定本機關重大決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項目安排、大額資金使用等事項﹔

(四)審議向黨中央或者本級黨委以及上級黨的工作機關請示報告的重要事項﹔

(五)研究部署本機關黨的建設方面的重要事項﹔

(六)研究討論其他重要事項。

黨的工作機關領導班子應當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對重大事項的決策,一般應當經過調查研究、征求意見、專業評估、合法合規性審查和集體討論決定等程序。

第十九條 部(廳、室)務會會議、委員會會議由黨的工作機關主要負責同志召集並主持,領導班子成員參加。根據工作需要,會議召集人可以確定有關人員列席會議。會議由專門人員如實記錄,對決定事項編發會議紀要,並按照規定存檔備查。

第二十條 黨的工作機關應當建立有效的督查、評估和反饋機制,確保領導班子決策落實。

第二十一條 黨的工作機關根據工作需要,可以召開部長(主任、書記)辦公會議,組織推進部(廳、室)務會會議、委員會會議決策事項的落實和研究討論專項工作。部長(主任、書記)辦公會議由部長(主任、書記)或者委托領導班子其他成員主持召開,領導班子有關成員和有關內設機構主要負責人等參加。部長(主任、書記)辦公會議不得代替部(廳、室)務會會議、委員會會議作出決策。

第二十二條 黨的工作機關領導班子及其成員應當加強思想政治建設,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落實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各項規定,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

黨的工作機關領導班子應當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模范執行廉潔自律各項規定,堅決維護黨的紀律,推動形成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

第五章 監督與追責

第二十三條 黨的工作機關接受黨委的全面監督,每年至少向黨委作1次全面工作情況報告,遇有重要情況及時請示報告。執行黨中央和上級黨組織某項重要指示和決定的情況,應當進行專題報告。對黨的工作機關作出的不適當決定,本級黨委或者上級黨的工作機關有權撤銷或者變更。

黨的工作機關應當自覺接受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及其派駐機構、黨委直屬機關紀工委以及機關紀委的監督。

第二十四條 黨的工作機關領導班子應當自覺接受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領導班子成員應當如實向黨組織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述職述廉述德,接受組織監督。

第二十五條 黨委應當定期對所屬工作機關履職情況進行檢查考核,具體工作由黨委組織部門負責,考核結果在一定范圍內通報。

第二十六條 黨的工作機關領導班子成員違反本條例有關規定的,根據情節輕重,給予批評教育、責令作出檢查、誡勉、通報批評或者調離崗位、責令辭職、免職、降職等處理﹔應當追究黨紀政紀責任的,依照有關規定給予相應處分。

第六章 附則

第二十七條 機構編制管理部門應當根據本條例科學編制黨的工作機關職能配置、內設機構、人員編制規定,按程序報本級黨委審批后,以黨委文件或者黨委辦公廳(室)文件形式發布。

第二十八條 中央軍事委員會可以根據本條例,制定相關規定。

第二十九條 本條例由中央辦公廳商中央組織部、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解釋。

第三十條 本條例自2017年3月1日起施行。

( 編輯:王楠   送簽:張桃英   簽發:徐雅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