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2018年12月12日10:17
文字縮放:

把政治建設作為黨自身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的建設的一個基本原則和主要經驗,也是毛澤東、鄧小平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一貫思想。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同志提出黨自身建設新的總要求,第一次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這體現了黨的建設理論的一個重大創新,也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管黨治黨的雄心、魄力和擔當。

在黨建史上,以往長期強調把思想建設放首位,現在突出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這是新時代黨的建設內涵向縱深發展的新要求。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為了更好地貫徹落實十九大關於加強黨的建設的文件精神,我們必須深刻領會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的極端重要性。

突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是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立場的必然要求。

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政黨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具有鮮明的階級性,因而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講政治。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中國共產黨,黨的領導人歷來重視講政治,習近平同志就多次指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講政治”。旗幟鮮明講政治,必然要求堅定馬克思主義政治立場,注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講政治不是一個小問題,而是事關馬克思主義政黨根本政治立場的大問題。

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同志指出新時代全面加強黨的建設,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但也要處理好黨的政治建設與其他建設的關系。“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同時全面推進黨的其他建設。黨的政治建設及其作用的發揮,也需要黨的其他建設的密切配合。

突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是駕馭當今國內外復雜局勢的客觀要求。

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但天下並不太平,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依然存在,傳統安全威脅和不確定性因素有增無減,戰爭威脅還未根本消除。在國內,當前我國改革進入“深水區”“攻堅期”,諸多領域深層次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在增多,加大了引發局部風險的概率。

如何經受住前進道路上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這迫切需要我們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以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首要任務,不斷增強黨駕馭全局、大局的能力和力量,從容應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局勢。

突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是鞏固近年來黨的建設成果的內在要求。

十八大以來的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砥礪奮進,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如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推動“三嚴三實”,推進“兩學一做”﹔實施“八項規定”,整治“四風”﹔發揮巡視威力,堅持“打虎”“拍蠅”不動搖,反腐敗形成壓倒性態勢﹔尊崇黨章,確立“四個意識”,強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嚴肅性等。黨中央出台的這一系列管黨治黨新舉措,有許多涉及或指向“講政治”,屬於黨的政治建設的內容。

應該說,十九大提出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是對近年來全面從嚴治黨基本經驗進行系統性梳理而得出的基本結論,必將有利於鞏固和推動黨的建設向縱深發展。

突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是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的迫切要求。

現實中,黨內搞團團伙伙,基層黨組織寬鬆軟,弱化黨的領導,不守政治紀律和不講政治規矩,總體而言只是少數現象,但負面影響不可低估。如任其發展,必將削弱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毒化黨內政治生態。這些問題既有思想觀念的原因,更有政治立場、政治紀律和政治素質等因素。而惟有從政治高度,嚴把政治建設關,才能認清其危害性和予以有效解決。

十九大報告明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有助於從根本上扭轉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從嚴治黨不力,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避免和抵御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推動我國政治文化根本好轉。

突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是實現新時代黨的全面領導的根本要求。

我們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當今中國處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新時代,更加需要黨的堅強領導。黨的十九大提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其中第一條便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在新時代實現黨的全面領導,就當前來說尤其需要加強政治能力、治理能力和執行力建設,把政治過硬與本領高強結合起來。而提出將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有利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也有利於探索形成黨進行全面領導和治理的體制機制和實現方式,從而確保黨和國家前進的正確航向。(王鎖明 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來源:求是網

( 編輯:馬媛   送簽:張桃英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