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十九大精神百問 | 第56期,黨的政治建設怎麼加強?

2018年12月12日10:20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十九大報告,第一次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凸顯黨的政治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報告中對黨的政治建設提出了明確的目標、任務和要求。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重點圍繞以下幾個方面:

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全黨同志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防止和糾正自行其是、各自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等行為。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既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任務,又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基本途徑。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要牢固樹立黨章意識,自覺用黨章規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自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既充分發揚民主,又善於集中統一。堅持不斷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維護黨的肌體的健康。

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這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任務和嶄新課題。要弘揚以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為主要內容的共產黨人價值觀﹔堅決抵制和反對各種腐朽、庸俗文化的侵蝕,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

動員全黨同志自覺加強黨性鍛煉。全黨同志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加強黨性鍛煉,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要永葆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堅守個人干淨的為官底線,強化敢於負責的擔當精神,不斷提高政治能力。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 編輯:馬媛   送簽:張桃英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