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加強紀律建設的六個著力點

曹軒寧
來源:學習時報2018年12月14日15:32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大第一次把黨的紀律建設與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並列,共同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標志著我們黨對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規律的認識達到新高度、實現新突破。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要在堅持社會革命的同時堅持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就必須繼續高度重視並牢牢抓住加強黨的紀律建設不放鬆,始終把紀律挺在管黨治黨最前沿,切實做到有紀必依、執紀必嚴、違紀必究。具體地講,應重點抓好六個方面工作。

進一步嚴明政治紀律,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列寧指出,黨應該具有嚴密的組織、統一的意志和行動,這樣才能成為“真正鋼鐵般的組織”。政治紀律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根本保証,是黨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在黨的所有紀律中,政治紀律始終排在第一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黨政治紀律明顯增強,政治生態明顯好轉,但遠沒有大功告成,還存在不小差距。如有的黨員干部在會議上、文章中對中央的大政方針表示“堅決擁護”,但是飯桌上、私底下說的干的卻是另外一套、陽奉陰違﹔有的對中央決策部署合意的就執行,不合意的就打折扣甚至不執行﹔個別黨員干部政治紀律意識淡漠,口無遮攔,不分場合,妄議中央大政方針,聽信、傳播政治謠言和政治笑話﹔等等。這些無視黨的政治紀律的行為,無論是在黨內還是在社會上都造成了惡劣影響,給黨的事業造成重大損害。政治紀律無小事。嚴明政治紀律既要做到在大是大非問題上立場堅定、旗幟鮮明,也要在生活小節、日常小事中講規矩、守紀律,始終堅守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當前,嚴肅政治紀律,第一位的是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找准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嚴守政治規矩,提高政治能力,更好地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把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進一步嚴明組織紀律,更好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黨的紀律是維護黨的組織集中統一,保持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基本條件。隻有嚴明組織紀律,才能有效防止黨的組織渙散、紀律鬆弛,著力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黨員干部隊伍。當前,極少數地方和部門仍然存在組織觀念薄弱、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的問題。如有的黨員干部目無組織紀律,與組織討價還價,不服從組織安排和決定﹔有的領導干部搞家長制、“一言堂”,獨斷專行﹔有的黨員干部“不講黨性講人情、不講原則講關系、不講正氣講義氣”﹔等等。解決組織紀律方面存在的問題,要堅持紀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紀律沒有特權,任何黨員干部都不能把自己凌駕於組織之上。要強化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始終把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時刻想到自己是黨的人、是組織的一員,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習慣於在嚴格的黨內組織生活中錘煉堅定的組織觀念。

進一步嚴明廉潔紀律,為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供堅強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有腐必懲、有貪必肅,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日益堅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現實工作和生活中,黨員干部在廉潔方面存在的問題仍然不可小覷,決不能有任何鬆口氣、歇歇腳的念頭,否則就會前功盡棄,后果不堪設想。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那樣,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戰斗姿態,不斷清除雜音噪音,努力淨化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行賄受賄一起查,用最堅決的態度減少腐敗存量,用最果斷的措施遏制腐敗增量,通過不斷努力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進一步嚴明群眾紀律,厚植黨長期執政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作風建設成為黨的建設靚麗名片,成效有目共睹,但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目前一些領導干部脫離群眾的現象仍然存在,脫離群眾的危險仍然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隻有持之以恆整治“四風”,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才能不斷厚植黨長期執政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黨的十九大剛閉幕,習近平總書記就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會議,審議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和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強調中央政治局同志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帶頭弘揚黨的優良作風,為全黨作出表率。在黨中央率領下,黨員干部加強作風建設、遵守群眾紀律的情況大有改觀,但又有一些新的情況和問題出現,集中表現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改頭換面,“四風”問題隱形變異,不作為不擔當問題比較突出,華而不實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仍然存在,群眾身邊的作風和腐敗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這些問題嚴重損害了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和黨群干群關系,必須通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紀律建設的重要論述,讓黨的作風全面好起來,讓黨的作風建設這張金色名片更加光彩奪目。

進一步嚴明工作紀律,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決策部署得到貫徹落實

當前違反工作紀律的問題主要有:個別黨委(黨組)對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認識不清、落實不力,沒有把管黨治黨當作必盡職責﹔有的黨委(黨組)不敢擔當、不願負責,對存在的問題裝聾作啞、避重就輕,導致一些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個別地方和單位的領導仍然擔心紀律審查會損害所謂形象、影響經濟發展,壓案不查、瞞案不報或查處不力,落實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流於形式。對於一些黨員干部個人來說,工作中還存在調門喊得很高,抓落實虛頭滑腦,寧可不干事,先保“不出事”﹔有的工作不在狀態,給群眾辦事假心假意,甚至推諉扯皮﹔有的敷衍工作崗位、貽誤工作時機﹔等等。對於這些問題都需要下大力氣進行整治。要通過嚴明工作紀律,使黨員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在謀事創業上、用在為民謀利上。

進一步嚴明生活紀律,努力塑造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良好社會形象

黨員領導干部嚴肅生活紀律是一個永恆話題。目前黨員領導干部遵守生活紀律的情況總體是好的,但也還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問題。如有的黨員干部仍然奉行及時行樂思想,熱衷於吃吃喝喝、流連於聲色犬馬,將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和高尚情操拋之腦后﹔有的領導干部自控能力低下,作風不檢點,甚至道德敗壞。無數案例表明,生活是一面鏡子,小事小節中可以折射出黨性、人格和修養,生活上的奢靡就是滋生腐敗的溫床。各級領導干部必須自覺把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建設落實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要淨化朋友圈、社交圈,防止被所謂“哥們”和“朋友”用轎子抬著送進監獄。要樹立良好家風,嚴格要求和管理子女、家人和親屬,決不給任何違規違紀行為可乘之機。

加強紀律建設永遠在路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黨的紀律建設向縱深發展,前提是強化紀律意識,重點是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全面嚴起來,關鍵是強化紀律執行,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努力使黨的紀律真正成為全黨同志共同遵守的行為准則,確保黨和國家的事業生機勃勃、永續發展。

( 編輯:王楠   送簽:張桃英   簽發:徐雅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