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劉家義: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堅定不移把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

2018年12月16日10:08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大報告將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擺在首位。今年6月底,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又系統闡釋了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的重大意義,再次強調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堅決把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這體現了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深邃思考,體現了對管黨治黨規律的深刻把握,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旗幟鮮明反對腐敗,是我們黨鮮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腐敗與黨的性質、宗旨格格不入,影響黨的形象,損害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啃噬黨的執政基礎,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堅決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斗爭,堅決清除黨內存在的消極腐敗現象,使我們黨永不變質、永不變色。

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忠誠信仰者,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治方向問題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黨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是具有原創性、時代性的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必須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

針對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向山東反饋情況時指出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實”問題,必須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重整行裝再出發,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最關鍵工作來抓。在持續深入學習上下功夫,帶著感情學,帶著使命出發,帶著責任前行,帶著追求領悟,學思踐悟,把握精髓要義,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入查找糾正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的“溫差”、“落差”、“偏差”,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齊魯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學出更加純粹的忠誠、更加堅定的自信,不斷引導全省黨員干部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四個服從”,始終保持清醒政治頭腦,牢固樹立政治理想,堅定站穩政治立場,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政治防線。結合山東實際學,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圍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走在前列,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的目標定位,謀劃推動工作,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為全省上下開啟新征程、譜寫新篇章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切實加強黨的政治領導

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根本利益所在,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也是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必須堅持的最高政治原則、根本政治規矩。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原因就在於形成並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確保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總書記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掌舵者、人民的領路人。

維護核心就是維護黨中央權威,就是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政治上堅定擁護核心、思想上高度認同核心、行動上堅決追隨核心、情感上衷心愛戴核心,做“兩個維護”的忠實踐行者。要堅持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大決策部署,重大事項、重大問題及時主動請示報告,確保權威高效、方向不偏。要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七個有之”高度警覺,嚴肅查處違背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搞兩面派做兩面人、破壞黨內政治生態等問題,堅決同危害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言行作斗爭,徹底清除孫政才、令計劃等的惡劣影響,確保中央政令暢通。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不斷涵養良好政治生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政治生態好,黨內就會正氣充盈﹔政治生態不好,黨內就會邪氣橫生。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基礎性、經常性工作,也是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重要目的,必須擺在突出位置。

堅決整改中央巡視組反饋指出的山東政治生態開始好轉,但也存在一些領導干部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圈子文化、跑要之風等突出問題,在全面淨化政治生態上持續發力。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以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為尺子,從嚴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各項制度,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深入開展黨內思想交鋒,讓黨員干部在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中排毒殺菌,不斷增強政治免疫力。樹立良好的選人用人導向,堅決落實新時期好干部標准,突出政治標准,嚴把政治關廉潔關形象關,堅決糾正拉幫結派、搞小圈子等庸俗風氣,堅決杜絕“劣幣驅逐良幣”的逆淘汰現象,把政治過硬、擔當負責的干部選出來、用起來,樹立干部擔當作為的“風向標”。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大力弘揚“沂蒙精神”,用好齊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文化資源,引導黨員干部常修為政之德,弘揚和踐行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以良好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從嚴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牢牢站穩政治立場

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著力點,也是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基本要求。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有沒有取得成效,歸根到底要看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是否得到維護和保障,看人民群眾是否滿意。

當前,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從中央巡視組對山東反饋的情況來看,“四風”問題仍然比較突出,不收斂、不收手和群眾身邊“微腐敗”還比較嚴重。我們決不能有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必須緊盯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辦力度,以反腐敗實際成效取信於民。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抓住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這個根本,以上率下、身體力行,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實施細則精神,堅決糾正“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完善密切聯系群眾相關制度,自覺傳承優良傳統和作風,構建作風建設長效機制。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既強力治標,突出“三類人”,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相互交織形成利益集團的腐敗案件,持續遏增量、減存量﹔又注重治本,加強思想教育,推進各領域改革,扎緊織密制度籠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不斷深化標本兼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聚焦脫貧攻堅,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重點查處發生在民生資金、“三資”管理、征地拆遷、教育醫療、生態環保等領域的嚴重違紀違法行為,從嚴懲治涉黑腐敗,堅決打掉黑惡勢力背后“保護傘”,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切實強化政治擔當,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講“責任”二字,強調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從嚴治黨是做不到的。落實各級黨組織管黨治黨責任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有力抓手,也是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牛鼻子”。

從中央巡視組反饋情況看,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在山東落實不夠有力,“軟”問責多、“硬”問責少。強化管黨治黨政治擔當,必須把管黨治黨作為最根本的職責立起來。要增強政治覺悟,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的觀念,切實把管黨治黨責任扛在肩上、落到實處﹔各級黨委(黨組)書記要做管黨治黨的書記,帶頭抓、主動抓、嚴格抓,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決心韌勁履行好管黨治黨第一責任人責任,發揮好“領頭雁”效應。要提高政治能力,領導干部要自覺把講政治貫穿於黨性鍛煉全過程,注意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不斷增強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增強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善於從政治上分析和解決問題,使自己的政治能力與擔負的政治責任相匹配。要用好問責利器,堅持失責必問、問責必嚴,鮮明樹立責任不落實就要“挨板子”的工作導向,對管黨治黨失職失責的,既追究直接責任、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又要倒查上追領導責任、黨組織責任,以強有力的問責倒逼責任落實。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雜志

( 編輯:王楠   送簽:張桃英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