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切實抓好政治建設 這一黨的根本性建設

陳華興 劉 艷
來源:寧波日報2018年12月16日10:10
文字縮放:

政治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根本要求,是中國共產黨自身建設的根本內容和主要經驗。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的建設規律科學認識的結果。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實踐要求和根本任務。

一、政治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的重要內容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和突出優勢。政治建設是政黨政治的本質要求,它決定著政黨的性質和立場,決定著政黨能否形成保持團結統一的向心力、凝聚力、戰斗力,直接關系著政黨的前途和命運。馬克思主義政黨由工人階級中的先進分子組成,代表無產階級最高和最長遠的利益,是各國工人階級政黨中最堅決並始終能推動運動前進的部分。無論是在革命時期還是在和平時期,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成立、發展和運行都有賴於一套嚴格的組織程序和運作規則。

無產階級革命的導師十分重視政黨的政治建設。一是注重無產階級政黨政治綱領的原則性:馬克思指出,“一般說來,一個政黨的正式綱領沒有它的實際行動那樣重要。但是,一個新的綱領畢竟總是一面公開樹立起來的旗幟,而外界就根據它來判斷這個黨。”列寧認為,一個政黨如果沒有綱領,就不可能成為政治上比較完整的、善於在任何轉折時期始終堅持自己的路線的有機體。二是重視黨員政治信仰的純潔性。馬克思在1859年給恩格斯的一封信中指出,“我們現在必須要絕對地保持黨的純潔性和紀律,否則將一事無成。”列寧指出,“世界上隻有我們這樣的執政黨,即革命工人階級的黨,才不追求黨員的數量,而注意提高黨員質量和清洗‘混進黨來的人’。”三是強調維護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權威:馬克思恩格斯把“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作為創建共產主義者同盟的基本口號,把“團結”作為第一國際的基本原則,強調團結是“富有生氣的原則”。這種團結是民主集中制基礎上的團結,“巴黎公社遭到滅亡,就是由於缺乏集中和權威”,“不論這是多數表決人的意志,還是作為領導機構的委員會的意志,或是某一個人的意志,它總是一種要強迫有不同意見的人接受的意志﹔而沒有這種統一的和指導性的意志,要進行任何合作都是不可能的。”

二、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中國共產黨的重要經驗

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不同的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始終重視黨的政治建設,把政治建設作為關系黨生死存亡的首要任務和根本問題。毛澤東同志認為,“建設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產黨”是一項“光榮而又嚴重的任務”。鄧小平同志高度重視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性,主持制定了《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強調“改革,現代化科學技術,加上我們講政治,威力就大多了。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江澤民同志認為,“在對干部進行教育當中,要強調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胡錦濤同志號召全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都堅持講政治、顧大局、重團結、守紀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

中國共產黨善於根據黨情、國情和世情的變化調整黨的政治建設的中心內容。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旗幟鮮明地亮明了自己的政治立場和政治目標,明確黨的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前夕,面對黨內各種不良情緒的生長和資產階級糖衣炮彈的進攻,毛澤東同志提出:“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改革開放時期,如何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保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成為黨的建設的重要任務,鄧小平同志一針見血地指出:“四個堅持不能丟。沒有四個堅持,中國就亂了。”進入新時代以后,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進程中突出強調黨的政治建設,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成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

三、黨的政治建設在黨的各項建設中處於統領地位

黨的政治建設決定黨的思想建設必須以堅定政治信仰為核心。思想是行動的先導,信念是成功的基石。黨的思想建設的實質和根本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指導地位,保持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和黨的先進性、純潔性。黨的政治建設決定思想建設的實質是堅持政治方向不偏移,核心是堅持政治信仰不動搖。習近平總書記形象地將理想信念比作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黨的思想建設必須圍繞政治建設展開,並服從、服務於政治建設﹔否則黨內將出現不同程度的理想滑坡、信念動搖、思想混亂的問題。

黨的政治建設決定黨的組織建設必須以嚴格的政治標准為基礎。黨員是黨的細胞,是黨的戰斗力的源泉,黨員標准問題是黨的建設的一個基本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新黨員,必須認真分析入黨動機,嚴格掌握標准和程序,確保質量,切忌‘帶病入黨’。”“要嚴格堅持標准,始終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提高發展黨員質量。”黨的組織建設的核心是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這是關系到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的根本性問題。“政治路線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中國共產黨一貫堅持德才兼備、五湖四海的選人用人導向和明確的干部要求,但是政治標准,即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始終是選人用人的根本要求。黨的六屆二中全會提出要以“政治認識、紀律性及對工人階級利益的犧牲性”為主要標准選拔干部。改革開放后,“革命化”是“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前提。黨的十八大以來,“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成為新時代黨的好干部標准,其中“理想信念堅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標准,是不是好干部首先看這一條”。

黨的政治建設決定黨的作風建設必須以正確的政治價值為目標。黨的作風建設是黨的政治建設的外在表現,核心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中國共產黨始終把一切從人民利益出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根本立場和唯一宗旨。中國共產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密切聯系群眾,是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體現,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黨發展壯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決定著黨的事業的成敗。”新形勢下,黨內脫離群眾的現象集中表現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上,違背黨的性質和宗旨,是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重要根源。

黨的政治建設決定黨的紀律建設必須以嚴格政治紀律為底線。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嚴明黨的紀律,首要的就是嚴明政治紀律。黨的政治紀律更是全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動方面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是保証全黨在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行動上統一的基礎,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紀律建設,越要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主流,但確有少數黨員特別是少數領導干部存在紀律意識淡化、自由主義嚴重、不遵守政治紀律的傾向,以致造成紀律渙散,違反政治紀律的現象時有發生。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最核心的,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中央權威。

黨的政治建設決定黨的制度建設必須以構建制度體系為根本。制度建設具有根本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的特點。黨的制度建設是黨的政治建設的內在表現,核心是加強黨內法規制度的建設。切實加強黨的制度建設,對於黨的正確路線的鞏固和發展,對於黨的決策的民主化和科學化,對於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的積極性、創造性十分重要。加強法規制度建設,構建制度體系,是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必然要求,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重要內容,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保障,事關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目前,黨內法規主要包含黨章、准則、條例、規則、規定、辦法、細則等共七類,黨的制度建設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也存在如黨的程序性建設相對落后、領導干部行為的監督相對薄弱等現實問題。因而,新時代黨的建設要不斷加強制度建設,切實做好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中的立、改、廢、釋工作,既要堅持把依法治國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統一起來,進行系統謀劃、統籌推進,更要增強依法執政本領,加快形成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法規制度體系。

黨的政治建設決定反腐敗斗爭必須要以根治政治腐敗為重點。黨的廉政建設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必然要求,隻有不斷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才能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抓好反腐敗工作,防止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腐化變質,是黨必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政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反腐敗斗爭重點是政治腐敗與經濟腐敗交織懲治,要根治政治腐敗,既要及時察覺、果斷處置,全面肅清流毒影響,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持續形成強大威懾,營造不敢腐的政治氛圍﹔也要堅決防止和反對山頭主義宗派主義,使黨內政治生活嚴肅規范,建設不會腐的黨內政治生態。

四、在新的實踐中切實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在新時代條件下,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就是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牢記“四個服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

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維護黨中央權威。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增強黨的團結統一、形成全黨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戰斗力的重大舉措。增強“四個意識”,堅持不懈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自覺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體黨員要“在指導思想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關系全局的重大原則問題上,腦子要特別清醒、立場要特別堅定”,始終不渝地做到對黨絕對忠誠,忠誠黨的信仰、忠誠黨的組織、忠誠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我們黨正處在一個關鍵的歷史節點上,黨的隊伍發生的重大變化和黨群干群關系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迫切需要首先從政治上把全面從嚴治黨抓緊抓好。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要抓好思想教育這個根本。加強思想教育和理論武裝,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是保証全黨步調一致的前提。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要抓好嚴明紀律這個關鍵。紀律嚴明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內在要求和重要保証,要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還要培育良好的政治生態和政治文化,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正確的價值觀文化。

牢記“四個服從”,貫徹民主集中制。“四個服從”是指黨員個人服從黨的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它是建立黨內生活正常秩序,保証全黨意志統一和行動一致的根本原則,是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內容,也是實現黨團結統一的根本組織紀律。要做到“四個服從”,最根本的是要全黨服從中央。全黨必須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四個服從”,要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黨內組織生活制度等黨的組織制度,“要堅持按民主集中制原則處理黨內組織和組織、組織和個人、同志和同志、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等重要關系,發揚黨內民主、增進黨內和諧,實行正確集中、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把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作為重要著力點,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人民主體地位,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要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要讓人民群眾共享發展的成果。要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把“蛋糕”做大,也要把不斷做大的“蛋糕”分好,讓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得到更充分體現,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作者分別為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常務副秘書長、首席專家,浙江工商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浙江工商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

( 編輯:王楠   送簽:張桃英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