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是黨建理論的重大創新

趙耀宏
來源:中國延安干部學院2018年12月16日10:17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這是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學說的重大創新和發展,是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舉措。把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作為黨的建設總要求的統領,擺在首要位置,體現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本質要求,表明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進一步深化,為把我們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障。

一、政治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性建設

政黨是政治組織,本質上是特定階級利益的集中代表者,這就決定了政治屬性是政黨的第一屬性。離開政治屬性,政黨就會失去其作為政黨的質的規定性,而質的改變,對政黨而言則是顛覆性的改變。因此,政黨講政治是政黨之所以是政黨的必然要求。對於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說,旗幟鮮明地講政治,更是保持其先進性、純潔性,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保証。蘇聯解體、東歐劇變,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本原因還是政治上出了問題。由此可見,政治上出問題是致命的,政治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性建設。

(一)政治建設事關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朝什麼方向前進

旗幟引領方向,道路決定命運。在長期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進程中,我們黨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精神旗幟”和“看家本領”。2016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歷史告訴我們,沒有先進理論的指導,沒有用先進理論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的領導,沒有先進政黨順應歷史潮流、勇擔歷史重任、敢於做出巨大犧牲,中國人民就無法打敗壓在自己頭上的各種反動派,中華民族就無法改變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我們的國家就無法團結統一、在社會主義道路上走向繁榮富強。”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根本立場不動搖,又與時俱進地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善於推進實踐創新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又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走自己的路,正是我們黨的成功之道、勝利之本。

(二)政治建設事關黨的性質能否保持

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共產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這是共產黨人最大的政治,這是由黨的性質決定的。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始終是根本立場問題。對於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說,這個問題是黨是否先進、是否有堅實基礎和充沛活力的根本判斷標准。“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而“共產黨只是人民群眾在特定的歷史時期為實現自己特定的歷史任務的一種工具”。一定要認識到“水可以沒有魚,但魚絕對不能沒有水”,銘記“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隻有贏得人民,才能贏得勝利,立於不敗之地。正因為這個問題是事關生死存亡的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問題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在十九大報告中他更是高屋建瓴地指出:“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一旦脫離群眾,就會失去生命力”。“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要“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唯有如此“就一定能夠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三)政治建設事關黨的理想信念是否堅定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中國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一個政黨的衰落,往往從理想信念的喪失或缺失開始。我們黨是否堅強有力,既要看全黨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黨員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因此,我們可以說,是否具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就成為評判一個共產黨員是否政治合格的核心要素,也是一個共產黨員是否是真正的共產黨員的基本標識。正因為理想信念問題至關重要,所以,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是精神之鈣、是“總開關”。我們清楚地看到一些干部出問題,其背后都與理想信念的動搖和喪失有關。理想信念動搖就會得政治上的“軟骨病”。因此,解決好理想信念問題,就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題中應有之義和須臾不能放鬆的關鍵問題。

(四)政治建設事關黨能否保持生機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內政治生活、政治生態、政治文化是相輔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靈魂,對政治生態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要注重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旗幟鮮明抵制和反對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潛規則’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他又指出:“我們的黨內政治文化,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基礎、以革命文化為源頭、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主體、充分體現中國共產黨黨性的文化。”因此,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打造“講政治、講正氣、講擔當”的黨內政治生活,營造“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的黨內政治生態,就成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必然選擇。

總之,政治建設是黨的建設的生命線。扭住政治建設不放鬆,就等於抓住了全面從嚴治黨的“牛鼻子”。隻有加強政治建設,黨的自身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才能在“政治建設這塊主心骨”的統領下渾然一體,才能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二、注重政治建設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

我們黨一貫重視政治建設,這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制勝法寶。黨的偉大奮斗實踐充分証明,在革命、建設、改革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程中,政治建設對加強黨的團結統一、鞏固黨的領導和長期執政地位、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完成黨的各項工作任務起到了根本性的保障作用。

(一)我們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過程中始終高度重視自身政治建設

從我們黨成立之日起,就對自身政治建設十分重視,並且根據不同時期的中心任務確定重點建設內容和具體工作任務。雖然當時沒有正式提出黨的政治建設這個概念,但在中共一大上,就通過黨的綱領,明確了黨的性質、確立了黨的奮斗目標。中共二大更是明確提出了黨的最髙綱領和最低綱領。在正確的政治路線和綱領指引下,黨不斷自我革命,發展壯大,並且保持了自身的先進性。到1929年,毛澤東同志就明確指出:“提高黨內政治水平”、“加緊官兵的政治訓練”。延安時期,毛澤東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等文章中多次論及黨的政治建設問題。在1937年中國共產黨蘇區代表會議上,毛澤東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有自己的政治經濟綱領。其最高的綱領是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也正是在這次會議上,毛澤東首次提出了黨的政治建設內涵,即強調實現黨的正確領導,必須通過制定正確的政治路線,制定和貫徹執行黨的政治路線是黨的建設核心,而黨的建設要聯系黨的政治路線來開展。1939年10月,毛澤東指出,黨的建設過程“同黨的政治路線密切地聯系著”。12月,他又指出:“黨的政治、思想、組織建設相統一的思想”。劉少奇在黨的七大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中,概括毛澤東的建黨路線時說:“毛澤東同志的正確的建黨路線……他首先著重在思想上、政治上進行建設,同時也在組織上進行建設。”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一如既往地重視黨的政治建設,雖然在指導思想上一度發生“左”的失誤,但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鄧小平指出,實現現代化的前提,首先是要有一條堅定不移的、貫徹始終的政治路線。黨的十三屆七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年規劃和“八五”計劃的建議》進一步強調要“加強黨的政治、思想、理論和組織建設,使黨始終成為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1991年蘇東劇變,世界共產主義運動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西方一些人叫囂“共產主義將終結於20世紀”。而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呈現出勃勃生機,取得令世界矚目的歷史性成就,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在政治上的清醒、堅定與成熟。

(二)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大力加強自身政治建設,開創了黨的政治建設的新局面

十八大以來,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進程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歷史和時代高度,在繼承黨的優良傳統的基礎上,聆聽時代聲音,把握歷史脈搏,堅持以問題為導向,不僅在理論上形成了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系統思想,而且在實踐中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加強黨的領導、推進黨的建設的根本抓手,採取了一系列重大舉措,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推進全黨尊崇黨章,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層層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黨的領導得到全面加強。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使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貫徹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嚴格選拔任用干部,選人用人狀況和風氣明顯好轉。深入推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不斷完善,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執政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黨群干群關系得到極大改善。出台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嚴厲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堅決反對特權,黨風政風取得明顯好轉。開展政治巡視,彰顯巡視利劍作用,實現中央和省級黨委巡視全覆蓋,開展地方巡察,黨的監督體系更加健全。可以說,在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上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凝聚了全黨最大共識,使黨的政治建設邁出堅實步伐。正是基於對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經驗的深刻總結和對黨的建設規律的深刻把握,十九大在黨的歷史上第一次明確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的總體布局,並作為統領和首要任務,奏響了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最強音。

歷史和現實都表明,沒有黨的政治建設,黨就有失去領導核心和執政地位的危險,而如果黨失去了執政地位,黨的其他建設也就失去了依托。可以說,我們黨無論在理論上還是在實踐中,對自身政治建設極端重要性的認識都是清醒的、堅定的,始終把政治建設作為黨的建設的統領和核心。

三、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舉措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能否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和注重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注重增強各級領導干部和廣大黨員的政治忠誠度、政治敏銳性、政治鑒別力,直接關系到黨的興衰成敗。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作為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第一任務,是確保黨長期執政,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戰略安排。

(一)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

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前提和基礎,政治上的堅定歸根到底來源於理論上的清醒。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把握上。”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善於掌握貫穿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方法論。要通過學習提升政治眼力、理論功力和工作能力,補精神之鈣、固思想之元、培為政之本。要通過理論學習,提高政治鑒別能力,自覺抵制新自由主義、民主社會主義、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社會思潮,自覺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二)解決好對黨忠誠問題

2015年12月11日,習近平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我講過,中國有了中國共產黨執政,是中國、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一大幸事。隻要我們深入了解中國近代史、中國現代史、中國革命史,就不難發現,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腦子要特別清醒、眼睛要特別明亮、立場要特別堅定,絕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對共產黨人來說,堅持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具有對待黨的事業就像對待自己的生命一樣、維護黨的形象就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的政治責任感,這是立身、立德、立言之本。要銘記“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要深刻認識到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四個偉大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和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特別是要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全黨的核心、黨中央的核心。馬克思說過,每一個社會時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沒有這樣的人物,這個社會時代就要把他們創造出來。習近平在偉大斗爭實踐中所展現出的駕馭全局、敢於擔當的雄才偉略,高瞻遠矚、運籌帷幄的領袖特質,心憂國家、情系人民的高尚情懷,虛懷若谷、以身作則的人格魅力,給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強大的信心和力量,是我們時代產生的大人物。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充分証明,習近平總書記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領袖。

(三)嚴格遵守政治紀律

一個時期以來,在一些地方和部門,黨內政治生活隨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的現象蔓延,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好人主義盛行,系統性、塌方式、家族式的腐敗不斷出現,特別是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人政治野心膨脹,陽奉陰違、拉幫結派,大搞政治陰謀活動。還有,衡陽破壞選舉案、南充和遼寧拉票賄選案,嚴重破壞了黨內選舉制度和人大選舉制度,挑戰我們的政治底線。這些嚴重的違紀違法問題,從根本上看,都違反了黨的政治紀律,都是對黨的政治紀律的褻瀆和踐踏。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就要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嚴格尊崇黨章,嚴格執行黨規黨紀,自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政治生活的侵蝕。要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共產黨人價值觀,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要重點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其他紀律嚴起來。要加強政治紀律教育,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切實把高的標准、嚴的要求、細的對策和實的措施融入政治紀律執行的每一個具體環節。

(四)切實加強黨性修養

黨性強則政治強。從組織層面看,黨性就是黨的性質,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其目的就在於堅定不移地維護和確保黨的性質永不變色﹔從黨員個體層面看,黨性就是黨員與黨的一致性問題,黨員是黨的細胞,黨是由一個個黨員組成的有機整體,黨員與黨保持一致性就是有黨性,黨員若與黨不能保持一致性或不完全一致,就是沒有黨性或黨性不純。當年毛澤東在七大就曾講:“一致的意見,一致的行動,集體主義,就是黨性。”這是對黨性實質的揭示。因此,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就要求共產黨人必須自覺錘煉黨性,在錘煉黨性的過程中,不斷提高政治素養、政治站位和政治本領。正確處理好黨性與個性的關系,把黨性放在第一位﹔正確處理黨的利益與個人利益的關系,把黨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正確處理個人與群眾的關系,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

總之,黨的政治建設直接關系到全面從嚴治黨能否真正落到實處,直接關系到黨的新氣象新作為的展現。十八大以來,我們黨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未能解決的問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這得益於黨的政治建設的不斷加強和政治領導力的不斷提高。黨的政治建設作為新時代黨建工作的鮮明特色和核心內容,是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根本保証。

參考文獻:

﹝1﹞建國以來重要文獻選編:第9冊﹝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11.

﹝2﹞毛澤東選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3﹞劉少奇選集:上冊﹝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1.

﹝4﹞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5.

﹝5﹞毛澤東文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

(作者為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副院長,教授)

( 編輯:王楠   送簽:張桃英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