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黨組工作的重大政治原則

本報評論員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19年04月18日08:45

  在非黨組織的領導機關中設立黨組,是我們黨從國情出發作出的重要組織制度安排,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獨特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制度優勢。2015年6月出台的《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試行)》,對推進黨組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發揮了重要作用。《條例》的這次修訂,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著力在黨的十九大黨章修正案相關新規定新要求的細化、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指示要求的轉化、《條例》試行實踐經驗的固化上下功夫,為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黨組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黨組要嚴格貫徹執行《條例》,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能力,切實把握好黨組工作的重大政治原則。

  黨組工作要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這是黨組工作必須始終堅持的政治原則,也是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組工作必須嚴格貫徹落實黨章以及《條例》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確保本單位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黨組要從講政治的高度積極履職盡責。黨組在黨的組織體系中具有特殊地位,是黨對各領域、各方面的非黨組織實施領導的重要組織形式。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在黨興黨,進一步彰顯政治屬性、強化政治導向、發揮政治功能,更好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要聚焦重大事項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勇於擔當、敢於負責,履行好對本單位業務工作的領導責任,為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黨組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工作。切實增強依法執政本領,既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按照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的要求,建立健全黨組領導體制機制,保証黨的領導主張落到實處,又堅持正確領導方式,把握領導規律,提升領導效果,實現黨組發揮領導作用與本單位行政領導班子依法依章程履行職責相統一。黨組及其成員要強化法治思維,想問題、辦事情、作決策依照黨章黨規開展,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決不能突破黨規國法辦事用權。

  黨組要全面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黨組及其成員要強化政治擔當,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項建設,嚴格落實黨的政治建設工作、機關黨建、黨風廉政建設、意識形態工作等責任制,把本單位黨的建設抓緊抓實,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責任。要始終把自身建設抓緊抓好,加強理論武裝,堅定政治信仰,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弘揚黨的優良傳統作風,自覺接受監督,當好示范表率。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各地區各部門要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戰略高度,自覺維護《條例》權威性和嚴肅性,推動黨組切實履行領導職責、充分發揮領導作用、不斷提高領導水平,堅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6日 01 版)

(責編:張成付、白 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