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馬克思主義的政治宣言書

謝伏瞻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19年11月14日16:05
文字縮放:

內容提要: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為推進新時代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提供科學指南,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制度保証,為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提供基本依據,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提供基本遵循,為應對風險挑戰、贏得戰略主動提供堅強保証,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建設提供制度保障。《決定》充分體現了理論和實踐、繼承和創新、現實性和前瞻性、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有機統一。我們要堅定不移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不斷提高理論思維水平,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好、貫徹好。

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制度穩則國家穩。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聚焦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從頂層設計上系統擘畫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必將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証。

深刻把握《決定》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門研究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問題並作出決定,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全會通過的《決定》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也是一篇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書,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對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為推進新時代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提供科學指南。《決定》把握我國歷史進程和時代發展潮流,全面總結黨領導人民在我國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積累的經驗、形成的原則,重點闡述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部署需要深化的重大體制機制改革、需要推進的重點工作任務,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標志著我們黨對鞏固發展社會主義制度的規律性認識達到了新高度,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制度保証。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建立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形成和發展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不斷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這為我們創造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為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提供了根本保証。《決定》為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奠定了堅實基礎,對於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對於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確保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重大意義。

為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提供基本依據。“中國之治”凸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決定》系統描繪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圖譜”,凝練概括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提出與時俱進完善和發展的前進方向和工作要求,充分展現了我們黨在國家制度建設上的深謀遠慮、高度自信和堅強意志,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制度自信提供了基本依據和強大精神動力,也有助於增進國際社會對我國制度的認識和認同。

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提供基本遵循。新時代改革開放具有許多新的內涵和特點,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制度建設分量更重,改革更多面對的是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對改革頂層設計要求更高,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要求更強,相應地建章立制、構建體系的任務更重。全會提出的目標和任務,很多都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中的空白點和薄弱點,集中體現了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內涵和新特點,為繼續深化各領域各方面體制機制改革,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提供了基本遵循。

為應對風險挑戰、贏得戰略主動提供堅強保証。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任務之繁重前所未有,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之嚴峻前所未有。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決定》准確把握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蘊含的重大歷史機遇,深刻分析風險挑戰,強調既要堅持好、鞏固好經過長期實踐檢驗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又要完善好、發展好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不斷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為我們黨保持戰略定力、戰勝艱難險阻提供堅強保証。

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建設提供制度保障。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領導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最根本的政治保証。《決定》突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抓住了國家治理的關鍵和根本,對於更好發揮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深刻把握《決定》的鮮明特色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決定》准確把握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演進方向和規律,具有許多重大的鮮明特色。

充分體現了理論和實踐的有機統一。《決定》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我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時代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理,又體現中國特色和時代特點。《決定》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制度學說解決當代中國實踐問題所達到的新高度,集中體現了我們黨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所達到的新水平,集中體現了我們黨治國理政所達到的新境界,是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的重大發展。與此同時,《決定》堅持問題導向,突出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既闡明必須牢牢堅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則,又部署推進制度建設的重大任務和舉措,體現了鮮明的實踐特色,體現了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的統一。

充分體現了繼承和創新的有機統一。《決定》系統總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發展的歷史性成就和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這些顯著優勢是新中國成立70年來、改革開放40多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方面的寶貴經驗,必須長期堅持。與此同時,《決定》與時俱進、守正創新,在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建設上又有許多重大創新。比如,《決定》明確提出,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這是事關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事關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的重大制度創新,標志著我們黨對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一個新境界。《決定》將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作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予以明確,這標志著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對於更好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決定》強調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明確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生態文明制度體系、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一國兩制”制度體系、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等重大制度創新成果。這些制度創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治國理政思想的重大創新,是對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制度學說的豐富和發展。

充分體現了現實性和前瞻性的有機統一。《決定》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既著眼於解決在復雜的現實治理中遇到的制度層面問題,又以面向未來的戰略視野,為應對前進道路上一系列重大風險和挑戰科學謀劃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前瞻性、戰略性制度安排。《決定》提出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即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這個總體目標,既強調了科學理論指導,又明確了重大方針原則﹔既闡明了基本思路,又確立了戰略重點,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方向。

充分體現了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有機統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個嚴密完整的科學制度體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決定》既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又突出重點論﹔既注重頂層設計,又強調重點突破、抓“牛鼻子”。《決定》突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突出黨的領導制度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統攝性地位。《決定》提出的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健全人民文化權益保障制度,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建設社會治理共同體,完善正確處理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有效機制,全面建立資源高效利用制度,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等,充分體現了黨的十九大確立的戰略目標和重大任務,與“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相銜接,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制度層面的具體展開,是發揮我國制度優勢、提高國家治理水平的重要方向。

學習好、貫徹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帶有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是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好、貫徹好。這就要求我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把牢輿論導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確保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貫徹落實。

學習好、貫徹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必須堅定不移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工作。習近平同志指出:“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地用黨的創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不斷提高理論思維水平。理論界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入研究闡釋全會提出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研究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研究闡釋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不斷推出有思想含量、有理論分量、有話語質量的研究成果。

學習好、貫徹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也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最根本的政治保証。我們要抓好堅持和鞏固、完善和發展、遵守和執行,毫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與時俱進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科學謀劃、精心組織、遠近結合、整體推進。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維護制度權威,在全黨全社會形成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的良好風氣。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飽滿的精神狀態、扎實的研究成果,推動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積極貢獻。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2日 13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