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深入整治形式主義 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紀委宣傳部部長 鳳英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2019年11月26日11:23
文字縮放: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紀委監委為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採取不打招呼,不聽匯報,沉入一線,深入基層群眾了解真實情況。圖為紀檢監察干部在棉田調研棉花種植情況。劉艷梅/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2018年以來,各級各地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部署要求,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普遍得到了較好的治理,取得了較明顯的成效。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還“要充分認識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多樣性和變異性,既要解決老問題、也察覺新問題﹔既解決顯性問題,也解決隱性問題﹔既解決表層次問題,也解決深層次問題,抓出習慣,抓出長效。”

基層減負為什麼難?當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成為基層的沉重負擔。從基層情況看,職責事項多、工作台賬多、機構牌子多、考核督查多、創建評比多、政務工作APP多、上牆制度多等“七多”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七多”的背后實則是上級機關將很多不必要的事務壓到了基層。從上級機關的情況看,或多或少地存在著不開會就不會干工作,不發文就等於不部署,不留痕就感覺不放心,不簽責任狀就是沒擔責,不檢查考核就等於沒落實,不搞點新花樣就等於沒創新等一系列形式主義怪象。如此一來,導致基層干部干事業的不必要負擔不斷加重,鼓干勁的耐力不斷被磨損,辦實事的精力不斷被消耗。

上級機關為什麼會這樣?一是宗旨意識淡化。有些領導干部不能時刻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沒有把工作當成一份踐履初心、服務人民的崇高事業,干工作不是想著為群眾謀福利,而是想著如何給自己謀“業績”。二是政績觀錯位。有些領導干部總認為干工作是為了給上級看的,隻干看得見、摸得著、見效快,對自己有利的顯績﹔而不願做那些見效慢、打基礎、利大局、利長遠的潛績﹔有時隻顧自己出彩,不顧基層的人員力量、工作任務、落實條件等客觀實際,想一出是一出,導致上面動動嘴,下面跑斷腿﹔言行不一致,工作作風上應付了事,執政本領上“有氣無力”,形成了重不重視看會議、部不部署看文件、落不落實看檢查的工作導向。三是慣性思維和工作方式。習慣於將開會、傳達文件作為指導推動工作的唯一方式﹔不管形勢怎麼發展,情況怎麼變化,還是抱著原來的那套老東西不放。一旦遇到新問題,就暴露出在抓落實上還存在思維上的定式、路徑上的依賴、手段上的匱乏和本領上的恐慌。四是“指揮棒”亂舞。考核體系不健全,不能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嚴重脫離實際﹔考核指標不標准不科學,一考核就是統數據、查台賬﹔考核隻重視形式,不重視內容,隻重視過程,不注重實效,導致考核走了過場,卻未能發揮“指揮棒”的作用,弱化了考核的導向作用,導致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蔓延。

基層減負應該怎麼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僅陡增基層負擔、致使基層干部疲於應對,更為嚴重的是割裂了黨同人民群眾之間的血肉聯系、敗壞了黨的優良作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又具有頑固性、反復性,是我們黨多年來著力鏟除的一個毒瘤,因此必須持續加大力度,堅持以燕子壘窩的恆勁、螞蟻啃骨的韌勁、老牛拉犁的拼勁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向深入。首先,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做決策、干工作必須樹立正確的政績觀,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思想上解決干事創業為了誰、為什麼的問題,在正確領會上級精神和充分尊重群眾意願的前提下,結合本單位的實際,創造性地抓好各項決策的貫徹落實。其次,要優化考核評價機制。要下大力氣解決考評過多、過頻、過度的問題,採取“合並同類項”的辦法,對相同或類似的督考事項進行優化整合,嚴控總量和頻次﹔在確需保留的考核檢查中,要通過規范督查考核行為,少聽匯報少看台賬,直奔現場直奔問題,更加注重效果導向、群眾滿意導向,引導廣大基層干部重顯績更重隱績,留“痕”更留心,推動督考工作提速增質促效。第三,要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要採取有效措施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一級要為一級擔當,一級要為一級鬆綁。要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導向,更好地為基層鬆綁減負,激勵干部擔當作為。要堅持人崗相適、人盡其才,大膽選用、提拔懂專業、敢擔當的干部,堅決調整不思進取的干部,在內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導向。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也永遠在路上。必須樹立長期作戰思想,堅持階段性目標和長期目標有機統一,堅持抓一項成一項,不斷積小勝為大勝,努力讓干部群眾從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中真正獲得幸福感。

( 編輯:宋美琪   送簽:張莉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