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拉直心中的問號 凝聚攻堅的力量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定點扶貧縣貧困村黨支部書記培訓班在京舉行

王春春
來源:旗幟網2019年11月27日10:32
文字縮放:

 中組部、國務院扶貧辦、農業農村部等部門相關司局的同志詳細講解扶貧政策,優秀村黨支部書記現身說法傳授經驗,知名網絡平台負責人手把手教電商扶貧方法……10月21日至25日,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定點扶貧縣貧困村黨支部書記培訓班在京舉行,4個定點扶貧縣的90余名村黨支部書記參加了培訓。

這是工委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實際行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一項重要舉措。在內容充實緊湊的5天時間裡,村支書們在學思踐悟中統一了思想認識,在學以致用中明確了思路方向。

站位高——

打造了一次初心、信心、決心的交融之旅

這是一次恰逢其時的培訓——

脫貧攻堅已到了決戰決勝、全面收官的關鍵階段,當前正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委在這個關鍵時刻舉辦定點扶貧縣貧困村黨支部書記培訓班,展現了決勝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

按照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統一部署,工委不僅擔負著119家中央和國家機關定點扶貧牽頭聯系工作,還承擔著河北平山、臨城、陽原和山西寧武4個縣的定點幫扶任務。

一肩挑兩擔,使命重如山。工委始終把定點扶貧工作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和光榮政治任務,作為樹牢“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專門成立了工委定點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各部門各單位一把手都是領導小組成員,並先后選派18名同志到定點扶貧縣挂職扶貧、當好“先鋒隊”。

這是一次幫到點子上、扶到根本上的培訓——

幫錢幫物,不如幫助建個好支部。要把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同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打造一支帶不走的扶貧工作隊。

打好脫貧攻堅戰,關鍵在人,在人的觀念、能力、干勁。農村黨支部書記身處脫貧攻堅一線,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他們是不是懂扶貧、是不是會幫扶、是不是作風硬,直接關系到脫貧攻堅的質量。

專題講座、現場教學、經驗交流……為幫助村支書們讀懂扶貧政策、了解農村發展形勢,工委請來了國務院扶貧辦、中組部、農業農村部相關司局的同志,深入淺出地授課輔導﹔為提升開展農村工作的能力,工委組織學員到北京發展好的村庄實地參觀學習,邀請優秀村支部書記現身說法傳授經驗﹔為掌握脫貧致富的方法,請來了抖音、水滴籌的同志,講解電商扶貧和公益扶貧。

“培訓非常及時,老師們精彩的輔導幫助我們填補了理論空白,解答了政策疑惑,傳授了經驗做法,激發了我們抓黨建促扶貧的斗志,更堅定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學員們表示,一定把脫貧攻堅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生動實踐,切實擔負起這份光榮的政治責任,帶領鄉親們擺脫貧困。

視野廣——

搭建了提升扶貧工作能力素質的寬闊平台

這是一次理論聯系實際的學習。這次培訓班不僅邀請專家解讀國家政策,還組織大家到北京農村經濟發展好的地方現場取經。在昌平區南口鎮居庸關村、花塔村,順義區高麗營一村、北郎中村、石家營村等地參加現場教學,學員們親耳聽、親眼看、親身悟,找差距、活思路、得方法。

這裡有學習的標杆。“誰為老百姓辦事,老百姓心裡都有一杆秤……”懷柔區渤海鎮北溝村黨支部書記王全,講述自己任職16年,讓北溝村從環境臟亂、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的貧困村,變成了干淨整潔、人均收入3萬元的國際文化新村,他連續兩屆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學員們表示:“本以為自己做得不賴,結果一比,還差得遠啊!脫貧攻堅到了決戰決勝、全面收官的關鍵階段,不能有差不多、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

這裡有鮮活的經驗。在現場觀摩中,“一根繩”把居庸關村干部群眾緊緊團結在一起的場面,讓學員們深受觸動。該村黨支部書記侯寶成,帶領大家參觀為民服務大廳、操作智慧黨建雲平台、查看黨員干部年度考核細化流程,面對面講解自己是如何“拉班子、帶隊伍、抓落實”,帶領村民“擼起袖子、扑下身子、齊心協力、拼搏奮斗”,改變家鄉落后面貌。學員們感慨:“我們要學習‘一根繩’精神,以黨建為引領,緊緊團結黨員干部,把全體村民緊緊聯系在一起,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實效強——

進行了一次基層黨建隊伍培訓的生動實踐

這是一個自我推介的舞台,這是一個傾心交流的平台,這是一個互相比拼的擂台。

為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脫貧實效,本次培訓班專門安排了討論交流,幫助學員查找問題、剖析原因、尋找對策。

每天晚上,工委定點扶貧縣的挂職扶貧干部都會帶領本組學員進行深入研討交流,幫助村支書們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談論學習體會,交流工作困惑,讓大家打開思路,多出點子。

“我們村是著名的旅游村,歡迎來游玩”“我們村山藥品質好,歡迎來品嘗”“我們村合作社開展得紅火,歡迎來觀摩”……學員們互相推介自己的家鄉﹔“我們村風景優美可就是吸引不來人”“我們村支部班子凝聚不起來” ……在討論交流中,學員們結合本村的情況,剖析自己在帶領村民致富中存在的問題。

一石激起千層浪。一個問題的拋出,總是能激起多個浪花。有的結合參觀學習的體會,暢談自己對問題的看法﹔有的介紹自己處理問題的做法﹔有的向大家分享自己加強村支部建設的方法……學員們熱烈交流積極發言,總恨時間太短﹔經驗交流會上,大伙互相切磋,將經驗傾囊相傳。

“關於農業合作社,我們村對具體怎麼操作還很模糊,通過跟其他書記的溝通交流,我的思路清了,工作起來心裡也有底了。”陽原縣東坊城堡鄉西坊城堡村黨支部書記劉建文言語中流露著高興。

思路一變天地寬。透徹且真誠的交流,讓很多村黨支部書記找到了在開展農村工作中遇到的“疑難雜症”的“藥方”。能有這樣的收獲,一方面是學到了很多兄弟村庄的“妙計高招”,另一方面是多次交流研討務實有效。

“培訓形式和內容都很切合實際,希望多舉辦一些”“受益匪淺”……一張又一張的留言卡記錄了學員們的心聲與期待。學員們普遍反映,此次培訓班含金量高、信息量大,增長了知識,交流了思想,強化了責任,增強了動力。

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本次培訓班成效斐然、收獲滿滿。緊張而充實的學習,帶給村黨支部書記的,不僅有豐富的知識,還有沉甸甸的責任傳導,必將為加強貧困地區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提供新的動力,助力工委打贏定點扶貧縣脫貧攻堅戰。

(來源:《旗幟》2019年第11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