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將“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毛翔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19年12月09日15:57
文字縮放:

(制圖 李芸)

11月27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了2019年10月份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情況。當月,6358人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被處理。

自2013年8月建立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查處情況月報制度起,中央紀委堅持每月公開發布相關數據,不斷釋放馳而不息糾正“四風”的強烈信號。

時間回到七年前。2012年12月4日,黨的十八大閉幕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掀起了一場深刻“改變中國”的作風之變。

以立規矩開始,由作風建設切入,從中央政治局做起……七年來,隨著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深入落實,剎住了一些過去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邪氣,攻克了一些司空見慣的頑瘴痼疾,帶動了作風整體轉變,使作風建設成為黨的建設一張“金色名片”,在全面從嚴治黨進程中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兌現庄嚴承諾,鞏固黨心民心

“改進調查研究,精簡會議活動,精簡文件簡報……”

2019年10月1日,天安門廣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群眾游行中,“從嚴治黨”彩車上的“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元素格外引人注目。

這是人民的真心期盼,也是黨中央的庄嚴承諾。

“保持優良黨風政風,必須從黨中央抓起、從高級干部做起。”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身體力行、以上率下,以行動作號令、以身教作榜樣,點滴之間彰顯著共產黨人不變的赤誠初心和為民情懷。

七年來,在每年召開的中央全會、中央紀委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等重要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都對作風建設提出明確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每年都集中時間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著重就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情況開展嚴肅的批評和自我批評,研究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作風的措施。

“堅持以上率下,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繼續整治‘四風’問題,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站在新起點,黨的十九大對作風建設作出新的戰略部署。

十九大閉幕僅三天,十九屆中央政治局首次會議就審議通過《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彰顯了黨中央以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

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

今年1月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把剎住‘四風’作為鞏固黨心民心的重要途徑,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等歪風陋習要露頭就打,對‘四風’隱形變異新動向要時刻防范。”

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要求堅決整治文山會海、改變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等現象。

在全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求黨員干部對照初心使命,堅決整治對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的問題、不擔當不作為的問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突出問題……

“風成於上,俗化於下。”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堅持嚴抓嚴管、守土盡責,堅決克服工作上的“疲勞綜合征”,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形成以上率下、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堅持問題導向,解決黨風問題

又到年底。往年這時候,安徽省阜南縣郜台鄉寧台村黨支部書記汪明珠都要忙著准備各種迎檢材料和台賬,“光打印資料就得用好幾箱紙”。而如今,他正與村“兩委”干部一起,准備上門走訪村裡幾戶已脫貧群眾的生產生活情況,“為群眾辦實事的時間更多了。”

阜南縣所在的阜陽市,曾因脫貧攻堅搞形式、“刷白牆”等問題在全國“出了名”,也由此引發了一場全省層面“以案示警、以案為戒、以案促改”,深入治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集中行動。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是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就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針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拿出過硬措施,扎扎實實地改。

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將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上升到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高度,安排在全年第二項工作任務進行部署。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正風肅紀、反對“四風”的首要任務、長期任務,堅決查處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中虛以應付、敷衍塞責等問題。

山東省紀委監委緊密結合“工作落實年”活動,將“擔當作為、狠抓落實”方面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為整治重點﹔甘肅省紀委監委持續整治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查處3個省直部門4個縣扶貧領域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對26名責任人進行嚴肅問責。

反“四風”,就是要堅持問題導向,揪住事關黨的初心使命、事關人民群眾切身感受的突出問題,通過一個個具體問題的突破,不斷積小勝為大勝,帶動作風狀況整體好轉。

按照黨中央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要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牽頭,在主題教育中專項整治黨政領導干部、國企管理人員利用名貴特產、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全國共查處利用名貴特產、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2848個,處理4217人。

各地根據本地實際,針對本地區存在的突出問題開展集中整治。雲南省紀委監委印發《關於做好排查整治“天價煙”背后“四風”問題有關工作的通知》,圍繞“天價煙”背后的“四風”問題開展摸底排查﹔江蘇省常州市組織對公款購買、黨員干部違規收送“煙卡”等問題開展集中整治,29家單位、72名黨員干部上交“煙卡”273張。

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違規公款吃喝、大辦婚喪喜慶事宜、利用名貴特產謀取私利等具體問題抓起,紀檢監察機關加強監督檢查,精准執紀問責,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推動完善糾治“四風”長效機制,一刻不停歇地推動作風建設向縱深發展。

保持戰略定力,向制度建設要長效

省委巡視組進駐召開動員會當晚,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區28名領導干部就分兩批在轄區企業內聚餐,包括2名縣級干部,10名鄉鎮黨委書記、鎮長等,費用由相關企業承擔……

2019年12月1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曝光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查處的8起典型案例。因落實“兩個責任”不力導致轄區內連續發生多名黨員領導干部違規吃喝問題,徐水區委原書記蘇樹鋒,原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張莉等人受到嚴肅處理。

中央八項規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規定,而是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糾治長久以來形成的頑瘴痼疾,必須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標本兼治,持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不敢、不能、不想一體推進。

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一方面緊盯關鍵節點,在重要節假日到來之際,通過下發通知、開設監督舉報專區、集中通報曝光等方式,持續提要求、打招呼、嚴查處、強震懾﹔另一方面做實做細監督,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作為日常監督的重要內容,通過明察暗訪、交叉互查、專項督查等方式,不斷提高發現問題的能力。

對於通過各種途徑發現的“四風”問題線索,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揪住不放、深挖細查,對典型問題及時通報曝光,同時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既從嚴處理頂風違紀問題,又注重以案為鑒開展警示教育,懲前毖后、治病救人。

中央八項規定實施以來,截至2019年10月底,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31.68萬起,處理43.71萬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紀)處分26.88萬人﹔中央紀委通報曝光45批262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推動在全國范圍形成“四風”露頭、人人喊打的氛圍。

制度,定國安邦之根本。抓作風建設,同樣要在堅持中見常態,向制度建設要長效。

紀檢監察機關在強化職能職責、加強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相關制度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基礎上,督促相關部門認真檢視制度制定和執行方面存在的模糊地帶、監管盲區、執行漏洞等問題,促進完善發展。

重慶市紀委監委針對違規使用公務用車加油卡問題,向職能部門下發監察建議書,督促完善“一車一卡”、單車成本核算、定期公示等制度﹔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梳理自治區層面出台的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制度規定,推動職能部門在商務接待、領導干部住房等15個方面補充細化、修訂調整。

“中央紀委印發《關於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通知》,明確要求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完善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長效機制。”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紀檢監察機關將准確把握新時代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規律特點和工作要求,堅持糾“四風”和樹新風並舉,堅持“三不”一體推進,以正風肅紀的實際成效將“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 編輯:宋美琪   送簽:張莉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