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精准畫像 精細施策 加強行業協會商會黨建分類指導工作

來源:旗幟網2019年12月17日15:36
文字縮放:

 為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行業協會商會黨的建設,切實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著力強化行業協會商會黨建分類指導工作,將其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作為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的長遠之計,緊密結合行業協會商會實際,堅持問題導向,按照“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的原則,提出加強行業協會商會黨建工作分類指導的思路和舉措。明確由各巡回指導組在指導協會商會主題教育的基礎上,根據了解到的協會商會黨建工作情況,對協會商會進行精准畫像,認真對照分類標准,提出指導意見,確定每一個協會商會的黨建工作重點和改進方向,督促指導協會商會明確工作責任、狠抓整改落實、加強動態管理,切實提升行業協會商會黨建工作質量。

針對行業協會商會黨組織類型,進行精細施策。對成立黨委、黨總支的協會商會,提出要完善組織體系,配備專職黨務工作人員,層層壓實黨建工作責任,發揮把方向、議大事的作用。對成立聯合黨委的,提出要進一步明確黨委工作職責,加強對所屬協會商會黨組織的領導和黨建工作的具體督促指導,不干涉所屬協會商會業務工作。對成立黨支部的,提出要強化支部功能,規范支部工作,發揮支部作用,對協會商會重要事項決策、重要業務活動、大額經費開支等提出意見。對成立聯合黨支部的,強調要把零散的黨員組織起來,正常開展黨建工作,過好組織生活,做好發展黨員等工作,創造條件推動所屬協會商會單獨成立黨支部。對“聯而不合”或沒有合適黨支部書記人選的,派駐黨建指導員。對成立臨時黨支部的,要求把黨組織關系沒有轉入協會商會的黨員組織起來,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時派駐黨建指導員,做好入黨積極分子培養工作,督促符合條件的黨員及時轉入黨組織關系,創造條件成立正式黨組織。對納入管理型黨組織,明確要接受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和行業協會商會秘書處(辦事機構)承辦單位黨委的雙重領導。承辦單位黨委履行行業協會商會黨組織職責,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選派黨建指導員加強具體工作指導和監督,既防止“兩不管”,也避免重復布置工作。

針對黨組織書記在行業協會商會的身份,提出精准要求。對黨組織書記為協會商會主要負責人的,要求其強化黨建意識,落實黨建主體責任,發揮好表率作用。對黨組織書記為協會商會負責人,但所在協會商會主要負責人不是黨員的,要求主要負責人高度重視協會商會黨建工作,全力支持黨組織書記履職,列席黨組織重要會議活動。對黨組織書記為協會商會負責人且所在協會商會主要負責人是黨員的,督促主要負責人轉移黨組織關系並擔任黨組織書記,如有特殊情況不能轉移黨組織關系,則要求其重視協會商會黨建工作,參加雙重組織生活,參加黨組織重要會議活動。對黨組織書記為協會商會中層管理崗位及以下職務的,推動協會商會負責人與黨組織書記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推動在理事會層面建立黨委。

針對行業協會商會黨建工作基礎水平,進行精實指導。對協會商會黨建工作開展情況,設置評價指標體系,評定“好”、“中”、“差”三個標准。黨建工作“好”的協會商會,主要指黨組織書記履職好,黨組織生活質量高,黨建日常工作規范,黨員和黨組織作用發揮好,沒有違紀違法問題。此類協會商會分類指導工作重點是督促指導其加強經驗總結,做好典型引路,推動工作創新,爭取更進一步。黨建工作“中”的協會商會,主要指黨組織書記基本能夠履職,黨組織生活基本符合要求,黨員和黨組織發揮作用一般,沒有重大違紀違法問題,此類協會商會分類指導工作重點是督促指導其把工作重心放在加強工作規范,補齊工作短板,積極向先進靠攏上。黨建工作“差”的協會商會,主要指沒有黨組織書記或黨組織書記不履職盡責,黨的組織生活制度落實情況差,黨組織活動開展不正常,黨員和黨組織不發揮作用,協會商會班子嚴重內耗、矛盾突出,有重大違紀違法問題。對於此類協會商會分類指導的工作重點是責成其把工作重心放在制定和貫徹整改措施,補齊黨建工作短板,擺脫后進狀況上。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