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堅決斗爭

思力
來源:求是2019年12月19日16:09
文字縮放: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從未遠去,就在身邊。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我們都不是局外人,都不能當旁觀者。必須把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加強政治建設的重要措施、堅守初心使命的重要內容、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新勝利的重要工作、提升制度執行力的重要檢驗,把新病症和老問題結合起來謀劃、把攻堅戰和持久戰組合起來整治、把當下改和長久立統籌起來推動,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堅決、徹底的斗爭。

切實強化理論武裝。理論武裝決不是抽象概念、空中樓閣,而是生動具體地體現在黨員領導干部的實際行動中。阜陽市紀委的一名負責同志說,“習近平總書記早在2013年就批評有的地方在環境整治中涂脂抹粉、‘一白遮百丑’,到現在還發生‘刷白牆’這樣的事情,主要是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沒有學深悟透,教訓慘痛深刻”。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首要任務是強化理論武裝。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檢視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各類問題,查擺“走深走心走實”上的差距,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感悟習近平總書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偉大情懷,在對黨負責和對人民負責高度統一中涵養高尚情操,堅持不懈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把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的政治紀律和規矩,真正把“兩個維護”始終銘記在頭腦裡、全面落實在行動上、時時處處體現在工作中。

切實加強調查研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調查研究不僅是一種工作方法,而且是關系黨和人民事業得失成敗的大問題。隻有深入調查研究,才能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做出正確判斷和決策,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推動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才能真情實感體察群眾困難,真心實意解決實際困難,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也是這樣,隻有深入調查研究,才能看到真實的場景、聽到群眾的心聲、發現存在的問題,做出精准識別、及時糾正。今年以來,我們採取“四不兩直”(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方式展開暗訪式調研,力爭在一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有的同志說,過去感覺問題不明顯,現在直插到現場,進村入戶聽取群眾意見,身上直冒汗。

切實堅持立行立改。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決不能放任,必須採取“零容忍”態度,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整改一起。為汲取阜陽市的深刻教訓,我們在警示教育中,聚焦群眾最急最憂最怨的問題,集中火力、逐個攻堅。以阜陽市為例,該市針對中央通報指出的7個方面問題,檢視查找脫貧攻堅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52個,逐一狠抓整改,堅決落實整改目標。在“刷白牆”發生地阜南縣,深入開展“干部下鄉找問題”,縣級領導干部帶頭到群眾多、老宅子多、信訪矛盾突出的村民組現場辦公、解決問題。

切實抓住關鍵少數。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領導干部決不能置身事外當“旁觀者”,而要走在前列當“踐行者”,真正身體力行、當好示范。省委堅持從自身做起,從常委班子查起和改起,將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納入民主生活會和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的重要內容,帶頭深入查找整改政治上是否做到“兩個維護”、工作上是否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作風上是否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各級領導機關對照典型案例舉一反三,結合自身實際查找負面典型、制定負面清單,督促抓好整改,有力帶動廣大黨員干部向更高標准看齊,向實干擔當發力。

切實加強制度建設。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把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落實到制度建設中,在完善機制、高效執紀、精准問責上見真章,形成不敢、不想、不能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有效機制。建立健全精准處置機制,把改進調查研究、一線辦公、帶案下訪、為基層減負等常態化制度化,努力將苗頭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建立健全精准量紀處理機制,系統梳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處置辦法,精准把握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強化精准高效執紀,發揮好震懾和教育效應。建立健全監督機制,全方位構建監督網絡,常態化開展監督工作,加強對“關鍵少數”干部教育管理監督,注重上級一把手對下級一把手的監督,破解對領導干部尤其是市縣黨政一把手的監督難題。建立健全擔當激勵機制,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不斷完善考核問責、容錯糾錯等激勵約束機制,切實樹正用人導向,堅決查處政治麻木、辦事糊涂的昏官,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的懶官,推諉扯皮、不思進取的庸官,以權謀私、蛻化變質的貪官,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給善於作為的干部提供舞台,形成“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濃厚氛圍。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