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堅持刀刃向內 深刻檢視問題

中央和國家機關各行業協會商會黨委、聯合黨委、黨總支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

來源:旗幟網2019年12月23日08:33
文字縮放:

根據中央和國家機關行業協會商會主題教育工作部署,12月以來,脫鉤行業協會商會8個黨委、聯合黨委、黨總支聚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圍繞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盤點收獲體會,查找差距不足,檢視剖析問題,以刀刃向內的勇氣,認真開展專題民主生活會。

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路子”。各協會商會黨委、聯合黨委、黨總支對開好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高度重視,組織班子成員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要講話和本行業本領域工作重要論述,以及關於社會組織黨的建設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讀相關學習材料,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提升政治站位。深入開展思想發動,引導大家充分認識專題民主生活會的目的意義、方法步驟和任務要求,結合實際研究制定具體實施方案,結合此前廣泛開展的調研,認真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為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奠定良好基礎。

廣泛談心談話,邁好“步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召開前,各協會商會黨委、聯合黨委、黨總支把開展談心談話作為互相提醒、互相幫助,增進了解、增進團結,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重要載體,主要領導與班子成員之間、班子成員與黨員群眾之間廣泛談心交心。有的黨組織將談話對象擴展到理事單位、會員企業、分支機構﹔有的黨組織將談話范圍覆蓋到入黨積極分子、黨外群眾、青年員工,平均每個協會商會開展談話43人次。大家緊扣主題,談收獲、提意見、找問題,既談自身差距,也談對方不足,把問題談開、把道理談透、把思想談通。在此基礎上,撰寫了班子和個人檢視剖析材料。

檢視剖析問題,查找“根子”。各協會商會黨委、聯合黨委、黨總支對在學習研討、專項整治、走訪調研、群眾反映和談心談話中發現的問題進行系統梳理,對上年度民主生活會提出整改但尚未整改到位的問題進行“回頭看”,並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從深層次查找問題和不足,平均查擺問題16條、制定有針對性整改措施18項,體現了求真務實的作風和直面問題的勇氣。各巡回指導組堅持從嚴要求,對班子檢視剖析材料和黨組織書記發言材料嚴格審查把關,內容有缺項不能過關,材料不合格不能開會,有的先后指導修改五六次。

相互開展批評,不講“面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上,大家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正視缺點不足,深挖思想根源,觸及問題實質,開展自我批評把“面子”放一邊,不顧及情面。在相互批評方面,大家本著對黨、對事業、對同志高度負責的態度,從團結的願望出發,提出批評意見,開門見山,刺刀見紅,相互之間對批評意見能正確對待、照單全收、虛心接受。一些同志反映,專題民主生活會觸及了思想和靈魂,達到了紅臉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書記帶頭剖析,當好“靶子”。各協會商會黨委、聯合黨委、黨總支書記作為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的第一責任人,帶頭檢視剖析,亮出問題不怕丑,觸及思想不怕痛,給其他班子成員作好表率。8名黨組織書記共梳理問題72項,查找原因根源32項,制定整改措施64項。有的談到,自身對協會商會的政治性認識不足,政治站位不高,對自身政治責任缺乏高度自覺,履職盡責不到位。有的反思,有時學習走了過場,沒有很好地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提升協會商會黨建工作水平緊密結合,以致學用脫節。有的剖析,凡事總想穩字當頭,有時面對問題明哲保身,四平八穩、按部就班干工作比較多,創造性開展工作比較少。還有的表態,要抓好問題整改,義不容辭承擔新時期協會商會改革、服務轉型、事業創新發展重任,把協會商會打造成政治過硬、業務一流,讓政府信得過、靠得住,讓會員企業真受益、離不開的社會組織。

( 編輯:宋美琪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