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人民楷模”王繼才——

一輩子守著這面旗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0年01月08日15:26
文字縮放:

10月1日早上,5點半左右,黃海前哨開山島上,天才微微亮。

這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日子,島上值守的民兵升起了一面嶄新的五星紅旗。

海面很平靜。陽光穿過薄薄的海霧,照在鮮艷的國旗上,洒向守島英雄王繼才(見上圖,新華社發)的銅像——他手指著太陽升起的方向,眺望著波光粼粼的大海。

英雄,仿佛從未曾離開過。

這座面積僅有0.013平方公裡的國防戰略島,長期沒水、沒電、缺衣少食,王繼才卻整整堅守了32年。他讓五星紅旗每天在這裡伴著朝陽升起,讓鬆樹、桃樹、梨樹在石頭縫上開花結果,而自己卻因積勞成疾,永遠倒在了開山島的台階上。

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王繼才被授予“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

開山島是我國的黃海前哨。1985年部隊撤防后,當地人武部曾先后派出4批10多名民兵守島,都因條件艱苦沒能長期值守。1986年7月,人武部政委找到王繼才。面對組織挑選,他毫不猶豫接受了任務,瞞著家人上了島。

放心不下丈夫的妻子王仕花,毅然辭去工作,上島與丈夫並肩值守。

從此,王繼才夫妻倆每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島上升起五星紅旗。

沒有人讓他們升旗,王繼才卻認定,在這座島上國旗比什麼都重要。

他曾說:“升起國旗,就是要告訴全世界,這裡是中國的土地,誰也別想欺負咱!”

一次,台風來襲,王繼才腦子裡隻想著國旗。他頂著狂風,跌跌撞撞爬到山頂,奮力把國旗降了下來。

回來時,他一腳踩空滾下17級台階,肋骨摔斷了兩根,人差點被吹進海裡卷走。可手裡,還緊緊抱著那面國旗,像是護著一個初生的孩子。

第二天,趕來的漁民把他接下島送進醫院。大家勸他,為了一面旗摔成這樣,如果真的命沒了,值得嗎?

王繼才卻說:“守島這麼多年,開山島就是我的家,如果哪天真出事了,就把我埋在島上,讓我一輩子陪著國旗!”

海風呼嘯間,王繼才堅持了32年,讓開山島永遠飄揚著一抹令人魂牽夢繞的紅色,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

開山島是座石頭山,上面沒水、沒電、沒糧,隻有幾間破營房。一年四季,石縫裡的茅草綠了又黃,在海風中簌簌發抖。當地人說,在上面活著都很難,更不要說守。

然而,王繼才沒有退縮。沒有水,他們喝水窖裡攢下的雨水﹔沒有電,他們晚上點蠟燭﹔沒有糧,他們在島上種菜、捕魚,讓大女兒在岸上當“補給隊長”,不時買點東西托漁民捎來……

風一來,島就與世隔絕了。有一次柴火用光了,夫妻倆一連嚼了5天生米。風停時,漁民上島發現,他們已經餓得說不出話。

王繼才沒有動搖:守島就是守國,守島也是守家。

那30多年裡,曾有過許多誘惑和機遇。走私犯要與他平分利潤,蛇頭對他威逼利誘、拳打腳踢,王繼才沒有動搖﹔岸上經濟發展如火如荼,改革開放讓周邊的人們都富起來了,王繼才沒有離開。

一年又一年,守島,從“有期限的任務”變成了“終生的使命”。

在與犯罪分子的斗爭中,在對漁民、對設施的守護中,在每天升起的五星紅旗上,王繼才看到了自己守島的價值。

兒子王志國曾因為工作枯燥乏味向父親抱怨,王繼才卻語重心長地告訴他:“如果你覺得工作沒趣味,那是因為你沒花時間、沒用心。”

王志國在以后的日子裡才更深刻領會到這句話的含義:用了心,花了時間,再平凡的小事,也會有價值。

2018年7月27日,老民兵王繼才倒在了開山島的台階上。

哨所的營房裡,一面國旗整整齊齊放在桌上。

那是他生前升過的最后一面國旗。

(據新華社電  記者楊紹功)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1日 06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