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人民英雄”艾熱提·馬木提——

扎根邊疆保衛平安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0年01月06日15:26
文字縮放: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艾熱提·馬木提(見圖,新華社發)獲得“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和“最美奮斗者”榮譽稱號。

艾熱提·馬木提1969年10月出生在新疆和田地區皮山縣。他從警27年,其中17年在皮山縣鄉鎮派出所工作。2016年9月在搜捕公安部A級逃犯時,身為皮山縣公安局副局長的他帶隊進行搜捕,遭遇自殺式爆炸襲擊,身負重傷,經全力搶救無效,壯烈犧牲。

回憶父親艾熱提·馬木提,女兒古麗米熱·艾熱提說,小時候,周末常去父親工作的派出所玩耍。院子、辦公室被爸爸和其他民警打掃得干干淨淨。和田風沙很大,一年200多天都要“吃土”,但派出所的桌上卻看不到一點灰塵。

那時,父親經常住在派出所,很少有機會接送她和妹妹上下學。古麗米熱·艾熱提記得,后來,自己到離家1000多公裡的烏魯木齊讀大學了,父親也隻來看過她一次,還是借著到內地出差的機會。妹妹在烏魯木齊讀大學時,父親也隻看過她一次。

從懂事起,古麗米熱就深知父親工作的辛苦。如今她也成為一名警察,對父親有了更深的理解。

同事阿布來提·艾合買提忘不了艾熱提·馬木提常說的那句話:“要是警察都害怕的話,誰還敢沖到前頭?”

兩人是高中同班同學,1989年同時參加工作,一道成為人民警察。2005年,阿布來提調入艾熱提所在的科克鐵熱克鄉派出所,擔任指導員,此時艾熱提·馬木提已在此工作了9年,任職所長。

當時的科克鐵熱克鄉共有25個村,戶籍人口達到3.5萬,是全縣人口最多的鄉鎮,社會治安情況復雜、地域面積大、案件多,但整個派出所隻有13位民警,工作壓力大。

剛剛搭班子共事,阿不來提感覺老同學的性情變了很多。“以前讀書的時候他性格內斂,共事后,我發現他干練、當機立斷,有時候很嚴厲。”

如今的科克鐵熱克鄉派出所所長木塔裡甫·麥麥提,曾是艾熱提·馬木提手下的“兵”。2003年,木塔裡甫參加工作,就被安排在科克鐵熱克鄉派出所。“他什麼工作都帶頭干,對案件處理公平公正。有不懂的,他都耐心解答。”木塔裡甫回憶,“但是如果你不懂卻不問,他會狠狠地批評你。”

讓木塔裡甫感動的是,得知自己兄弟姐妹多人同時在上大學,家裡經濟緊張,艾熱提·馬木提每月從他八九百的工資中拿出100元給木塔裡甫當生活費,讓他安心干。

如今,艾熱提·馬木提的照片挂在派出所會議室的牆上,木塔裡甫常常能看到“有危險的時候總是第一個上”的老所長。

警官艾合買提江·馬木提也深深懷念著艾熱提·馬木提。盡管兩人不在一個部門,共事的機會並不多,但艾熱提·馬木提給他留下深刻印象,“他每次現場都走在最前面。”

艾合買提江還是高中生的時候,就有人帶著敬意遠遠地指給他看,“那就是艾熱提所長!”艾熱提·馬木提工作能力出眾,深受皮山縣百姓敬重,一直享有很高知名度。

“他是一個有著英雄氣質的人,對全縣情況非常了解,基層經驗特別豐富。”皮山縣公安局政委張曉琴這樣評價這位英雄。

艾熱提·馬木提生命定格於46歲,長眠在他用熱血守護的家鄉。說到艾熱提·馬木提的犧牲,所有的受訪者都表示“心痛”。

艾合買提江對記者說,2016年9月10日下午,當他趕到醫院時,走廊裡擠滿了干部、民警和群眾,“所有的人都為他的離開落淚。”

(據新華社電  記者李志浩、何軍)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1日 06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