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人民楷模”王文教——

中國羽毛球走向輝煌的奠基人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0年01月08日09:26
文字縮放:

“我回國后與當時的全國冠軍交手,打了他個15︰0、15︰6。”被譽為新中國羽毛球事業“拓荒者”的王文教(見上圖,新華社記者劉向陽攝)回憶道。差距如此懸殊,深深震撼了他,這促使當時年僅20歲的他下定決心離開印尼,回到祖國,為振興祖國的羽毛球事業貢獻力量。

當今的國際羽壇,中國隊乃名副其實的主角。可在新中國成立之初,百廢待興,我國的羽毛球水平也處於起步階段。祖籍福建南安的王文教1933年出生於印尼,上世紀50年代初是印尼家喻戶曉的羽毛球明星。1953年,王文教隨印尼體育觀摩團參加了在天津舉辦的全國四項球類運動會,正是這次比賽,讓他意識到了中國羽球與世界頂尖水平的巨大差距。

運動會結束后,王文教又隨團赴沈陽、上海等多地參觀,看到祖國上下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離開印尼、回歸祖國的想法也悄悄地在他的心裡生根、發芽。

可這又談何容易!回國,意味著不僅要放棄優渥的生活條件和已經取得的榮譽地位,而且要與生活在印尼的親人們分別。“我媽媽不同意,她說,你要回去受苦。我跟她講現在有變化,新中國跟舊中國不一樣,我母親不信,結果我還是要回來。”

1954年,王文教不顧印尼方面的阻攔和家人的反對,與搭檔陳福壽等華僑青年一起,踏上了歸國的旅程。為此,他們毅然簽下了“永不回印尼”的保証書。

這一決定,不僅改變了王文教的命運,也讓中國羽毛球迎來了加速發展的春天。回國之后,國家體委以王文教、陳福壽等為主,在中央體育學院成立羽毛球班,王文教擔任教練和隊長。訓練設施的不足和物資匱乏,起初讓王文教有些不適應。當時北京沒有合適的場地,他就帶著隊員們在天津基督教青年會的禮堂裡訓練。由於營養不夠,王文教的腿部出現了浮腫。

“回來的時候需要糧票,沒有糧票買不到東西。后來我媽媽知道我出現了浮腫,就寄了好多吃的給我。”王文教說,“當時我一回來,有6個月試用期,試用期間隻有17塊人民幣,伙食費還要交9塊,隻剩下8塊錢,后來我的自行車也都賣掉了。但這不算什麼,因為我感覺年輕人怎麼樣都行,因為體育可以鍛煉一個人的意志品質。”

1956年11月,福建省成立了我國第一支省級羽毛球隊,隨后上海、廣東、天津、湖南、湖北等相繼建隊。兩年后,隨著中國羽毛球協會在武漢正式成立,全國已有20多個省、市成立羽毛球隊。在此期間,全國性比賽也開始密集舉行。王文教等人帶回的先進打法和理念,猶如一顆“火種”呈燎原之勢,使羽毛球運動員技戰術水平也有了明顯提高。

從上世紀60年代初開始,傷病纏身的王文教逐漸淡出比賽,專心當教練。王文教曾因為“海外背景”受到沖擊,被下放到農村“改造”。直到1972年初,王文教從農村被調回北京,負責組建新的國家隊。王文教重新回到鐘愛的羽球世界,將國家隊總教練的重擔義無反顧地扛在肩上。

執教二十余載,王文教培養出一大批羽球人才:楊陽、趙劍華、李永波、田秉毅……可謂桃李滿天下。在其執教期內,中國羽毛球隊一共獲得56個單打世界冠軍和9個團體世界冠軍。在這眾多冠軍中,讓王文教印象最為深刻的是1982年率隊參加在英國舉行的湯姆斯杯,那也是1981年中國加入國際羽聯后首次參加該項賽事。

“當時的決賽,我們第一天1︰3落后印尼,第二天打他們4︰1,總比分5︰4反敗為勝。當時很自豪,感覺到我們能夠為祖國爭光,很不容易,覺得中國人非常了不起。”

兩年后,中國女隊又首次在尤伯杯中折桂,並由此開啟了五連冠的征程。毫不夸張地說,王文教,就是中國羽毛球走向輝煌的奠基人,而“人民楷模”的稱號正是對其幾十年來心懷祖國、辛勤付出的最好褒獎。

在得知獲得這一稱號后,王文教說:“感謝祖國惦記著我,這是我沒有想到的。獲得國家的認可我非常激動。”如今的王文教,雖然離開國家隊一線多年,但他的愛國情懷、為國爭光的精神,仍激勵著中國羽毛球隊年輕一代,向著中國體育新的輝煌前進。

(據新華社電  記者韋驊、林德韌)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9日 06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