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不斷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

陳曙光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0年01月06日10:38
文字縮放:

核心閱讀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証。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大任務。

■必須在堅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基礎上,不斷推進制度體系完善發展,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制度是治國之重器,良制是善治之前提。習近平同志指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大任務。”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黨和人民長期奮斗、接力探索、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得來的,是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必然產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大任務,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不斷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

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証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証。我們要有高度制度自信。

這一制度是被實踐証明的好制度。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不是好,要看事實,要看中國人民的判斷,而不是看那些戴著有色眼鏡的人的主觀臆斷。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發展成就舉世矚目,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經歷這麼大的制度變革、這麼快的經濟增長,用幾十年時間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把許多不可能變成了可能。應該說,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奇跡。

這一制度是符合中國國情的最優制度選擇。中國是一個幅員遼闊,有著近14億人口的大國。建立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要堅持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構建和成功實踐,向世界說明了一個道理:治理一個國家,推動一個國家實現現代化,並非隻有西方制度模式這一條道路,各國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來。我們要堅定制度自信,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這一制度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偉大創造性在於:它是馬克思主義社會形態理論在中國的創造性實踐,是科學社會主義學說在制度層面的具體化,是我們黨將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與我國制度建設具體實際成功結合的典范,為發展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作出了原創性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人類制度文明史上的偉大創造,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有力保障,為人類探索更好社會制度提供了中國方案。

與“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協同一致

1992年,鄧小平同志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黨的十四大提出:“在九十年代,我們要初步建立起新的經濟體制,實現達到小康水平的第二步發展目標。再經過二十年的努力,到建黨一百周年的時候,我們將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黨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都對制度建設提出明確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首次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重大命題,並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定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強調,“十三五”時期要實現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各領域基礎性制度體系基本形成。

黨的十九大作出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其中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的目標是: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到本世紀中葉,“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分別就修改憲法、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作出部署,在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上邁出新的重大步伐。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指出,“我們黨要更好領導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是擺在我們黨面前的一項重大任務。”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准確把握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演進方向和規律,描繪了制度建設的時間表、路線圖。全會通過的《決定》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行系統總結並提出總體目標。這個總體目標,對標我們黨在新時代的戰略安排,進一步明確: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這就明確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明確提出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的總體目標和戰略安排,既闡明了必須牢牢堅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則,又部署了推進制度建設的重大任務和舉措,堅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相銜接,統籌頂層設計和分層對接,統籌制度改革和制度運行,體現了總結歷史和面向未來的統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創新的統一、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的統一,必將對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努力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個好制度,並不是說它已經盡善盡美、不需要完善和發展了。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內在地要求在堅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基礎上,不斷推進制度體系完善發展,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保持戰略定力。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的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我們的方向就是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而不是對社會主義制度改弦易張。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逐步形成一系列符合國情、行之有效的制度,必須長期堅持。例如,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國家政治制度中具有根本性質,在國家政權組織體系中具有根本地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繼續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牢牢把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掌握在人民手中。要增強戰略定力,堅守政治原則和底線,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

從實際出發制定新的制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要抓緊制定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例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政治和全局高度推進監督制度改革,建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堅持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逐步構建起產權清晰、多元參與、激勵約束並重、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自我完善和發展、永葆生機活力,就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制定新的制度,實現改革舉措的有機銜接、融會貫通。

將已有成熟經驗和做法上升為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實踐過程中,我們堅持及時總結成功經驗和成熟做法,對其進行認真梳理和提煉,並適時將其上升為制度規定,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例如,我們黨在總結長期歷史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鮮經驗的基礎上,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這一制度創舉,對於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制度治黨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認真總結實踐經驗和創新做法,增強其全面性、系統性和集成性,形成長期、穩定、可靠的制度,有利於更好指導實踐。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2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