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歷史交匯點上的偉大宣示

郭建寧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0年01月06日10:38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我們黨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的偉大宣示。深入學習貫徹《決定》作出的戰略部署,對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必將產生重大影響,對於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具有深遠意義。

《決定》第一次系統描繪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圖譜”,第一次系統闡明了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既指明了必須牢牢堅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則,又部署了推進制度建設的重大任務和舉措,充分體現了清醒的制度自覺、堅定的制度自信和不懈的制度創新。

治理國家,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作用的,制度穩則國家穩,治理強則國家強。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創造出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踐充分証明,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顯著優勢。這些顯著優勢,是我們堅定“四個自信”的基本依據。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隻有充分發揮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才能應對風險挑戰、贏得戰略主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強制度保障。

習近平同志強調,“新時代謀劃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深刻把握我國發展要求和時代潮流,把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繼續深化各領域各方面體制機制改革,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把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改革一切不利於發揮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的體制機制,讓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以《決定》為根本遵循,牢牢抓住制度建設這條主線,推進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推進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要堅持制度自信與制度創新相統一。習近平同志指出,制度自信不是自視清高、自我滿足,更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而是要把堅定制度自信和不斷改革創新統一起來。我國已形成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體系,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但也應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還不是盡善盡美、成熟定型的。隻有既堅持和鞏固好、又完善和發展好,才能長期保持並不斷增強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

堅持獨立自主和吸收借鑒相統一。在一個擁有5000多年文明史和近14億人口的大國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沒有可以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也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一方面,要植根中國大地、聚焦中國實踐、立足時代前沿,不斷推進制度創新。另一方面,要以開放的眼光、開闊的胸懷對待世界各國人民的文明創造。

堅持制度制定和制度執行相統一。既要抓緊制定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自我完善和發展、永葆生機活力﹔又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狠抓制度落實,不斷提高制度執行力,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作者為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特聘教授、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2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