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黨的紀律建設:內涵、原則與思路

趙淑梅
來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2020年05月27日10:55
文字縮放:

以嚴明的紀律規范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的行為,從而保証黨的團結一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良傳統。中國共產黨在創建伊始就繼承了這一傳統,1922年中共二大通過的第一個黨章即把紀律單列一章。二大通過的另一個指導黨的建設的重要文件——《組織問題決議案》更明確指出“凡一個革命的黨,若是缺少嚴密的、集權的、有紀律的組織與訓練,那就隻有革命的願望,便不能夠有力量去做革命的運動”{1}。此后,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還是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時期,中國共產黨都始終將遵守黨的紀律作為每一個黨員的基本義務。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歷史重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中提出了“將紀律挺在前面”的重要論斷。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將“紀律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之中,這對於新時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必須厘清黨的紀律建設的內涵、意義、原則、面臨的突出問題及解決思路等基本問題。

一、黨的紀律建設的內涵與意義

《中國共產黨章程》明確規定“黨的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完成黨的任務的保証”{2}。由此可以看出,黨的紀律規范的對象是全黨,任何組織、任何黨員都不能凌駕於黨的紀律之上,必須受其約束。就呈現形態而言,黨的紀律主要指已經由黨內法規和黨內一般性制度文件明文規定的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准則。從這些行為准則規范的內容來看,黨的紀律主要可以分為六類,即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其中,政治紀律旨在規范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和政治行為﹔組織紀律以民主集中制原則為基礎,重點規范黨的各級組織之間的關系、黨員個體之間的關系和黨組織與黨員之間的關系﹔廉潔紀律是黨組織和黨員在從事公務活動或者其他與行使職權有關的活動中應遵守的廉潔用權的行為規則﹔群眾紀律是黨組織和黨員在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和處理黨群關系過程中所必須遵循的規范﹔工作紀律規范黨組織和黨員在黨的各項具體工作中的行為表現﹔生活紀律約束黨員在日常生活和社會交往中的行為表現,涉及黨員個人品德、家庭美德、社會公德等各個方面。由此可見,黨的紀律所規范的黨組織和黨員行為的內容並不局限於黨內活動,還涉及黨組織和黨員在日常生活、社會交往、實際工作以及公權力使用等方面的表現。之所以將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的黨外活動表現也納入黨的紀律所規范的范疇之中,是因為這些行為不僅直接關系黨的形象,更在很大程度上影響黨群關系乃至黨的執政基礎。

中國共產黨制定紀律的根本目的,是使全黨能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保持一致,從而確保黨在不同階段的各項任務順利完成。由此推之,黨的紀律建設主要指中國共產黨在馬克思主義黨的學說指導下,為了將自身建設成為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高度一致、有能力確保黨的各項任務順利完成的政黨組織,以黨內法規和一般性制度的形式規范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行為的理論與實踐活動。值得注意的是,建立健全黨的紀律體系、明確黨組織和黨員行為規范的內容,只是黨的紀律建設的一部分。為了保証黨的紀律發揮應有的約束力,黨的紀律建設還應當包括黨的紀律的宣傳教育、黨的紀律的監督執行、黨內違紀行為的處理、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建設、黨內紀律文化建設等多項內容。

黨的十九大在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步入新時代的同時,將黨的紀律建設作為一項獨立內容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之中,充分凸顯了黨的紀律建設的重要意義。對此,可以從四個方面予以把握。第一,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總結馬克思主義政黨、特別是中國共產黨發展壯大的歷史經驗的重要成果,深化了對馬克思主義政黨、特別是中國共產黨自身建設規律和執政規律的認識。第二,這是中國共產黨自覺運用黨的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的最新實踐經驗指導新時代黨的建設實踐的重要體現,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走向深入、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供了有力武器。第三,這是我們黨站在新的時代高度,著眼新形勢下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對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戰,作出的一項重要戰略部署,對於今后加強黨的建設理論和實踐探索具有方向性意義。第四,這是執政黨深刻剖析當前黨的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提出的有針對性的應對舉措,是協調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重要保障,是從根本上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治本之舉。

二、黨的紀律建設的原則要求

“每到關鍵時刻抓紀律”是中國共產黨一以貫之的傳統。1921年,中共一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用相當篇幅規范黨員行為,使黨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嚴明紀律為保障。1948年9月,在國共戰略決戰的關鍵時刻,毛澤東要求全黨全軍“加強紀律性,克服無紀律和無政府狀態” {3},並將其作為取得最終勝利的保障。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后,中國共產黨立即著手建立中央和地方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通過加強黨的紀律性防止新形勢下黨員、干部蛻化變質。20世紀80年代中期,黨中央作出經濟體制改革戰略決定后,鄧小平強調全黨、全國人民必須團結起來,改革才能取得成功﹔而團結“一靠理想,二靠紀律”{4}。十八大以來,隨著“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提出,習近平明確指出“我們這麼大一個政黨,靠什麼來管好自己的隊伍?靠什麼來戰勝風險挑戰?除了正確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外,必須靠嚴明規范和紀律”{5}。當然,要在實踐層面貫徹中央將紀律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這一戰略決定,必須要明確黨的紀律建設的基本原則。

第一,黨的紀律建設必須結合黨在現階段的中心工作。黨的十九大明確指出“推進偉大工程,要結合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來進行”{6}。作為黨的建設偉大工程重要組成部分的黨的紀律建設,也必須依此推進。這就決定了黨的紀律建設要以更好地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就目前來說,關鍵是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落實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十四項基本方略,確保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將意志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

第二,黨的紀律建設必須服務於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的建設是一項系統性工程,包括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等各項內容,同時要將制度建設貫穿其中、並不斷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作為黨的建設總布局重要組成部分的黨的紀律建設必須服務於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一整體,與其他各項建設協調推進,尤其要為黨的政治建設和思想建設提供保障。黨的十九大報告在闡述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時已經明確指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7}。在實踐層面,黨的紀律建設一方面要將政治紀律的教育、監督、執行放在首位,切實維護好黨的政治紀律﹔另一方面,要以引導全體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重要目標建立健全黨的各項紀律,在紀律建設中落實中央關於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結合的要求。

第三,黨的紀律建設必須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原則。就“黨要管黨”而言,從中央到地方、再到基層的各級黨組織都必須承擔起加強黨的紀律建設的主體責任,不斷探索紀律建設的有效途徑。各級紀委必須切實履行監督責任,不斷提高監督執紀工作的科學化水平。同時,黨員、干部個體,特別是各級黨委書記,要有遵守紀律、維護紀律權威性的意識,主動履行監督義務,堅決同違紀行為作斗爭。就“全面從嚴治黨”而言,必須堅持紀在法前、紀嚴於法,用嚴格的紀律約束黨員、干部個體以及黨的各級組織的行為,將“全面”和“從嚴”貫穿到黨的紀律建設全過程。

第四,黨的紀律建設必須堅持黨紀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除了強制性,平等也是黨的紀律的本質屬性。這包含四層含義:首先,在中國共產黨內,所有黨組織和黨員都必須受紀律約束,不論黨組織的級別多高、黨員的身份多特殊、在黨內的地位多高、權力多大,都必須無條件遵守黨的紀律。其次,所有黨組織和黨員都擁有監督檢舉違紀行為的權利,其他各項權利也都受到紀律的保護。再次,各級黨組織和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在執行紀律的過程中要堅持有紀必依、違紀必究、執紀必嚴的原則,對於任何組織、任何黨員違反黨的紀律的行為要毫不例外地依紀處理。最后,要堅持執紀平等,以事實為依據、以紀律為准繩,不能因人執紀、因人量紀。隻有堅持黨紀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嚴肅、公正地執行紀律,才能保証黨員的各項權利,才能真正樹立紀律的權威,才能防止黨的組織和黨員、干部個體受到特權思想和黨內各種潛規則的侵蝕,最終淨化黨內政治生態。

第五,黨的紀律建設必須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則。1942年,毛澤東在《整頓黨的作風》報告中明確提出整風要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則,強調“任何犯錯誤的人,隻要他不諱疾忌醫,不固執錯誤,以至於達到不可救藥的地步,而是老老實實,真正願意醫治,願意改正,我們就要歡迎他,把他的毛病治好,使他變為一個好同志”{8}。這一原則同樣適用於黨的紀律建設。正如習近平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指出的“懲治,治是根本,懲是為了治。要通過加強紀律建設和紀檢工作,管住紀律、看住權力,使干部向高標准努力,不犯或少犯錯誤特別是嚴重錯誤,這才是黨組織對黨員、干部最大的關心和愛護”{9}。因此,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必須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則,將懲戒與教育有機結合起來,強化對黨員、干部的日常管理監督。對於出現苗頭性問題的黨員、干部,黨組織要及時談話提醒、批評教育,增強他們的紀律意識,防止其犯根本性錯誤。

三、黨的紀律建設面臨的突出性問題與建設方向

習近平指出“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紀律建設”。{10}當前,我們正處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關鍵時期,用嚴明的紀律保証黨的團結統一、貫徹落實中央各項要求具有更為重要的意義。但就目前情況而言,黨的紀律建設還面臨一些突出性問題。

第一,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的應用不夠科學。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在深刻總結管黨治黨經驗基礎上提出了黨內監督執紀的“四種形態”,即批評和自我批評,黨紀輕處分和組織處理,對嚴重違紀的重處分和作出重大職務調整以及對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的立案審查。但目前有的黨委和紀律檢查機關仍然沒有徹底轉變思維,對於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的意義重視不夠﹔有的對於實際運用“四種形態”的標尺把握不准,從而出現處理偏重或偏輕兩種傾向。

第二,黨內紀律教育特別是基層黨組織對黨員的紀律教育仍不到位。盡管隨著“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推進,廣大黨員對於黨章、三個准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主要黨規都進行了較為深入的學習,但旨在落實這些主要黨內法規的數量眾多的細則、辦法以及一般性制度規范還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一些黨員甚至不知道所在的基層黨組織都制定過哪些制度規定。黨員紀律教育的全面性、針對性和實效性都有待提高。

第三,黨員個體的紀律修養亟待提高。紀律嚴明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鮮明特征,嚴格、自覺遵守紀律是黨員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體現。早在民主革命時期,劉少奇就曾明確指出共產黨員“要有堅持黨內團結、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遵守紀律的修養”{11}。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后,鄧小平也強調“嚴明紀律是實現理想的重要保障”,“共產黨員一定要嚴格遵守黨的紀律”。{12}全面從嚴治黨以來,習近平更是要求“把黨的紀律刻印在全體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的心上”{13}。但就目前的實際情況來看,一些黨員自覺遵守紀律特別是主動維護紀律、與違紀行為進行斗爭的意識還不強,知紀、守紀、護紀的黨內氛圍仍需培養。

第四,黨內紀律文化建設相對薄弱。習近平在十八屆中紀委七次全會上指出“正心修身、涵養文化”是管黨治黨的治本之策,“沒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底蘊和滋養,信仰信念就難以深沉而執著”。{14}黨的紀律建設也要遵循這一思路,將紀律文化建設視為紀律建設的基礎性工程以及鞏固十八大以來黨的紀律建設成果的長遠之策。但目前對於一些黨組織來說,嚴格執行政治紀律、組織紀律還沒有成為組織生活實踐中的自覺習慣﹔一些黨員、干部還沒有確立起以“無條件服從”為核心的紀律觀念﹔黨內各種形態的自由主義對紀律文化的挑戰仍然存在。

以問題為導向是新時代以來中國共產黨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就的重要原因。黨的紀律建設應當充分汲取這一重要經驗,以上述五項基本原則為指導、著眼突出性問題,把握好建設方向。

第一,以檢查十九大制定的十四項基本方略和各項戰略部署的執行情況為切入點。將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概括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且寫進黨章,是十九大最重要的貢獻。大會還闡明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項基本方略,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行動綱領,並以此為基礎對政治建設、經濟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以及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了具體部署。因此,以紀律建設保証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應當以十四項基本方略以及各項戰略部署的執行情況作為切入點,防止各層級、各地區、各部門黨的組織、黨員和干部各行其是、各取所需,充分發揮紀律建設服務黨的中心工作的作用。

第二,以做實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為抓手。正如前文所言,黨的紀律建設不僅要懲前毖后,也要治病救人。因此,在堅持嚴格執紀的同時提高精准執紀的水平、將監督執紀的關口前移,應當成為黨的紀律建設的題中之義。具體而言,新時代黨的紀律建設要以做實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為抓手,明確各種形態的應用范圍和邊界標尺,補齊“好同志”與“階下囚”中間的執紀“短板”,尤其要在用好第一種形態上下功夫。隻有這樣,才能切實改變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應用不平衡、苗頭性問題得不到及時匡正的現狀。“讓咬耳朵、扯袖子,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黨紀輕處分、組織調整成為大多數,重處分、重大職務調整的是少數,而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隻能是極少數。”{15}

第三,以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為重點。黨的十九大提出了“重點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嚴起來”的戰略要求。這對於新時代黨的紀律建設具有指導意義,為應對當前紀律建設面臨的突出性問題指明了方向,應當貫穿於紀律建設的各個環節。比如,各級黨組織在進行紀律教育時要把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作為重點內容,闡明兩者與其他四種紀律之間的關系﹔在完善黨內紀律體系時把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放在首位,同時配套銜接其他各項紀律。又如,各級黨委和紀律檢查機關要將違反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的行為作為監督執紀的重點,尤其要及時制止、處理違反政治紀律的行為。

第四,以黨內紀律文化建設為根本性支撐。對黨的紀律建設而言,黨內紀律文化建設既是一項基礎性工程,又是一項根本性工程,是決定黨的紀律建設實效的長遠之計。進入新時代后,我們黨首先要認真總結建黨90多年的歷史經驗,歸納出黨內紀律文化的核心內容。其次,要將黨內紀律文化的核心內容融於黨的紀律建設實踐的各個環節,構筑黨內紀律文化的物質載體。再次,在加強黨內紀律文化的正面灌輸的同時,全方位批評以自由主義為代表的與“自覺服從”這一核心紀律觀念相背離的錯誤思想,為黨內紀律文化建設提供良好的氛圍。最后,各級黨組織要不斷豐富紀律文化的形象載體,重視儀式的安排組織、口號的設計傳播以及榜樣的樹立宣傳,讓紀律文化這一集中體現中國共產黨黨性的黨內文化支撐全體黨員的精神世界。

第五,協調推進思想層面的紀律教育建設與制度層面的紀律規章建設。將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結合,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經驗,也是對中國共產黨90多年黨的建設實踐規律的深刻總結。具體到黨的紀律建設上,一方面要加強對黨員遵守紀律的教育,增強全體黨員的紀律意識,用思想境界的提升保証黨的各項紀律規范發揮應有的作用﹔另一方面,要積極探索加強紀律教育的常態化、制度化手段,通過建立健全相關制度提升紀律教育的質量,進而提高全體黨員的紀律修養。兩者協調推進,一柔一剛,同向發力、同時發力,切實保証黨的紀律建設質量。

(本文系中國人民大學“中央高校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學科)和特色發展引導專項資金”支持(項目編號:15XNLG07)、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青年教師“揚帆資助計劃”教學科研專項資助課題(項目編號:JGWXJCYF201603)的階段性成果。)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