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帶頭做到“兩個維護” 著力推進機關黨的政治建設

曲青山
來源:《求是》2020年06月12日09:14
文字縮放: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首要任務是強化政治意識,帶頭做到“兩個維護”,著力推進機關黨的政治建設。

提高“兩個維護”重要性的思想認識。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政治上的成熟來自於理論上的成熟。“兩個維護”的思想理論基礎是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其客觀歷史依據是我們對黨的歷史正反兩方面經驗科學總結得出的結論。馬克思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歷史發展的動力,是社會歷史前進的決定性力量。但同時也承認個人在歷史上的重要作用。杰出的人物順應歷史發展的潮流,代表人民利益,滿足人民願望,就會對社會歷史發展起加速的作用。恩格斯在《論權威》一文中列舉過船長對汪洋大海上遇難船隻得救所起關鍵作用的事例。列寧系統闡述過領袖、政黨、階級、群眾之間的辯証關系,指出,群眾是劃分為階級的,階級是由政黨來領導的,政黨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響、最有經驗、被選出擔任最重要職務而稱為領袖的人們所組成的比較穩定的集團來主持的。毛澤東同志曾形象生動地說:“一個桃子剖開來有幾個核心嗎?不,隻有一個核心。”鄧小平同志強調:“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我們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28年的歷史,以遵義會議為界標,可以分為前14年和后14年。前14年,我們黨不成熟,沒有形成堅強的領導集體和領導核心,革命不斷遭受挫折。后14年,我們黨形成了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革命事業就從此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兩個維護”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提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尤其是我們黨勇於面對遇到的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明顯增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回顧和思考其根本原因,就是因為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兩個維護”就是在這樣一個歷史背景下產生的、提出的、形成的,成為全黨的共識。它反映了全黨全國人民的願望,體現了全黨全國人民的意志,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新鮮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全黨集體智慧的結晶。

正確認識和把握“兩個維護”的科學內涵和辯証關系。“兩個維護”成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黨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最根本的任務和最重要的內容。“兩個維護”具有科學的內涵,是辯証統一的關系。維護核心,是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權威,是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就是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首先要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兩個維護”既不能層層套用,也不能隨意延伸。全黨隻能向黨中央看齊,決不能在地方部門單位打著維護黨中央權威的旗號損害黨的民主集中制,使“兩個維護”變形走樣。每一名黨員、干部都必須牢記,不論做什麼工作、在哪個崗位、在哪個部門、在哪個領域,也不論資格多老、級別多高,都是黨員,都是黨的干部,都是組織的人,第一位的身份是黨員,第一位的職責是為黨工作,重要的是要同黨中央對標對表。

做到“兩個維護”的根本要求是對黨忠誠。“兩個維護”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做到“兩個維護”,也不是空喊口號,而是要體現和落實到實際行動中。能不能做到“兩個維護”,根本的要求和前提是要對黨忠誠。忠誠是共產黨人政治品質的本質和核心,內含著信仰、信念和信心,內含著意志、道德和定力。具體地說,這種忠誠,就是對黨的信仰的忠誠,對黨的組織的忠誠,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這種忠誠很純潔,含金量很高,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絕不能搞假忠誠,絕不能搞偽忠誠。對於一名黨員和干部來說,對黨的忠誠具體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要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二是要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實效上﹔三是要體現在日常言行上。在做到“兩個維護”上,必須是全面的、具體的、堅定不移的。

中央和國家機關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由其地位和性質所決定的。中央和國家機關是黨和國家設立的機構,代表著黨和國家的形象,其宗旨和職責都是為人民服務。這就產生了政治,這就決定了它們的性質首先不是做具體工作的業務機關,而是政治機關。在這裡沒有脫離政治的單純業務,也沒有脫離業務的抽象政治,都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進一步說,在黨的組織體系中,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處在組織結構的“第一方陣”,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對機關黨建乃至其他領域黨建具有風向標作用。在國家治理體系中,中央和國家機關處在“最先一公裡”和“第一棒”的位置。如果“第一方陣”出問題,危害會很大,屬心腹之患而非皮癬之憂。如果“最先一公裡”落空,“第一棒”掉鏈子,往后和向下的一切都會變形走樣,甚至會相反。黨史、新中國史上大量的事例都充分証明了這一點,我們要牢記歷史給予的深刻啟迪和警示。

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滿意的模范機關。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黨中央決定組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這是黨中央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黨的建設全局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其目的是構建黨的理論研究綜合體系,打造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高端平台。其職責是為黨續寫和傳承紅色家譜、為馬克思主義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新成果“傳經弘道”。因此,作為黨中央直接領導的專門研究機構,我們要履行好職責,肩負起使命,完成好任務,就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立足新時代歷史方位,加強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把政治建院擺在首位,落實好意識形態責任制,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在政治歷練和實踐鍛煉中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把習近平總書記的著作編輯好、出版好、闡釋好,把黨的歷史、黨的基本理論和黨的領袖人物研究好、宣傳好、維護好,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講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講好黨的領袖的故事。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