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思想的洗禮 黨性的錘煉 動能的充電

郭 玲
來源:《紅旗文稿》2020/112020年06月12日09:15
文字縮放:

作為三本鮮活的採訪實錄,《習近平在正定》《習近平在廈門》《習近平在寧德》帶給我們的,是一次思想的洗禮、一次黨性的錘煉、一次動能的充電。

這是一次思想的洗禮。這三本書,是我們學習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生動教材。正定是習近平同志從政的起點。從這裡開始,沿著習近平同志走過的足跡,一路追尋,一路探訪,在一位位採訪對象的講述中,了解習近平同志的成長之路、工作軌跡、情感脈絡和思想走向。為什麼脫貧攻堅成為習近平同志念茲在茲的大事?為什麼生態文明建設成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不可或缺的組成?這些富有創新性創造性的思想,醞釀於怎樣豐富的實踐、生長於怎樣豐厚的土壤?我們從這三本書中尋找答案,也漸漸走近這些創新理念的源頭活水。我們的思想在接受洗禮的同時,更堅定了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自信自覺。

這是一次黨性的錘煉。從正定到廈門,從廈門到寧德,從縣委書記到副市長、地委書記,一個勤政為民的公仆形象扑面而來。在三本書中,習近平同志最鮮明的形象標簽,就是始終如一的為民情懷。眾多受訪者談到,與習近平同志交往如沐春風,從細節處滲透著質朴的真誠。他為記者打過雨傘,他把縣裡唯一的吉普車留給老干部用,他和大家一樣用有茶漬的黑茶杯喝茶……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護環境、重視人才,所有走過的地方,都留下了濃濃的赤子情,更是沉甸甸的人民情。習近平同志說過:“我們的宗旨就是為人民服務,有了這份感情,隻要在一個地方工作過,就永遠不會忘記那裡的群眾。”“近平同志把人民看得很重,人民也把他看得很重。”曾擔任新華社記者的趙德潤這樣說道。從習近平同志身上,我們領悟到黨性和人民性的有機統一。黨性從來不是虛妄的,而是具體的、生動的,始於初心,見於行動,歷久彌新。

這是一次動能的充電。從習近平同志身上,我們還學習到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風。遇到問題,習近平同志總是問計於百姓、到基層找辦法。比如,關於如何寫新聞報道,習近平同志說:“寫出好的新聞作品與深入實際佔有事實的關系,就好比鳥的翅膀與空氣的關系那麼重要。鳥的翅膀,無論多麼完善,如果不依靠空氣的支持,就飛不上天去。事實就是記者的空氣,不深入實際、佔有事實,記者就永遠不能騰飛。”他對原《河北日報》總編輯林放說:“你們深入到生活當中,沙裡淘金、見璞識玉,有了真知灼見,就能寫出好的作品來了。要是你們離開了基層,離開了生活,新聞作品就沒有了生命。”正是長期身體力行,習近平同志的語言形象生動,“滴水穿石、弱鳥先飛”“馬上就辦、真抓實干”“大念山海經”等,一大批金句廣為傳播。習近平同志在正定、廈門、寧德時,正值青年,朝氣蓬勃、風華正茂。今天的我們,也是同樣的年紀,有幸趕上偉大的時代。我們肩負的責任,就是要扎實踐行“四力”,發掘基層富礦,全面了解復雜而真實的中國,精准宣傳好全面小康的歷史偉業。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