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黨章黨規

激發制度優勢 凝聚奮斗偉力

社論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0年06月12日10:34
文字縮放:

孟夏草木長,清和好時節。今天,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萬眾矚目中開幕。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肩負人民重托,齊聚北京共商國是,謀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之策,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凝心聚力。我們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過去一年,我國發展面臨諸多困難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決定性基礎。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黨中央將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積極回應人民關切,推動解決群眾關心的突出問題,立法、監督、代表工作、對外交往、自身建設等都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特別是疫情防控期間,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職,及時作出《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部署啟動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系的立法修法工作,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法律支持,全國人大代表和地方人大代表在各條戰線、各自崗位上作出積極貢獻,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代表人民、為了人民、服務人民的光榮使命。

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系統總結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的理論成果和實踐經驗,對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頂層設計和全面部署。疫情防控斗爭實踐再次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能夠戰勝任何艱難險阻,能夠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重大貢獻。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促進制度建設和治理效能更好轉化融合,善於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沖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支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奮進新時代、踏上新征程,我們要始終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豐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實踐特色、時代特色,把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牢牢把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掌握在人民手中。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嚴峻復雜,我國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毫不放鬆常態化疫情防控,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都必須堅守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凝聚萬眾一心、攻堅克難的磅礡力量。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實踐充分証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傾聽人民呼聲、匯聚人民智慧、回應人民期待,我們就一定能凝聚奮斗偉力,共克時艱、同心追夢。

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有風平浪靜,也有波濤洶涌。我們不懼風雨,也不畏險阻。期待廣大代表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以“恪盡職守、夙夜在公”的使命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依法履職盡責,積極貢獻智慧和力量,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