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黨章黨規

運用制度威力應對風險挑戰的沖擊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來源:經濟日報2020年06月15日16:20
文字縮放: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緊急行動,依托強大綜合國力,開展全方位的人力組織戰、物資保障戰、科技突擊戰、資源運動戰,在最短時間集中最大力量阻斷疫情傳播,同時,保持社會穩定、有序運轉,有序推動復工復產,努力將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沖擊和影響降到最低。可以說,這是我們黨運用制度威力應對風險挑戰沖擊的一個案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我國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之所以能夠有力推進,根本原因是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發揮了無可比擬的重要作用。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體系,促進制度建設和治理效能更好轉化融合,善於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沖擊。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戰勝風險挑戰的威力

制度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問題,也能夠在應對風險挑戰的沖擊中發揮巨大威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我國國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運用這種制度威力,戰勝了各種風險挑戰,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之所以具有應對風險挑戰沖擊的巨大威力,主要在於其具有以下特點。其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堅持用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發展中的馬克思主義指導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建設,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善於總結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沖擊的經驗教訓,把成功實踐轉化為制度成果,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始終保持強大的制度活力。其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充分體現人民意志,深得人民擁護。我們黨的一切執政活動,我們國家的一切治理活動,都以維護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代表和實現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為基本出發點。因此,也始終得到了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形成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強大力量。其三,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地位和領導優勢是由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決定的。有了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黨中央的權威,就能夠統攬發展全局,協調各種力量和資源,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前進。其四,能夠形成強大的制度合力並發揮多方面的顯著優勢。經過長期的建設和實踐,我們已經形成了由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等組成的嚴密的制度體系。不同層次的制度范疇各自發揮作用,同時又緊密聯系、互為支撐,充分發揮顯著優勢,形成強大制度合力,能夠在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中共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保駕護航。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能夠產生巨大威力,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各方面制度日趨成熟定型,國家治理效能不斷提升,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發揮了重大作用。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做好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准備

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了偉大成就,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將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然而,前進的道路並不平坦筆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我們要以強烈的憂患意識,時刻保持清醒頭腦,善於運用底線思維的方法,充分做好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沖擊的准備。

從外部環境來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形勢復雜多變。由於逆全球化思潮涌動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等的抬頭,使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顯著增多,既有難以預料的“黑天鵝”事件,也有防不勝防的“灰犀牛”事件,帶來了許多不確定性因素。對此,我們要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

從國內來看,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全面深化改革更具有艱巨性、復雜性、關聯性、系統性﹔我們黨面臨著更加復雜的執政環境,需要深刻把握“四大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四種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等等。這些矛盾和問題,都需要有效加以解決。

從自然災害和安全事故來看,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其表現為災害種類多、分布地域廣、發生頻率高、造成損失重。同時,隨著城鎮化、工業化步伐的加快,各類事故隱患和安全風險交織疊加、易發多發,影響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因此,迫切需要積極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為應對風險挑戰、贏得主動提供有力制度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運用制度威力應對風險挑戰的沖擊。”面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隻有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下更大功夫,才能掌握主動權。

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是我們治國理政的本根。我們必須始終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鞏固好治國理政的本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巨大優越性。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隻要我們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就能夠始終保持強大的政治定力,把握正確的發展方向,決不在根本性問題上犯顛覆性錯誤。特別是要充分發揮好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用制度優勢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黨的領導制度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中居於統領地位。隻要堅持和完善好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我們就有了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定海神針”。我們要以刀刃向內的勇氣推進自我革命,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行為做堅決斗爭,努力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斷增強黨的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隻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就能找到從容應對、化危為機的對策和辦法,就能充分發揮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

隻有不斷總結應對風險挑戰的經驗教訓,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才能不斷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不斷釋放制度活力,把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成功破解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例如,我們要放眼長遠,總結經驗、吸取教訓,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將為應對風險挑戰、贏得主動提供有力保証,也一定能夠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以更加頑強的斗爭精神、更加高強的斗爭本領抵御和應對重大風險挑戰。

(執筆:黃百煉)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