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黨章黨規

不斷推進制度優勢與治理效能的協同提升

來源:光明日報2020年06月15日16:23
文字縮放:

日前,江西贛州至深圳高速鐵路五標段開始無砟軌道混凝土澆筑施工。新華社發

國家制度是國家治理的基本依據,國家治理是國家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二者互為表裡,相互影響。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我國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之所以能夠有力推進,根本原因就是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發揮了無可比擬的重要作用。目前國際經濟政治形勢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確保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我們不僅要鞏固和發揮已有的制度優勢,並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同時必須通過完善治理實踐、提升治理效能以持續強化和拓展我們的制度優勢,增強制度競爭力,不斷推進制度優勢與治理效能的協同提升。

1.強化制度優勢是提升治理效能的前提

國家制度是影響一國長期發展績效的關鍵,制度因素可以解釋國家間經濟增長速度的巨大差異。因為好的國家制度可以有效規范人們的經濟行為和社會的經濟秩序,可以充分提供技術創新的有效激勵,大大降低經濟運行的交易成本,提高資源配置的效率和國家治理的效能。

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尤其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驚人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充分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體系。我們之所以能夠形成獨具特色、效能優異的“中國之治”,關鍵就在於我們擁有內涵先進、優勢顯著的“中國之制”。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指出,我國國家制度具有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依法治國等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此次疫情防控再次充分彰顯了我們的制度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制度穩則國家穩”。面向未來,我們既要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障,是具有中國特色、明顯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必須繼續堅持和鞏固這一制度並充分發揮其顯著優勢,同時也應清醒地認識到,同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的要求相比,同我們面臨的各種風險挑戰相比,同實現國家長治久安和全面現代化的艱巨任務相比,我們的制度還存在不足,還沒有完全成熟定型。隻有不斷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增強防范和抵御類似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及其次生風險和挑戰的能力,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加完善更加鞏固,才能進一步鞏固和拓展制度優勢,為國家治理效能的提升提供有力保証。

2.提升治理效能是強化制度優勢的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體學習時指出,“衡量一個社會制度是否科學、是否先進,主要看是否符合國情、是否有效管用,是否得到人民擁護”。也就是說,一種制度好不好,能不能得到鞏固和完善,不是看它的整體設計如何完美,而是看它能否給所在國家和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看它在推動發展、改善民生、維護秩序、促進和諧方面所發揮的作用如何。可以說,國家治理及其效能提升是國家制度存續及其優勢提升的重要基礎,治理效能的高低直接關系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堅持與完善。

科學社會主義創始人根據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科學揭示了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歷史趨勢,勾畫了包括生產資料社會佔有、中央計劃調節社會生產、按勞分配和按需分配等未來社會經濟制度的基本特征。新中國成立之后,經過近30年的發展,我國逐步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打下了較好的工業基礎特別是重工業基礎。但片面追求“一大二公三純”的單一的所有制模式,使得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沒有被充分發揮。改革開放以來,實踐成為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等一系列被實踐証明了具有顯著效能的具體做法不斷被上升為國家的制度規范,並逐步確立和完善了包括三項制度在內的具有顯著優勢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此次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能夠有力推進,再次充分說明了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顯著優勢能夠真正轉化為顯著的治理效能,能夠充分匯聚公有制經濟與非公有制經濟等各類主體以及政府、市場與社會等各個方面應對重大外生沖擊的積極作用,這也必將為進一步提升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顯著優勢提供實踐基礎。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在於效能。提升我國治理效能,必須通過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強化制度執行。以治理效能是否得以提升為標准,一方面可以將那些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安排加以完善定型,以更好彰顯和提升我們的制度優勢﹔另一方面,可以將那些行不通、不管用、低效率的空置、空轉甚至失靈的制度安排予以變革改造,以有力拓展和發揮我們的制度優勢。

3.全面深化改革是促進制度優勢與治理效能協同提升的關鍵

“天下之勢不盛則衰,天下之治不進則退。”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必須順應時代潮流,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著力推進我國制度優勢與治理效能的協同提升。為此,必須繼續深化各領域各方面體制機制改革,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下更大功夫,突出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同時必須加強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不斷完善我們的治理實踐。

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促進制度優勢與治理效能協同提升,必須把制度建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保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穩定性和延續性的同時,抓緊制定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推出了336項重大改革舉措,目前尚未全部完成。必須突出制度建設這條主線,既要繼續堅持和完善國家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又要著力補充完善與上述制度相配套的具體制度,還要堅決改革不合時宜和“邊際效應減弱”的制度安排,推動各方面制度向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加完善靠攏,優化制度結構。同時,必須著力提升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統籌頂層設計和分層對接,統籌制度改革和制度運行,使各項改革舉措和制度安排相得益彰、形成整體效應,持續推動各項改革舉措及時上升為更加協同的制度成果,持續推動制度成果系統集成為更加顯著的制度優勢,持續推動制度優勢有效轉化為更加高效的治理效能,不斷提高國家治理現代化水平。

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促進制度優勢與治理效能協同提升,必須把完善治理實踐作為重要任務。制度是規范,治理是行為,制度優勢與治理效能的協同提升必須借助治理實踐的不斷完善。首先,不斷完善治理方法。推動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軍事、外交等各個領域的一體化治理,強化系統治理﹔依法規范各個領域各個層級的治理行為和治理活動,強化依法治理﹔構建政府與社會良性互動、多元主體共同參與、多種方法綜合運用的治理格局,強化綜合治理﹔加強問題導向、精准施策的“靶向治理”,強化源頭治理。其次,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把提高治理能力作為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重大任務。堅持黨管干部原則,把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作為干部選拔任用、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通過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提高領導干部有效應對各類重大突發事件的能力,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

制度優勢與治理效能的協同提升,既是制度體系完善的過程,也是治理能力提升的過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已經走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成功之路,隻要我們沿著這條道路繼續前進,就一定能夠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我們必須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總目標,不斷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勇於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以及其他各個方面的創新,全面提升國家治理能力、完善治理實踐,實現制度優勢與治理效能之間的同頻共振,努力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和治理體系不斷完善和發展,彰顯出更加顯著的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

(作者:胡樂明,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20ZDA014〕的階段性成果)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