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以四個“第一”為抓手 做細做實支部工作

來源:旗幟網2020年06月17日09:12
文字縮放:

一、案例背景

中央政策研究室黨建研究局黨支部是黨中央身邊、中南海內的基層黨組織,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支部黨員干部的立德之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支部黨員干部的立業之基,保持優良作風和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是支部黨員干部的立身之本。黨建研究局支部堅持抓關鍵、抓根本、抓源頭、抓精細,形成了四個“第一”的黨員干部教育管理監督機制,使黨員干部既干成事又不出事,政治面貌、精神面貌、作風面貌煥然一新。

二、主要做法

(一)把堅定不移講政治作為工作的第一原則。堅持把對黨絕對忠誠、同黨中央一條心作為政治生命線,作為鐵紀律、硬規矩,做到經常講、反復促,推動全體黨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實到工作和言行上。局內制定的每一個工作方案、經手的每一篇文稿以及黨員干部在各種場合的發言材料,都嚴格把好政治關,與習近平總書記相關方面的論述對表對標,發現不一致的地方堅決不放過,迅速予以糾正,真正使黨建研究室黨支部成為政治上無雜質、最可靠的支部。

(二)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最新要求作為支部的第一議題。堅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和必修課,擺在個人自學和集體學習的首要位置。制定學習計劃,建立定期研討交流機制,組織黨員干部原原本本學、前后貫通學、聯系職責學,一個專題一個專題學深悟透,切實做到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思想觀點既知其言更知其義、既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推動黨員干部養成自覺跟進學習領會總書記最新講話精神的良好習慣和高效率高質量辦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件的工作作風,著力提高精准把握黨中央精神的能力和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水平。

(三)把研判和防范風險作為處事做人的第一程序。引導黨員干部樹立“黨中央身邊無小事”的理念,每開展一項工作,第一道程序就是組織全體黨員干部排查政治、紀律、作風和業務等方面的風險點,做到防范於前、不留隱患。強化黨員干部風險意識和敬畏意識,督促大家對外交往,首先對照黨紀黨規和室辦制度規定,明確行為底線,堅持做到未經室辦同意的活動一律不參加、未經領導批准的文章一律不發表、不該接受的宴請一律不接受、涉及秘密和違反原則的話一律不說,努力成為最守紀律、最講規矩的黨員干部。

(四)把傾向性問題解決在第一時間。堅持把維護中南海形象作為重要政治責任,增強黨員教育管理監督的及時性和實效性,推動黨員干部堅持保大節從細節和小事抓起,增強慎微慎獨、嚴於律己的自覺性和風險免疫力。堅持和完善交心談心制度,做到黨員干部有不好反映時必談、思想情緒有波動時必談、精神狀態不好時必談,對出現不良傾向的黨員干部及時進行提醒和批評,把思想政治工作抓在日常,做在關鍵時、關鍵處,切實將問題防范在源頭、遏止在苗頭。近年來,局內黨員干部中沒有發生一件違規違紀的事情。

三、工作啟示

機關黨建工作“燈下黑”的一個重要成因,就在於有的黨支部功能弱化、工作虛化,黨員干部教育流於形式,監督管理主動性差、反應遲緩,成了“遮光板”。建立四個“第一”的黨員干部教育管理監督機制,突出黨的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統領地位,有利於提升支部工作的政治站位,建設政治過硬的模范隊伍﹔發揮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和引領作用,有利於推動黨員干部加強理想信念,增強理論素養,夯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基礎﹔及時有效加強黨員干部教育管理監督,堅持抓早、抓小,防住源頭、止住苗頭,有利於避免小問題拖大、大問題拖炸,防止黨建工作出現“燈下黑”現象。(中央政策研究室黨建研究局黨支部供稿)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