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堅持和拓展黨實現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

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來源:經濟日報2020年06月23日08:46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這條道路、這套制度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鞏固發展。這一重大論斷,說明我們黨成功破解了無數仁人志士力圖回答的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的問題。在前進道路上,我們要繼續堅持和拓展我們黨實現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把新時代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充分認識我們黨實現自我革命成功道路的重大意義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我們黨實現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是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是面向未來的必然選擇,必須深刻理解其重大意義。

破解自我監督這一世界難題的偉大創舉。自我監督是世界性難題,是國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我們黨全面領導、長期執政,面臨的最大挑戰是自我監督特別是對權力的監督。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不斷推進自我革命,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推動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審計監督、財會監督、統計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進一步增強黨和國家監督的全面性、系統性和協調性,不斷純潔黨的思想、純潔黨的組織、純潔黨的作風、純潔黨的肌體,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防止我們黨犯顛覆性錯誤的治本之策。中國是一個大國,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蘇東劇變,一些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丟失政權,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失去了自我革命的能力。管黨治黨一旦鬆懈就有可能出現顛覆性錯誤,結果不只是黨的事業不能成功,還有亡黨亡國的危險。我們黨始終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革除自身的病症,解決自身的問題。在歷史關鍵時刻我們黨展示的那種敢於直面錯誤、敢於撥亂反正的巨大勇氣,以及自我糾錯的機制和能力,對於避免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起到了關鍵作用。

實現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的根本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興黨強黨,就必須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隻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跨越,才能不斷給黨和人民事業注入生機活力。”回顧歷史,我們黨之所以一次次化險為夷、轉危為安,就是因為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實踐充分証明,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精神,敢於堅持真理,及時修正錯誤,是我們黨從“星星之火”發展為“燎原之勢”的根本原因,是“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成功密鑰之一。靠著這一密鑰,我們黨成長為擁有9000多萬名黨員、在中國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牢牢把握探索實現自我革命成功道路的歷史經驗

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堅持以科學理論引領全黨理想信念,堅持以“兩個維護”引領全黨團結統一,堅持以正風肅紀反腐凝聚黨心軍心民心。這“四個堅持”既是我們黨探索實現自我革命成功道路的經驗總結,又是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的時代要求。

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在新時代,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都是前所未有的。面對這些風險挑戰和矛盾困難,我們黨隻有把自身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才能領導全國人民攻堅克難。這就要求我們黨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新時代把自我革命引向深入。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堅決扭轉一些領域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管黨治黨不力狀況,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堅持以科學理論引領全黨理想信念。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而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則來自思想理論上的清醒堅定。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的基礎之上,建立在馬克思主義揭示的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基礎之上,建立在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崇高價值的基礎之上。我們堅定,是因為我們追求的是真理,是因為我們遵循的是規律,是因為我們代表的是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持之以恆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工作,推進學習教育制度化常態化,不斷堅定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理想信念。

堅持以“兩個維護”引領全黨團結統一。黨的自我革命能否成功、是否徹底,離不開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和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離不開全黨的團結統一。黨的歷史、新中國發展的歷史告訴我們: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向黨的核心看齊,向黨中央看齊,這是我們黨通過自我革命得出的加強自身建設的經驗結晶和規律總結。“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以統一的意志和行動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使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不斷增強。

堅持以正風肅紀反腐凝聚黨心軍心民心。正風肅紀反腐,是為了革除各種脫離群眾、背離人民的消極現象和深層積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清醒認識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艱巨性,下大力推進正風肅紀反腐,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重點查處不收斂不收手的違紀違法問題,堅決清除影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消極因素,以優良的作風和嚴明的紀律贏得人民信賴和擁護,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

立足新時代堅持和拓展我們黨實現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

新時代推進黨的自我革命,關鍵在於堅持和拓展我們黨實現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豐富其科學內涵,以堅韌的決心、強烈的擔當、更高的要求,在全面從嚴治黨上取得新的重大成果。

進一步增強自我革命的自覺性。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越是在好的形勢面前,越不能鬆懈,越要發揚自我革命的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漸陷入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狀態”。增強自我革命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就要增強憂患意識、危機意識,一發現自身問題就立即解決,始終保持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謙遜態度和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的奮斗姿態,奮力投身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

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隻有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才能保証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利益,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要繼續健全制度、完善體系,使監督體系契合黨的領導體制,融入國家治理體系,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要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發揮紀委監委專責監督作用,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要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始終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我們黨必須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檢視發現自身的不足,解決黨內存在的違背初心使命的各種問題,同黨內一切錯誤行為作斗爭,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各方面體現先進性、保持純潔性,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自身過硬的時代先鋒、民族脊梁。

(執筆:王 強)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