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學習研討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2020年06月23日09:34
文字縮放:

6月20日至21日,生態環境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學習研討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主持21日上午的集中自學和下午舉行的集中研討交流會並作總結講話。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列席集中學習並作交流發言。

本次部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採取個人自學、集中自學和研討交流相結合的方式。20日至21日上午,安排個人自學和集中自學,邊自學邊撰寫學習筆記﹔21日下午,安排會議集中研討交流,部黨組和部領導班子成員結合個人自學、集中自學和工作實踐作交流發言。

集中研討交流會上,大家一致認為,這次部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聚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這一主題,是落實“八個走在前、作表率”,不斷加強部黨組和部領導班子政治、作風和能力等自身建設的重要舉措和具體行動。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具有重大理論意義、歷史意義、現實意義和世界意義。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博大精深、內涵豐富、深中肯綮,深刻闡釋了人與自然的關系、發展與保護的關系、環境與民生的關系、自然生態各要素的關系,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取得的重大理論成果。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指導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總方針、總依據和總要求,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要心無旁騖勇做堅定的信仰者、忠誠的踐行者、有力的推動者。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謀劃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長遠性、開創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系統形成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有力指導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開辟了生態文明建設理論和實踐的新境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以實際行動和成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強調,部黨組和部領導班子成員,部機關各部門、各部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作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鍵少數”,要將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始終做到理論上清醒、政治上堅定、行動上自覺。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要做到“九個結合”。一要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結合起來,深刻認識生態文明建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內容,切實將建設生態文明作為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把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作為生態環境部門心中的“國之大者”,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責任。二要與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科學論斷結合起來,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三要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結合起來,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在生態環境改善中,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四要與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結合起來,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努力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五要與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結合起來,牢固樹立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理念,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六要與彰顯負責任大國擔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結合起來,充分發揮我國作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的作用,建設性參與全球環境治理,利用應對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等環境議題對沖“逆全球化”的負面影響,為世界可持續發展提供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和中國貢獻。七要與加快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結合起來,全面落實生態環境領域改革任務,著力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八要與加快打造生態環境保護鐵軍結合起來,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錘煉打造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敢擔當,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鐵軍隊伍和鐵軍機關。九要與做好當前各項生態環保工作結合起來,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積極主動服務“六穩”“六保”,精准支持企業復工復產,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打贏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全面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統籌謀劃“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重點工作。

生態環境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部黨組成員庫熱西、翟青、趙英民、劉華、庄國泰全程參加個人自學、集中學習和研討交流會,認真研讀發放的學習材料,准備發言提綱,並談了學習認識、體會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生態環境部總工程師張波參加集中學習。

駐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部機關各部門、普查辦、應急中心、機關服務中心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參加集中學習。

(來源:生態環境部公眾號)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