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習作共讀>>書籍>>《之江新語》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十一)

習近平之江新語: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8年12月05日16:21
文字縮放: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

要有世界眼光和戰略思維

(二〇〇三年十一月六日)

“一把手”是黨政領導集體的“班長”,是一個地方和部門貫徹中央大政方針、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的第一責任人。把方向、抓大事、謀全局,是“一把手”的根本職責。

各級黨政“一把手”要站在戰略的高度,善於從政治上認識和判斷形勢,觀察和處理問題,善於透過紛繁復雜的表面現象,把握事物的本質和發展的內在規律。要努力增強總攬全局的能力,放眼全局謀一域,把握形勢謀大事,以“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氣度和胸襟,始終把全局作為觀察和處理問題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全局利益為最高價值追求,以世界眼光去認識政治形勢,把握經濟走勢,了解文化態勢﹔用戰略思維去觀察當今時代,洞悉當代中國,謀劃當前浙江,切實把本地、本部門的工作放到國際國內大背景和全黨全國全省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研究、去把握,不斷提高領導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和創造性。

成功之道在於鍥而不舍

(二〇〇四年三月八日)

“八八戰略”體現了繼承和創新的結合。浙江目前的成就,不是一蹴而就的,是歷屆省委、省政府和廣大干部群眾長期工作積累的效應。十月懷胎,才能一朝分娩。我們要飲水思源,與時俱進,要像接力賽跑那樣一棒一棒地接下去。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對那些實踐証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和決策,要一以貫之,決不能朝令夕改,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而要在前任的基礎上添磚加瓦。這是一種政治品格,是正確政績觀的反映,也是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需要。當然,形勢在發展,“逝者如斯夫”。世界上的一切事物無時無刻都在發生變化。我們做工作要順應變化,應時而變,應勢而變,不斷開拓創新。創新是“三個代表”的精髓,沒有創新就不可能發展、不可能前進。

搶抓戰略機遇期要有歷史緊迫感

(二〇〇四年三月十八日)

戰略機遇期由國際國內各種因素綜合而成,是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特定歷史時期。能否把戰略機遇期提供的可能性變為現實性,主要取決於人的主觀能動性特別是宏觀的戰略決策。

新世紀頭二十年,對我國來說,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加速期”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成熟期”。緊緊抓住和用好這一重要的戰略機遇期,我們就可以在日益激烈的綜合國力競爭中牢牢掌握主動權,從而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二十年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易失難得,稍縱即逝。不是錯過了前五年還有后十五年,而是趕不上這個時間表,耽誤了前五年就沒有后十五年的機會和境遇,失之交臂,悔之晚矣。對新世紀頭二十年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一定要有一種強烈的歷史緊迫感。隻有抓得早、抓得緊、抓得實、用得好,才能搶佔先機,贏得優勢,擴大實施“八大戰略”的各項成果,實現加快浙江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前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目標。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

(二〇〇四年三月二十五日)

“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良好的精神狀態,能極大地激發人的智慧和潛能,產生巨大的力量,從而克難制勝,成就事業。當前,改革正處攻堅時,發展又到關鍵期,穩定呈現新特點。針對我省用地更趨緊張、用電更為短缺等問題,以及改革和發展中遇到的各種困難,我們要以對黨和人民的事業高度負責的政治責任感,善於把中央的要求與本地實際結合起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浙江改革開放二十多年走過的道路,就是一條在不斷克服困難中前進的改革創新之路,就是一段“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的歷程。困難是壓力,困難是挑戰,困難中往往也蘊藏著機遇,克服困難也就意味著抓住了機遇,贏得了先機。各級領導干部要勇於迎難而上,破難而進,變壓力為動力,化不利為有利﹔要敢於負責任、挑擔子,不求全責備,不因噎廢食,以捉虫護花的態度,多打氣鼓勁,在實踐中切實保護好、調動好、發揮好廣大干部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努力營造寬鬆的發展環境,進一步增強浙江的發展活力。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