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習作共讀>>書籍>>《之江新語》

《之江新語》文章選登(三):要“干事”更要“干淨”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8年12月05日16:38
文字縮放: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

編者按: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的習近平同志,曾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發表短論二百三十二篇。這些短論思想性、針對性、時效性強,語言簡潔明快,觀點敏銳清晰,形式生動活潑,講道理淺顯易懂,不空發議論,文風朴實,或贊美表彰,弘揚正氣﹔或批評鞭撻,斥責歪風﹔或分析道理,揭示規律。2007年5月6日,浙江日報社經再三征求習近平同志的意見,並在征得習近平同志同意后,以《之江新語》的書名,將這些短論結集出版。

要用人格魅力管好自己

(二〇〇五年二月七日)

人格魅力是領導干部人品、氣質、能力的綜合反映,也是黨的干部所應具備的公正無私、以身作則、言行一致優良品質的外在表現。廣大干部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不但要看我們是怎麼說的,更要看我們是怎麼做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講的就是這個道理。有的領導干部之所以在廣大干部群眾中威信高、影響力大,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自身模范作用好、人格魅力強。否則,“台上他說,台下說他”,說話辦事怎麼會有影響力和號召力?尤其是我們省級領導干部,眾目睽睽,大家關注,更應注重身體力行,以自身的人格魅力,給人們以思想上的正確引導和行為上的良好示范,在領導工作中靠前指揮,在錢物使用上嚴守規定,在用權用人上堅持原則,在處理問題上公道公正,在解難幫困上盡心盡力,在工作作風上求真務實,在生活待遇上不搞特殊化,在團結共事上胸懷坦蕩,努力展示自身過硬、組織信賴、下級欽佩、群眾擁護的良好形象。

激濁揚清 正字當頭

(二〇〇六年二月二十日)

清代思想家顧炎武在《與公肅甥書》中說:“誠欲正朝庭以正百官,當以激濁揚清為第一要義。”這就是說,要興國安邦正百官,要穩社固稷澤百姓,就必須懲惡揚善,扶正祛邪,弘揚正氣。文官不愛錢,武官不惜命,國家才有希望,社稷才能穩固。

當前,我們正處於體制轉軌、社會轉型的重要歷史時期,社會利益關系更為復雜。在各種利益沖突和矛盾面前,黨員干部就應坦蕩做人,一心為民,視民為根,具有“利歸天下,譽屬黎民”的淡泊情懷,努力造福一方、平安一域。黨員干部如果失去律己之心,隨波逐流,趨利媚俗,放縱自己,就會混淆是非,走上邪路,使國家陷入“政怠宦成,人亡政息”的歷史周期律。所以,我們一定要始終保持先進性,以“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氣節,做到身在順境而不驕縱,身處逆境而不失志,寵辱不驚,處變不亂,扎實工作。

“子率以正,孰敢不正。”黨員領導干部正字當頭,發揮示范引導作用,才能在全社會進一步形成褒揚正氣、貶抑邪氣,尊崇廉潔、鄙棄腐化的良好社會氛圍。

問題就是時代的口號

(二〇〇六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馬克思有一句名言,他指出“問題就是公開的、無畏的、左右一切個人的時代聲音。問題就是時代的口號,是它表現自己精神狀態的最實際的呼聲”。眾所周知,每個時代總有屬於它自己的問題,隻要科學地認識、准確地把握、正確地解決這些問題,就能夠把我們的社會不斷推向前進。

構建和諧社會就是一個解決這些時代問題的持續過程。我們國家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決定了我們在和諧社會建設過程中面臨著許多與別的時代、別的國家所不同的社會問題。特別是現階段就業、社會保障、協調發展、收入分配、安全生產、社會治安等與群眾切身利益關系比較密切的問題還比較突出。這些問題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口號,就是時代的聲音,也就是我們構建和諧社會必須要逐步解決的問題。對這些時代問題,首先要從時代的高度、大局的高度去看待、去研究,科學分析當前在和諧社會建設中所面臨的問題和矛盾,分析成因,尋找對策,科學解決。隻有立足於時代去解決特定的時代問題,才能推動這個時代的社會進步﹔隻有立足於時代去傾聽這些特定的時代聲音,才能吹響促進社會和諧的時代號角。

要“干事”更要“干淨”

(二〇〇七年一月二十四日)

領導干部不僅要想干事、肯干事、敢干事,還要會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特別是對事業要始終保持奮發進取的精神狀態,不僅僅是上級推著干、群眾推著干,首先是自己要始終充滿激情、充滿干勁,這樣去干事業,才能更加主動、更加自覺。

特別是隨著市場經濟體制的完善和工作職能的轉變,“有為”和“無為”發生了一些變化,黨委、政府抓管理和服務的責任不是輕了,而是更加重了。這在我省這樣的市場經濟先發地區會表現得更加明顯一些。在這種情況下,領導干部更要懷著強烈的責任感認真干事,懷著如臨如履的心態保持干淨。領導干部手中握著權力,權力用得好可以用來干大事,為人民謀利﹔用得不好就會被污水沾染,有時不知不覺之中就會陷入了“溫水效應”之中。這樣的教訓是十分深刻的。領導干部一定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時刻注意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時刻注意自身的形象,干干淨淨地做人、踏踏實實地做事,真正做到為民、務實、清廉。領導干部不僅自己要廉潔自律,主動接受黨組織和廣大干部群眾的監督,而且還要負起黨風廉政建設的責任,指導推進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形成良好的風氣,切實抓好反腐倡廉工作。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雜志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