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習作共讀>>書籍>>《之江新語》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九)

習近平之江新語:領導下訪是一舉多得的有益創舉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2018年12月05日16:25
文字縮放: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

編者按: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的習近平同志,曾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發表短論二百三十二篇。這些短論思想性、針對性、時效性強,語言簡潔明快,觀點敏銳清晰,形式生動活潑,講道理淺顯易懂,不空發議論,文風朴實,或贊美表彰,弘揚正氣﹔或批評鞭撻,斥責歪風﹔或分析道理,揭示規律。2007年5月6日,浙江日報社經再三征求習近平同志的意見,並在征得習近平同志同意后,以《之江新語》的書名,將這些短論結集出版。本刊特選登其中四篇短論,以饗讀者。

領導下訪是一舉多得的有益創舉

(二〇〇四年十月十一日)

領導下訪接待群眾,是深入貫徹“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本質要求,認真解決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信訪問題的生動實踐,是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集中處理信訪突出問題及群體性事件的具體體現,是從源頭上化解各類矛盾,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有力舉措。我省實行領導干部下訪制度一年來的實踐証明,下訪不僅有利於檢查指導基層工作,還有利於促進基層工作的開展與落實﹔不僅有利於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還有利於培養干部執政為民的思想作風﹔不僅有利於及時處理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還有利於密切黨群干群關系﹔不僅有利於向群眾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還有利於培養干部把握全局、推進改革發展的能力。這是一項一舉多得的有益創舉。我們要進一步加強對這項工作的探索研究,不斷深化這項工作,切實把這件事關群眾切身利益和社會和諧穩定的大事做實、做細、做好。

基層干部要把好信訪第一道崗

(二〇〇四年十月十三日)

變群眾上訪為領導主動下訪,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是每個領導干部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各級領導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務員。我們的責任,就是向人民負責,為群眾解難。既然群眾有信訪訴求,我們就應該千方百計去排憂,扑下身子去解決,切實履行“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庄嚴承諾。解決信訪問題應該分級負責,嚴格落實責任制。基層是群眾信訪的源頭,又是解決信訪反映問題的關鍵。基層工作千頭萬緒,廣大基層干部長期處於一線工作,為人民群眾解決了大量的實際問題。在信訪工作中,基層干部應該把好第一道崗。現在有一些基層干部,或是思想方法不當,或是掌握政策不夠,或是工作本領不強,或是自身作風不正,不能及時有效地解決有些群眾的來信來訪問題。這就迫切需要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身入心入,親自講政策、教方法,作示范、抓督查,以自身的傳幫帶,來指導基層工作,推進責任落實,帶領基層干部共同處理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促使把這些問題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