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習作共讀>>書籍>>《習近平關於全面依法治國論述摘編》

受權發布:《習近平關於全面依法治國論述摘編》(四)

嚴格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 編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018年12月05日14:54
文字縮放:

編者按: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為更好治國理政提出的重大戰略任務,是解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圍繞全面依法治國作了一系列重要論述。這些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我們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意義,系統把握全面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總目標、基本原則和總體要求,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指導意義。

為幫助廣大干部群眾全面系統地學習、理解和掌握習近平同志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了《習近平關於全面依法治國論述摘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受權連載。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二月四日至二〇一五年二月二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批示、指示等三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八個專題,共計一百九十三段論述。其中部分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堅持嚴格執法。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如果有了法律而不實施,或者實施不力,搞得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那制定再多法律也無濟於事。我國古代有徙木立信的典故,說的是戰國時期商鞅在秦國變法,為了取信於民,派人在城中豎立一木,說誰能將此木搬到城門,賞賜十金。搬一根木頭就可以拿到十金,民眾無人相信,后來把賞賜加到五十金,有人試著把木頭搬到城門,果然獲賞五十金。這就是說要言而有信。現在,我們社會生活中發生的許多問題,有的是因為立法不夠、規范無據,但更多是因為有法不依、失於規制乃至以權謀私、徇私枉法、破壞法治。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2月23日)

行政機關是實施法律法規的重要主體,要帶頭嚴格執法,維護公共利益、人民權益和社會秩序。執法者必須忠實於法律,既不能以權壓法、以身試法,也不能法外開恩、徇情枉法。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2月23日)

法律需要人來執行,如果執法的人自己不守法,那法律再好也沒用!我們要加強對執法活動的監督,堅決排除對執法活動的非法干預,堅決防止和克服地方保護主義和部門保護主義,堅決防止和克服執法工作中的利益驅動,堅決懲治腐敗現象,做到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違法必追究。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2月23日)

嚴格文明公正執法是一個整體,要全面貫徹。文明執法、公正執法要強調,嚴格執法也要強調,不能畸輕畸重。如果不嚴格執法,執法司法公信力也難以建立起來。現實生活中出現的很多問題,往往同執法失之於寬、失之於鬆有很大關系。涉及群眾的問題,要准確把握社會心態和群眾情緒,充分考慮執法對象的切身感受,規范執法言行,推行人性化執法、柔性執法、陽光執法,不要搞粗暴執法、“委托暴力”那一套。但是,不論怎麼做,對違法行為一定要嚴格尺度、依法處理。現在有一種現象,就是在環境保護、食品安全、勞動保障等領域,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存在某些脫節,一些涉嫌犯罪的案件止步於行政執法環節,法律威懾力不夠,健康的經濟秩序難以真正建立起來。這裡面反映的就是執法不嚴問題,需要通過加強執法監察、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來解決。

——《嚴格執法,公正司法》(2014年1月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722-723頁

對執法機關嚴格執法,隻要符合法律和程序的,各級黨委和政府都要給予支持和保護,不要認為執法機關給自己找了麻煩,也不要擔心會給自己的形象和政績帶來什麼不利影響。我們說要敢於擔當,嚴格執法就是很重要的擔當。黨委和政府不給撐腰,干警怎麼做啊?如果都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誰還會去嚴格執法?該嚴格執法的沒有嚴格執法,該支持和保護嚴格執法的沒有支持和保護,就是失職,那也是要追究責任的。

——《嚴格執法,公正司法》(2014年1月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723頁

權力不論大小,隻要不受制約和監督,都可能被濫用。要強化制約,合理分解權力,科學配置權力,不同性質的權力由不同部門、單位、個人行使,形成科學的權力結構和運行機制。要強化監督,著力改進對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行使權力的監督,加強領導班子內部監督,加強行政監察、審計監督、巡視監督。紀委派駐監督要對黨和國家機關全覆蓋,巡視監督要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要強化公開,推行地方各級政府及其工作部門權力清單制度,依法公開權力運行流程,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讓廣大干部群眾在公開中監督,保証權力正確行使。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14日)

各級政府一定要嚴格依法行政,切實履行職責,該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該放的權一定要放足、放到位,堅決克服政府職能錯位、越位、缺位現象。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4年5月26日),《人民日報》2014年5月28日

政府是執法主體,對執法領域存在的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甚至以權壓法、權錢交易、徇私枉法等突出問題,老百姓深惡痛絕,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全會決定提出,各級政府必須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在法治軌道上開展工作,加快建設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廉潔高效、守法誠信的法治政府。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4年10月20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文件匯編》,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第86頁

要加強黨內監督、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審計監督、社會監督、輿論監督,努力形成科學有效的權力運行和監督體系,增強監督合力和實效。

——《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2014年10月23日),《求是》雜志2015年第1期

依法治國是我國憲法確定的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而能不能做到依法治國,關鍵在於黨能不能堅持依法執政,各級政府能不能依法行政。我們要增強依法執政意識,堅持以法治的理念、法治的體制、法治的程序開展工作,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推進依法執政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執法是行政機關履行政府職能、管理經濟社會事務的主要方式,各級政府必須依法全面履行職能,堅持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健全依法決策機制,完善執法程序,嚴格執法責任,做到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

——《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2014年10月23日),《求是》雜志2015年第1期

推進嚴格執法,重點是解決執法不規范、不嚴格、不透明、不文明以及不作為、亂作為等突出問題。要以建設法治政府為目標,建立行政機關內部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積極推行政府法律顧問制度,推進機構、職能、權限、程序、責任法定化,推進各級政府事權規范化、法律化。要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強化對行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建立權責統一、權威高效的依法行政體制。要嚴格執法資質、完善執法程序,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權基准制度,確保法律公正、有效實施。

——《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2014年10月23日),《求是》雜志2015年第1期

中國共產黨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強調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依法保護港澳同胞利益。這是我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邁出的重要一步,對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促進香港長治久安具有重要意義。法治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

——在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時的談話(2014年11月9日),《人民日報》2014年11月10日

人類社會發展的事實証明,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穩定的治理。要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進行治理,要強化法治意識,特別是要完善與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相配套的制度和法律體系,夯實依法治澳的制度基礎。要努力打造勤政、廉潔、高效、公正的法治政府,做到依法決策、依法施政,使特別行政區發展始終沿著法治軌道展開。要加強公職人員隊伍建設和管理,提高依法履職能力。要在全社會弘揚法治精神,共同維護法治秩序,培養造就一大批熟悉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具備深厚專業素養的法治人才,為依法治澳提供堅強人才保障。

——《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2014年12月20日),《人民日報》2014年12月21日

要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微觀事務的管理。對保留的審批事項,要推行權力清單制度,公開審批流程,提高審批透明度,壓縮自由裁量權。對審批權力集中的部門和崗位要分解權力、定期輪崗,強化內部流程控制,防止權力濫用。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月13日)

(本書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本網受權連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