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習作共讀>>書籍>>《習近平關於全面依法治國論述摘編》

受權發布:《習近平關於全面依法治國論述摘編》(七)

建設一支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隊伍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 編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018年12月05日14:45
文字縮放:

編者按: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為更好治國理政提出的重大戰略任務,是解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圍繞全面依法治國作了一系列重要論述。這些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我們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意義,系統把握全面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總目標、基本原則和總體要求,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指導意義。

為幫助廣大干部群眾全面系統地學習、理解和掌握習近平同志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了《習近平關於全面依法治國論述摘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受權連載。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二月四日至二〇一五年二月二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批示、指示等三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八個專題,共計一百九十三段論述。其中部分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政法機關在保障人民安居樂業、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全國政法機關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堅持依法治國基本方略,以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為重,以最廣大人民利益為念,切實肩負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捍衛者的職責使命。

——就做好新形勢下政法工作作出的指示(2013年1月),《人民日報》2013年1月8日

全國政法機關要順應人民群眾對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權益保障的新期待,全力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過硬隊伍建設,深化司法體制機制改革,堅持從嚴治警,堅決反對執法不公、司法腐敗,進一步提高執法能力,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進一步提高政法工作親和力和公信力,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在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中順利推進。

——就做好新形勢下政法工作作出的指示(2013年1月),《人民日報》2013年1月8日

要提高司法工作者公正司法能力,加強忠誠教育和職業培訓,特別是要加強基層隊伍建設,加強司法干部體制和經費保障體制建設,改善司法干部特別是基層司法干部工作生活條件,讓他們更好履行職責。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2月23日)

政法機關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必須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如果政法機關對老百姓不理不睬,而對有錢有勢的人卻高看一眼,那就沒有什麼社會公平正義可言了。我國歷來有“好人不見官”的習俗,更有“惜訟”、“厭訟”甚至“恥訟”的傳統,不到萬不得已老百姓不願意打官司,打官司也無非就是相信能討“一個說法”。人民群眾每一次求告無門、每一次經歷冤假錯案,損害的都不僅僅是他們的合法權益,更是法律的尊嚴和權威,是他們對社會公平正義的信心。要懂得“100-1=0”的道理,一個錯案的負面影響足以摧毀九十九個公正裁判積累起來的良好形象。執法司法中萬分之一的失誤,對當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傷害。政法戰線的同志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義之劍,以實際行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要重點解決好損害群眾權益的突出問題,決不允許對群眾的報警求助置之不理,決不允許讓普通群眾打不起官司,決不允許濫用權力侵犯群眾合法權益,決不允許執法犯法造成冤假錯案。

——《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7日)

執法不嚴、司法不公,一個重要原因是少數干警缺乏應有的職業良知。許多案件,不需要多少法律專業知識,憑良知就能明斷是非,但一些案件的處理就偏偏弄得是非界限很不清楚。各行各業都要有自己的職業良知,心中一點職業良知都沒有,甚至連做人的良知都沒有,那怎麼可能做好工作呢?政法機關的職業良知,最重要的就是執法為民。

——《嚴格執法,公正司法》(2014年1月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718頁

職業良知來源於職業道德。要把強化公正廉潔的職業道德作為必修課,教育引導廣大干警自覺用職業道德約束自己,認識到不公不廉是最大恥辱,做到對群眾深惡痛絕的事零容忍、對群眾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樹立懲惡揚善、執法如山的浩然正氣。

——《嚴格執法,公正司法》(2014年1月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718-719頁

做到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就要信仰法治、堅守法治。“法不阿貴,繩不撓曲。”這就是法治精神的真諦。如果不信仰法治,沒有堅守法治的定力,面對權勢、金錢、人情、關系,是抵不住誘惑、抗不住干擾的。任何國家任何制度都不可能把執法司法人員與社會完全隔離開來,對執法司法的干擾在一定程度上講是客觀存在的,關鍵是遇到這種情況時要堅守法治不動搖,要能排除各種干擾。

——《嚴格執法,公正司法》(2014年1月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719頁

我們的干警要把法治精神當作主心骨,做知法、懂法、守法、護法的執法者,站穩腳跟,挺直脊梁,隻服從事實,隻服從法律,一是一、二是二,不偏不倚,不枉不縱,鐵面無私,秉公執法。當然,在當今社會中,這樣做有時是要付出代價的,可能會影響自己的一些切身利益,甚至受到種種威脅。但為了黨和人民利益,該堅持的就要堅持,要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嚴格執法,公正司法》(2014年1月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719頁

近幾年來,政法干警違紀違法問題也是比較突出的。對這樣一支三百多萬人、手中掌握著很大權力、面臨的考驗誘惑多的大隊伍,從嚴治警一刻也不能鬆懈。古人說:“得其人而不得其法,則事必不能行﹔得其法而不得其人,則法必不能濟。人法兼資,而天下之治成。”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必須有一支高素質隊伍。要按照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要求,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政法隊伍。

——《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7日)

堅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隊伍的政治靈魂。我一直強調,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精神上“缺鈣”就會得“軟骨病”。這對政法機關來說更有現實意義。“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政法隊伍是和平年代面對“疾風”、“烈火”最多的一支隊伍。這就決定了在理想信念問題上廣大干警必須有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必須把理想信念教育擺在政法隊伍建設第一位,不斷打牢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基礎,堅持黨的事業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憲法法律至上,鑄就“金剛不壞之身”,永葆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政治本色。

——《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7日)

政法隊伍尤其要敢於擔當。俗話說“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對政法隊伍來說則是“養兵千日,用兵千日”,面對重大政治考驗,必須旗幟鮮明、挺身而出,絕不能當“騎牆派”﹔面對歪風邪氣,必須敢於亮劍、堅決斗爭,絕不能聽之任之﹔面對急難險重任務,必須豁得出來、頂得上去,絕不能畏縮不前。要敢於在對敵斗爭最前沿、維護穩定第一線去迎接挑戰,到條件艱苦、情況復雜、矛盾集中的地方去破解難題,在奮斗和奉獻中實現人生價值,贏得人民群眾信任和支持。

——《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7日)

政法工作的性質決定了政法隊伍必須嚴明紀律。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的紀律,政法隊伍必須始終堅守政治紀律的底線。廣大干警要做維護和遵守各項紀律的模范和表率。當前,政法隊伍中年輕人多、學歷高、專業知識豐富,但很多人經過的政治風浪不多,受到的嚴格鍛煉也不夠。要加強紀律教育,健全紀律執行機制,用紀律規范行為、用紀律約束干警、用紀律保護干部,引導廣大干警把遵守紀律銘刻在靈魂中、熔鑄在血液裡,以鐵的紀律帶出一支鐵的政法隊伍。

——《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7日)

同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相比,政法隊伍能力水平還很不適應,“追不上、打不贏、說不過、判不明”等問題還沒有完全解決,面臨著“本領恐慌”問題,必須大力提高業務能力。“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有才無德會敗壞黨和人民事業,但有德無才也同樣會貽誤黨和人民事業。我們常講要亮劍,這不僅需要有亮劍的勇氣,更需要有亮劍的本事和克敵制勝的能力。各級政法機關要把能力建設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堅持從源頭抓起,加強和改進法學教育,改革和完善司法考試制度,建立健全在職干警教育培訓體系,提高干警本領,確保更好履行政法工作各項任務。

——《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7日)

建立符合職業特點的司法人員管理制度,在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中居於基礎性地位,是必須牽住的“牛鼻子”。司法活動具有特殊的性質和規律,司法權是對案件事實和法律的判斷權和裁決權,要求司法人員具有相應的實踐經歷和社會閱歷,具有良好的法律專業素養和司法職業操守。

——《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7日)

長期以來,我國把司法人員定位於公務員,實行與公務員基本相同的管理模式,帶來不少弊端。我看了一些材料,一些法官、檢察官為了晉升行政職級,願意到辦公室等非業務部門去工作,或者離開辦案一線去做管理工作。全國法院系統有近三十四萬人,但有法官資格的不到二十萬人,在一線辦案的更是不足十七萬人﹔不少地方,五十二歲的副科級法官、五十五歲的正科級法官,正是辦案經驗最豐富、業務能力最強的時候,卻為了給年輕人提拔使用騰出位子提前退居“二線”,造成人才資源浪費﹔特別是在縣級法院、檢察院、公安局,盡管院長、檢察長、公安局長按副處級高配,但仍是科級架構,正副科級就那麼幾個,基層廣大法官、檢察官、人民警察一方面任務重、壓力大,另一方面職級低、待遇差、發展空間有限,於是有的就提出調往其他黨政部門,有的當律師,有的下海經商,造成流失和斷層現象比較突出。這樣下去,專業隊伍的形成、職業素質的提升、辦案質量的保障都無從談起。因此,要通過改革建立符合職業特點的司法人員管理制度,完善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制度,建立法官、檢察官、人民警察專業職務序列及工資制度,增強司法人員的職業榮譽感和使命感。

——《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7日)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一支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隊伍至關重要。我國專門的法治隊伍主要包括在人大和政府從事立法工作的人員,在行政機關從事執法工作的人員,在司法機關從事司法工作的人員。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首先要把這幾支隊伍建設好。

——《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2014年10月23日),《求是》雜志2015年第1期

立法、執法、司法這三支隊伍既有共性又有個性,都十分重要。立法是為國家定規矩、為社會定方圓的神聖工作,立法人員必須具有很高的思想政治素質,具備遵循規律、發揚民主、加強協調、凝聚共識的能力。執法是把紙面上的法律變為現實生活中活的法律的關鍵環節,執法人員必須忠於法律、捍衛法律,嚴格執法、敢於擔當。司法是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司法人員必須信仰法律、堅守法治,端穩天平、握牢法槌,鐵面無私、秉公司法。要按照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要求,教育和引導立法、執法、司法工作者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恪守職業道德,做到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

——《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2014年10月23日),《求是》雜志2015年第1期

律師隊伍是依法治國的一支重要力量,要大力加強律師隊伍思想政治建設,把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法治作為律師從業的基本要求。

——《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2014年10月23日),《求是》雜志2015年第1期

要堅持從嚴治警,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堅決反對公器私用、司法腐敗,著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就政法工作作出的指示(2015年1月),《人民日報》2015年1月21日

鄒碧華同志是新時期公正為民的好法官、敢於擔當的好干部。他崇法尚德,踐行黨的宗旨、捍衛公平正義,特別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頭,甘當“燃燈者”,生動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忠誠。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政法干部要以鄒碧華同志為榜樣,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征程中,堅定理想信念,堅守法治精神,忠誠敬業、銳意進取、勇於創新、樂於奉獻,努力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業績。

——對鄒碧華同志先進事跡作出的批示(2015年1月),《人民日報》2015年3月3日

(本書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本網受權連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