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習作共讀>>書籍>>《習近平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論述摘編》

受權發布:《習近平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論述摘編》(三)

三、全面深化改革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 編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018年12月05日14:40
文字縮放: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確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工作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習近平同志圍繞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深入理解“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大意義、系統把握“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科學內涵和總體要求、把“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落到實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為幫助廣大干部群眾全面系統地學習、理解和掌握習近平同志關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論述,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了《習近平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論述摘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受權連載。全書共分6個專題,收入287段論述,摘自習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5年9月3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批示、指示等110多篇重要文獻。其中部分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領導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具有蓬勃生命力,就在於是實行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我國過去三十多年的快速發展靠的是改革開放,我國未來發展也必須堅定不移依靠改革開放。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改革開放中產生,也必將在改革開放中發展壯大。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要突出抓好六個方面工作》(2012年11月15日),《求是》雜志2013年第1期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我們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步伐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在廣東考察工作時的講話》(2012年12月7日-11日)

我們的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我們當然要高舉改革旗幟,但我們的改革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在廣東考察工作時的講話》(2012年12月7日-11日)

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當代中國的發展進步,改革開放是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強大動力。現在,解決我國進一步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戰,必須深化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鄧小平同志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曾經說過:“改革的意義,是為下一個十年和下世紀的前五十年奠定良好的持續發展的基礎。沒有改革就沒有今后的持續發展。所以,改革不只是看三年五年,而是要看二十年,要看下世紀的前五十年。這件事必須堅決干下去。”鄧小平同志看得很遠、想得很深。這說明,我們黨早就估計到,改革開放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繁重的事業,必須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2年12月31日)

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革命,必須堅持正確方向,沿著正確道路推進。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我國改革開放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功,關鍵是我們把黨的基本路線作為黨和國家的生命線,始終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四項基本原則、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2012年12月31日),《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重要文獻選編》(四),中國民主法制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1576頁

不能籠統地說中國改革在某個方面滯后。在某些方面、某個時期,快一點、慢一點是有的,但總體上不存在中國改革哪些方面改了,哪些方面沒有改。問題的實質是改什麼、不改什麼,有些不能改的,再過多長時間也是不改。我們不能邯鄲學步。世界在發展,社會在進步,不實行改革開放死路一條,搞否定社會主義方向的“改革開放”也是死路一條。在方向問題上,我們頭腦必須十分清醒。我們的方向就是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而不是對社會主義制度改弦易張。我們要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這個立國之本,既以四項基本原則保証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又通過改革開放賦予四項基本原則新的時代內涵,排除各種干擾,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2012年12月31日),《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重要文獻選編》(四),中國民主法制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1576-1577頁

改革開放是前無古人的嶄新事業,必須堅持正確的方法論,在不斷實踐探索中推進。摸著石頭過河,是富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國情的改革方法。摸著石頭過河就是摸規律。實行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我們的老祖宗沒有講過,其他社會主義國家也沒有干過,隻能通過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反復過程,從實踐中獲得真知。我國改革開放就是這樣走過來的,是先試驗、后總結、再推廣不斷積累的過程,是從農村到城市、從沿海到內地、從局部到整體不斷深化的過程。這種漸進式改革,避免了因情況不明、舉措不當而引起的社會動蕩,為穩步推進改革、順利實現目標提供了保証。摸著石頭過河,符合人們對客觀規律的認識過程,符合事物從量變到質變的辯証法。不能說改革開放初期要摸著石頭過河,現在再摸著石頭過河就不能提了。我們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失誤,一旦出現就無可挽回、無法彌補。同時,又不能因此就什麼都不動、什麼也不改,那樣就是僵化、封閉、保守。要採取試點探索、投石問路的方法,取得了經驗,形成了共識,看得很准了,感覺到推開很穩當了,再推開,積小勝為大勝。摸著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是辯証統一的,推進局部的階段性改革開放要在加強頂層設計的前提下進行,加強頂層設計要在推進局部的階段性改革開放的基礎上來謀劃。我們要加強宏觀思考和頂層設計,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同時也要繼續鼓勵大膽試驗、大膽突破,不斷把改革開放引向深入。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2年12月31日)

改革開放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堅持全面改革,在各項改革協同配合中推進。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而全面的社會變革,既包括經濟體制又包括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體制,既涉及生產力又涉及生產關系,既涉及經濟基礎又涉及上層建筑,每一項改革都會對其他改革產生重要影響,每一項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協同配合。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深入,改革開放的關聯性和互動性明顯增強,這就要求我們更加注重各項改革的相互促進、良性互動。我們要把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改革開放有機銜接起來,把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有機銜接起來,整體推進,重點突破,形成推進改革開放的強大合力。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2年12月31日)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與時俱進的事業。從這個意義上說,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就沒有中國的明天。現在,推進改革開放有了更堅實的基礎,但改革開放越往縱深發展,發展中的問題和發展后的問題、一般矛盾和深層次矛盾、有待完成的任務和新提出的任務越交織疊加、錯綜復雜。改革開放中的矛盾隻能用改革開放的辦法來解決。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2年12月31日)

我們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那就是不論怎麼改革、怎麼開放,我們都始終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基本要求。

--《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幾個問題》(2013年1月5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110頁

應對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戰,關鍵在於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從紛繁復雜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脈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規律,特別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系,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系、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系、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系、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

--在湖北考察改革發展工作時的講話(2013年7月21日-23日),《人民日報》2013年7月24日

全面深化改革,關鍵要有新的謀劃、新的舉措。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抓住重大問題、關鍵問題進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著力推動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解放思想的過程就是統一思想的過程,解放思想的目的是為了更好統一思想。思想統一了,才能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識,形成改革合力。

--在中共中央召開的黨外人士座談會上的講話(2013年9月17日),《人民日報》2013年11月14日

當前,國內外環境都在發生極為廣泛而深刻的變化,我國發展面臨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戰,前進道路上還有不少困難和問題。比如: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科技創新能力不強,產業結構不合理,發展方式依然粗放,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社會矛盾明顯增多,教育、就業、社會保障、醫療、住房、生態環境、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產、社會治安、執法司法等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較多,部分群眾生活困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突出,一些領域消極腐敗現象易發多發,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等等。解決這些問題,關鍵在於深化改革。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3年11月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494-495頁

改革開放以來歷次三中全會都研究討論深化改革問題,都是在釋放一個重要信號,就是我們黨將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說到底,就是要回答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3年11月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495頁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全面深化改革為主要議題,是我們黨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在新形勢下堅定不移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大旗的重要宣示和重要體現。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3年11月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495頁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全面深化改革,關鍵是要進一步形成公平競爭的發展環境,進一步增強經濟社會發展活力,進一步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進一步實現社會公平正義,進一步促進社會和諧穩定,進一步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3年11月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496頁

關於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是這次全會決定提出的一個重大理論觀點。這是因為,經濟體制改革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仍然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3年11月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498頁

進一步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實際上就是要處理好在資源配置中市場起決定性作用還是政府起決定性作用這個問題。經濟發展就是要提高資源尤其是稀缺資源的配置效率,以盡可能少的資源投入生產盡可能多的產品、獲得盡可能大的效益。理論和實踐都証明,市場配置資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場決定資源配置是市場經濟的一般規律,市場經濟本質上就是市場決定資源配置的經濟。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必須遵循這條規律,著力解決市場體系不完善、政府干預過多和監管不到位問題。作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定位,有利於在全黨全社會樹立關於政府和市場關系的正確觀念,有利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有利於轉變政府職能,有利於抑制消極腐敗現象。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3年11月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499頁

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既要發揮市場作用,也要發揮政府作用,但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的職能是不同的。全會決定對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提出了明確要求,強調科學的宏觀調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優勢的內在要求。全會決定對健全宏觀調控體系、全面正確履行政府職能、優化政府組織結構進行了部署,強調政府的職責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觀經濟穩定,加強和優化公共服務,保障公平競爭,加強市場監管,維護市場秩序,推動可持續發展,促進共同富裕,彌補市場失靈。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3年11月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00頁

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必須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全會決定從多個層面提出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和創造力的改革舉措。在功能定位上,明確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在產權保護上,明確提出公有制經濟財產權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經濟財產權同樣不可侵犯﹔在政策待遇上,強調堅持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實行統一的市場准入制度﹔鼓勵非公有制企業參與國有企業改革,鼓勵發展非公有資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鼓勵有條件的私營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這將推動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3年11月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01-502頁

在深化改革問題上,一些思想觀念障礙往往不是來自體制外而是來自體制內。思想不解放,我們就很難看清各種利益固化的症結所在,很難找准突破的方向和著力點,很難拿出創造性的改革舉措。因此,一定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氣和胸懷,跳出條條框框限制,克服部門利益掣肘,以積極主動精神研究和提出改革舉措。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3年11月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09頁

提出改革舉措當然要慎重,要反復研究、反復論証,但也不能因此就謹小慎微、裹足不前,什麼也不敢干、不敢試。搞改革,現有的工作格局和體制運行不可能一點都不打破,不可能都是四平八穩、沒有任何風險。隻要經過了充分論証和評估,隻要是符合實際、必須做的,該干的還是要大膽干。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3年11月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09頁

現在,改革到了一個新的重要關頭,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一點都不亞於三十多年前。有的牽涉復雜的部門利益,有的在思想認識上難以統一,有的要觸動一些人的“奶酪”,有的需要多方面配合、多措施並舉。矛盾越大,問題越多,越要攻堅克難、勇往直前。

--《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1月12日)

推進改革必須一鼓作氣、堅定不移,必須堅定信心、增強勇氣,不可遲疑、不可退縮。我們要以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最大限度集中全黨全社會智慧,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以更大決心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切實把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好,實現全會提出的改革指導思想、總體思路、目標任務。

--《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1月12日)

堅持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鄧小平同志在一九九二年提出,再有三十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這次全會在鄧小平同志戰略思想的基礎上,提出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應有之義。我們之所以決定這次三中全會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不是推進一個領域改革,也不是推進幾個領域改革,而是推進所有領域改革,就是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總體角度考慮的。

--《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上來》(2013年11月12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47頁

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國家治理體系是在黨領導下管理國家的制度體系,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領域體制機制、法律法規安排,也就是一整套緊密相連、相互協調的國家制度﹔國家治理能力則是運用國家制度管理社會各方面事務的能力,包括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有機整體,相輔相成,有了好的國家治理體系才能提高治理能力,提高國家治理能力才能充分發揮國家治理體系的效能。

--《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上來》(2013年11月12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47-548頁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是要適應時代變化,既改革不適應實踐發展要求的體制機制、法律法規,又不斷構建新的體制機制、法律法規,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學、更加完善,實現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要更加注重治理能力建設,增強按制度辦事、依法辦事意識,善於運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國家,把各方面制度優勢轉化為管理國家的效能,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

--《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上來》(2013年11月12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49頁

進一步解放思想、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全會決定提出的這“三個進一步解放”既是改革的目的,又是改革的條件。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的總開關。

--《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上來》(2013年11月12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49頁

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全會決定用“六個緊緊圍繞”描繪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線圖,突出強調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就決定了經濟建設仍然是全黨的中心工作。

--《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上來》(2013年11月12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50頁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們要堅持以經濟體制改革為主軸,努力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新突破,以此牽引和帶動其他領域改革,使各方面改革協同推進、形成合力,而不是各自為政、分散用力。

--《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上來》(2013年11月12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51頁

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這是堅持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必須著眼創造更加公平正義的社會環境,不斷克服各種有違公平正義的現象,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如果不能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創造更加公平的社會環境,甚至導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意義,也不可能持續。

--《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上來》(2013年11月12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52-553頁

推進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活力。這裡面最核心的是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偏離了這一條,那就南轅北轍了。

--《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1月12日)

“治國者,圓不失規,方不失矩,本不失末,為政不失其道,萬事可成,其功可保。”面對復雜形勢和各種風險考驗,我們既要有冒的勇氣、闖的勁頭,又始終堅持以我為主,應該改又能夠改的堅決改,不應改的堅決守住﹔應該改而不具備條件的創造條件改,該快的一定要快、不能快的則循序漸進。對看准了的改革,要下決心推進,爭取早日取得成效。

--《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1月12日)

我們黨領導的改革歷來是全面改革。問題的實質是改什麼、不改什麼,有些不能改的,再過多長時間也是不改,不能把這說成是不改革。我們不斷推進改革,是為了推動黨和人民事業更好發展,而不是為了迎合某些人的“掌聲”,不能把西方的理論、觀點生搬硬套在自己身上。要從我國國情出發、從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出發,有領導有步驟推進改革,不求轟動效應,不做表面文章,始終堅持改革開放正確方向。

--《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1月12日)

推進改革膽子要大,但步子一定要穩。膽子大不是蠻干,蠻干一定會導致瞎折騰。對一些重大改革,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可以提出總體思路和方案,但推行起來還是要穩扎穩打,通過不斷努力逐步達到目標,積小勝為大勝。這就叫“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

--《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1月12日)

“治大國若烹小鮮。”我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一旦出現就無法挽回、無法彌補。下一步改革將不可避免觸及深層次社會關系和利益矛盾,牽動既有利益格局變化。全面深化改革涉及面廣,重大改革舉措可能牽一發而動全身,必須慎之又慎。在越來越深的水中前行,遇到的阻力必然越來越大,面對的暗礁、潛流、漩渦可能越來越多。現階段推進改革,必須識得水性、把握大局、穩中求進。實踐告訴我們,有的政策經過一段時間后發現有偏差,要扭轉回來很不容易。我們的政策舉措出台之前必須經過反復論証和科學評估,力求切合實際、行之有效、行之久遠,不能隨便“翻燒餅”。否則,失之毫厘、謬以千裡。當然,穩妥審慎,不能耽誤了必須推進的改革。

--《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1月12日)

摸著石頭過河,是富有中國智慧的改革方法,也是符合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實踐論的方法。實踐中,對必須取得突破但一時還不那麼有把握的改革,就採取試點探索、投石問路的方法,先行試點,尊重實踐、尊重創造,鼓勵大膽探索、勇於開拓,取得經驗、看得很准了再推開。有些國家搞所謂“休克療法”,結果引起了劇烈政治動蕩和社會動亂,教訓是很深刻的。加強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都是推進改革的重要方法。當然,摸著石頭過河也是有規則的,要按照已經認識到的規律來辦,在實踐中再加深對規律的認識,而不是腳踩西瓜皮,滑到哪裡算哪裡。

--《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1月12日)

全面深化改革涉及黨和國家工作全局,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涉及許多重大理論問題和實際問題,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隨著改革不斷深入,各個領域各個環節改革的關聯性互動性明顯增強,每一項改革都會對其他改革產生重要影響,每一項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協同配合。對涉及面廣泛的改革,要同時推進配套改革,聚合各項相關改革協調推進的正能量。如果各領域改革不配套,各方面改革措施相互牽扯,甚至相互抵觸,全面改革就很難推進下去,即使勉強推進,效果也會打折扣。

--《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1月12日)

我們要統籌謀劃深化改革各個方面、各個層次、各個要素,注重推動各項改革相互促進、良性互動、協同配合。要堅持整體推進,加強不同時期、不同方面改革配套和銜接,注重改革措施整體效果,防止畸重畸輕、單兵突進、顧此失彼。整體推進不是平均用力、齊頭並進,而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努力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標相結合、漸進和突破相銜接,實現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統一。

--《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1月12日)

在推進改革中,要堅持正確的思想方法,堅持辯証法,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系、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全局和局部的關系、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系、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系、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著力提高操作能力和執行力,確保中央決策部署及時准確落實到位。這次全會提出的許多改革舉措涉及現行法律規定。凡屬重大改革要於法有據,需要修改法律的可以先修改法律,先立后破,有序進行。有的重要改革舉措,需要得到法律授權的,要按法律程序進行。

--《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1月12日)

國防和軍隊改革作為單獨一部分寫進全會決定,這在全會歷史上是第一次,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高度重視。我們要充分認清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准確把握改革的目標和任務,牢固樹立進取意識、機遇意識、責任意識,勇於沖破思想觀念的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著力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強大動力和體制機制保証。

--《深入貫徹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努力建設全面過硬戰略預備力量》(2013年11月28日)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不斷適應社會生產力發展調整生產關系,不斷適應經濟基礎發展完善上層建筑。改革開放三十五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重大成就,根本原因就是我們通過不斷調整生產關系激發了社會生產力發展活力,通過不斷完善上層建筑適應了經濟基礎發展要求。我們進行經濟體制改革,進行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都是出於這個目的。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12月3日)

我們提出進行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適應我國社會基本矛盾運動的變化來推進社會發展。我們講,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就是對我國社會基本矛盾的准確把握。我國社會生產力已經快速發展起來,但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人口、資源、環境壓力越來越大,上層建筑中的不適應問題也不斷產生。怎麼來解決這些問題,那就要堅持歷史唯物主義。

社會基本矛盾總是不斷發展的,所以調整生產關系、完善上層建筑需要相應地不斷進行下去。我講過,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這是歷史唯物主義態度。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12月3日)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們要堅持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這個重大戰略判斷,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我國社會生產力不斷向前發展。我們講不要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要看全面工作水平,就是說要按照生產力發展規律去發展,而不要違背規律蠻干。我們要正確運用生產力標准,推動實現物的不斷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的統一。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12月3日)

我們在考慮這次三中全會議題時,就提出要制定一個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案,而不是隻講經濟體制改革,或者隻講經濟體制和社會體制改革。這樣考慮,是因為要解決我們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僅僅依靠單個領域、單個層次的改革難以奏效,必須加強頂層設計、整體謀劃,增強各項改革的關聯性、系統性、協同性。隻有既解決好生產關系中不適應的問題,又解決好上層建筑中不適應的問題,這樣才能產生綜合效應。

同時,我們也突出強調了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這就是說,要把握住我國現階段社會基本矛盾的主要方面,重點是發展。隻有緊緊圍繞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來部署各方面改革,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為改革提供強大牽引,才能更好推動生產關系與生產力、上層建筑與經濟基礎相適應。我國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充分証明,緊緊扭住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就能為其他各方面改革提供強大推動,影響其他各個方面改革相應推進。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12月3日)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在總結改革開放歷史經驗時強調,要堅持以人為本,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思想中鮮明提出,要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在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我們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堅持黨的群眾路線,“以百姓心為心”,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推進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唯有如此,改革才能大有作為。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12月3日)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們要處理好尊重客觀規律和發揮主觀能動性的關系。一方面,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按照客觀規律辦事,一張藍圖抓到底,抓好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不能拍腦袋、瞎指揮、亂決策,杜絕短期行為、拔苗助長。另一方面,要鼓勵地方、基層、群眾大膽探索、先行先試,及時總結經驗,勇於推進理論和實踐創新,不斷深化對改革規律的認識。我們提出加強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促進,這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須遵循的重要原則,也是歷史唯物主義的要求。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12月3日)

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黨中央統攬政治、外交、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實施新一輪擴大開放的重要舉措,也是營造有利周邊環境的重要舉措。形象地說,這“一帶一路”,就是要再為我們這隻大鵬插上兩隻翅膀,建設好了,大鵬就可以飛得更高更遠。這也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一個承諾,一定要辦好。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10日)

現在,同過去相比,中國改革的廣度和深度都大大拓展了。要把改革推向前進,必須加強頂層設計。去年十一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體部署,提出了改革的路線圖和時間表,涉及十五個領域、三百三十多項較大的改革舉措,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改革的進軍號已經吹響了。我們的總目標就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在俄羅斯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時的答問》(2014年2月7日),《人民日報》2014年2月9日

三中全會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就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我們講過很多現代化,包括農業現代化、工業現代化、科技現代化、國防現代化等,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第一次講。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這個總目標,是貫徹落實各項改革舉措的關鍵。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4年2月17日)

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者,就是要統籌推進各領域改革,就需要有管總的目標,也要回答推進各領域改革最終是為了什麼、要取得什麼樣的整體結果這個問題。正所謂“立治有體,施治有序”。

過去,我們也提出過改革目標,但大多是從具體領域提的。比如,我們講過,政治體制改革總的目標是鞏固社會主義制度,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發揚社會主義民主,調動廣大人民的積極性。黨的十四大提出,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並在總目標統領下明確了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深化改革的分目標。這是改革進程本身向前拓展提出的客觀要求,體現了我們黨對改革認識的深化和系統化。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4年2月17日)

從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我國社會主義實踐的前半程已經走過了,前半程我們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在這個基礎上進行改革,現在已經有了很好的基礎。后半程,我們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這項工程極為宏大,零敲碎打調整不行,碎片化修補也不行,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改革和改進,是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聯動和集成,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4年2月17日)

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的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兩者相輔相成,單靠哪一個治理國家都不行。治理國家,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作用的。然而,沒有有效的治理能力,再好的制度也難以發揮作用。同時,還要看到,國家治理體系和國家治理能力雖然有緊密聯系,但又不是一碼事,不是國家治理體系越完善,國家治理能力自然而然就越強。縱觀世界,各國各有其治理體系,而各國治理能力由於客觀情況和主觀努力的差異又有或大或小的差距,甚至同一個國家在同一種治理體系下不同歷史時期的治理能力也有很大差距。正是考慮到這一點,我們才把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結合在一起提。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4年2月17日)我們必須看到,相比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的要求,相比當今世界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相比實現國家長治久安,我們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方面還有許多亟待改進的地方,我們的制度還沒有達到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要求,有些方面甚至成為制約我們發展和穩定的重要因素。所以,我們必須適應國家現代化總進程,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提高國家機構履職能力,提高人民群眾依法管理國家事務、經濟社會文化事務、自身事務的能力,實現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不斷提高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效治理國家的能力。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4年2月17日)

我們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往什麼方向走呢?這是一個帶有根本性的問題,必須回答好。考慮這個問題,必須完整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這是兩句話組成的一個整體,即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裡面有一個前一句和后一句的關系問題。前一句,規定了根本方向,我們的方向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而不是其他什麼道路。也就是我經常說的,我們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后一句,規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鮮明指向。兩句話都講,才是完整的。隻講第二句,不講第一句,那是不完整、不全面的。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4年2月17日)

我們治國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我們思想上必須十分明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絕不是西方化、資本主義化!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4年2月17日)

全面深化改革是立足國家整體利益、根本利益、長遠利益進行部署的,目的是要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使整體利益產生乘數效應,避免一加一小於二的狀況,防止局部利益相互掣肘、相互抵消。在地方和部門工作的同志要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高度思考問題、推動工作,而不是各取所需、挑三揀四,甚至借改革之名強化局部利益。要注意避免合意則取、不合意則舍的傾向,避免不得要領、違規操作的傾向,避免缺乏信心、心存觀望的傾向。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4年2月17日)

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而深化。我們強調,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中國已經進入改革的深水區,需要解決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個時候需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不斷把改革推向前進。

--《在布魯日歐洲學院的演講》(2014年4月1日),《人民日報》2014年4月2日

一個國家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與這個國家的歷史傳承和文化傳統密切相關的。解決中國的問題隻能在中國大地上探尋適合自己的道路和辦法。數千年來,中華民族走著一條不同於其他國家和民族的文明發展道路。我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是偶然的,是我國歷史傳承和文化傳統決定的。我們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當然要學習和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優秀成果,但不是照搬其他國家的政治理念和制度模式,而是要從我國的現實條件出發來創造性前進。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4年10月13日),《人民日報》2014年10月14日

“一帶一路”倡議,有利於擴大和深化對外開放。經過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我國經濟正在實行從引進來到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的重大轉變,已經出現了市場、資源能源、投資“三頭”對外深度融合的新局面。隻有堅持對外開放,深度融入世界經濟,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八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1月4日),《人民日報》2014年11月7日

我們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國致力於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放寬市場准入,擴大服務業包括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擴大內陸沿邊開放﹔致力於建立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推動在今年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制定亞太經合組織推動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路線圖﹔積極探索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探索新途徑、積累新經驗

--《謀求持久發展,共筑亞太夢想》(2014年11月9日),《人民日報》2014年11月10日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適應經濟全球化新趨勢、准確判斷國際形勢新變化、深刻把握國內改革發展新要求,以更加積極有為的行動,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對外開放的主動贏得經濟發展的主動、贏得國際競爭的主動。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4年12月5日),《人民日報》2014年12月7日

問題是事物矛盾的表現形式,我們強調增強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就是承認矛盾的普遍性、客觀性,就是要善於把認識和化解矛盾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當前,我國已經進入發展關鍵期、改革攻堅期、矛盾凸顯期,我們面臨的矛盾更加復雜,既有過去長期積累而成的矛盾,也有在解決舊矛盾過程中新產生的矛盾,大量的還是隨著形勢環境變化新出現的矛盾。這些矛盾許多是這個發展階段必然出現的,是躲不開也繞不過去的。

我們黨領導人民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如果對矛盾熟視無睹,甚至回避、掩飾矛盾,在矛盾面前畏縮不前,坐看矛盾惡性轉化,那就會積重難返,最后勢必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矛盾積累到一定程度就會發生質的突變。對待矛盾的正確態度,應該是直面矛盾,並運用矛盾相輔相成的特性,在解決矛盾的過程中推動事物發展。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5年1月23日)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我們的事業越是向縱深發展,就越要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當前,我國社會各種利益關系十分復雜,這就要求我們善於處理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重點和非重點的關系,在權衡利弊中趨利避害、作出最為有利的戰略抉擇。我們全面深化改革,不能東一榔頭西一棒子,而是要突出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同時,在推進改革中,我們要充分考慮不同地區、不同行業、不同群體的利益訴求,准確把握各方利益的交匯點和結合點,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5年1月23日)

要科學統籌各項改革任務,協調抓好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改革舉措,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突出重點,對准焦距,找准穴位,擊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響、立得住、群眾認可的硬招實招,處理好改革“最先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的關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2月27日),《人民日報》2015年2月28日 

(本書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本網受權連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