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習作共讀>>書籍>>《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

受權發布:《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五)

加快科技體制改革步伐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018年12月05日14:11
文字縮放: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圍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認真學習本書,對於適應和引領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發揮科技創新在全面創新中的引領作用,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為幫助廣大干部群眾全面系統學習、理解、掌握習近平同志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了《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日前該書已由中共文獻出版社出版,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受權連載。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二月七日至二〇一五年十二月十八日期間的講話、文章、賀信、批示等五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八個專題,共計一百八十八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創新的實質效果是優勝劣汰、破舊立新。我們要著力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注重發揮企業家才能,加快科技創新,加強產品創新、品牌創新、產業組織創新、商業模式創新,提升有效供給,創造有效需求。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2年12月15日)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是關鍵環節,而提高自主創新能力需要從體制機制等多方面來保証。

——《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科協、科技界委員聯組討論時的講話》(2013年3月4日)

深化科技體制改革。關於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中央已經作出全面部署。要進一步突出企業的技術創新主體地位,使企業真正成為技術創新決策、研發投入、科研組織、成果轉化的主體,變“要我創新”為“我要創新”。促進科技和經濟結合是改革創新的著力點,也是我們與發達國家差距較大的地方。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聚集產業發展需求,集成各類創新資源,著力突破共性關鍵技術,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培育產學研結合、上中下游銜接、大中小企業協同的良好創新格局。科技體制改革必須與其他方面改革協同推進,加強和完善科技創新管理,促進創新鏈、產業鏈、市場需求有機銜接。

——《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科協、科技界委員聯組討論時的講話》(2013年3月4日)

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堅決掃除阻礙科技創新能力提高的體制障礙,有力打通科技和經濟轉移轉化的通道,優化科技政策供給,完善科技評價體系,營造良好創新環境。

——《在中國科學院考察工作時的講話》(2013年7月17日)

要加強規劃和重點支持,優先支持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開辟新的經濟增長點的科技領域,重點突破制約我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瓶頸問題,加強新興前沿交叉領域部署,筑牢科學基礎。

——《在中國科學院考察工作時的講話》(2013年7月17日)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最為緊迫的是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加快科技體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縛創新驅動發展的觀念和體制機制障礙。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9月30日)

著力推動科技創新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科研和經濟聯系不緊密問題,是多年來的一大痼疾。這個問題解決不好,科研和經濟始終是“兩張皮”,科技創新效率就很難有一個大的提高。科技創新絕不僅僅是實驗室裡的研究,而是必須將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動力。

解決這一問題根本上要靠改革,關鍵是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實踐証明,產業變革具有技術路線和商業模式多變等特點,必須通過深化改革,讓市場真正成為配置創新資源的力量,讓企業真正成為技術創新的主體。特別是要培育公平的市場環境,發揮好中小微企業應對技術路線和商業模式變化的獨特優勢,通過市場篩選把新興產業培育起來。同時,政府要管好該管的,在關系國計民生和產業命脈的領域,政府要積極作為,加強支持和協調,總體確定技術方向和路線,用好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和重大工程等抓手,集中力量搶佔制高點。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9月30日)

深化科技體制改革這篇文章怎麼做?要在借鑒國內外經驗和廣泛征求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抓緊組織研究。改革的目標隻有一個,那就是要進一步打通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通道。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9月30日)

我們已經具備了自主創新的物質技術基礎,當務之急是要加快改革步伐、健全激勵機制、完善政策環境,從物質和精神兩個方面激發科技創新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要把強化基礎前沿研究、戰略高技術研究和社會公益技術研究作為重大基礎工程來抓,增強預見性和前瞻性,提高原始創新水平。要堅持科技面向經濟社會發展的導向,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完善資金鏈,消除科技創新中的“孤島現象”,破除制約科技成果轉移擴散的障礙,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特別是要加強創新驅動的組織整合。現在突出的問題是我們的科技計劃、投入、管理分散,創新資源有些碎片化。關於創新體系怎麼建,要認真考慮。項目出去了,錢也批出去了,到底怎麼樣?要評估分析。這個問題不解決,就會事倍功半,成效就會打折扣。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9月30日)

著力營造良好政策環境。科技創新要取得突破,不僅需要基礎設施等“硬件”支撐,更需要制度等“軟件”保障。近年來,我國科技“硬件”條件得到很大改善,而“軟件”環境改善則相對滯后。要加大政府科技投入力度,引導企業和社會增加研發投入。要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依法懲治侵犯知識產權和科技成果的違法犯罪行為。要完善推動企業技術創新的稅收政策,激勵企業開展各類創新活動。要引導金融機構加強和改善對企業技術創新的金融服務,加大資本市場對科技型企業的支持力度。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9月30日)

隨著科學技術不斷發展,多學科專業交叉群集、多領域技術融合集成的特征日益凸顯,靠單打獨斗很難有大的作為,必須緊緊依靠團隊力量集智攻關。要加強自主創新團隊建設,搞好科研力量和資源整合,健全同高校、科研院所、企業、政府的協同創新機制,最大限度發揮各方面優勢,形成推進科技創新整體合力。

——《深入貫徹落實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加快建設具有我軍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2013年11月5日)

政府要集中力量抓好少數戰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創新項目。政府要做好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完善促進企業創新的稅收政策等工作。要強化激勵,用好人才,使發明者、創新者能夠合理分享創新收益。要加快建立主要由市場評價技術創新成果的機制,打破阻礙技術成果轉化的瓶頸,使創新成果加快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10日)

要積極開展重大科技項目研發合作,支持企業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跨區域共建一批產學研創新實體,共同打造創新發展戰略高地。

——《在北京市考察工作結束時的講話》(2014年2月26日)

要加大科技惠及民生力度,推動科技創新同民生緊密結合。要探索建立高效協同的創新體系,加快科技體制改革步伐,解決好“由誰來創新”、“動力哪裡來”、“成果如何用”的三個基本問題,培育產學研結合、上中下游銜接、大中小企業協同的良好創新格局。

——《在上海考察時的講話》(2014年5月23日、24日)

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從明末清初開始,我國科技漸漸落伍了。有的學者研究表明,康熙曾經對西方科學技術很有興趣,請了西方傳教士給他講西學,內容包括天文學、數學、地理學、動物學、解剖學、音樂,甚至包括哲學,光聽講解天文學的書就有一百多本。是什麼時候呢?學了多長時間呢?早期大概是一六七〇年至一六八二年間,曾經連續兩年零五個月不間斷學習西學。時間不謂不早,學的不謂不多,但問題是當時雖然有人對西學感興趣,也學了不少,卻並沒有讓這些知識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起什麼作用,大多是坐而論道、禁中清談。一七〇八年,清朝政府組織傳教士們繪制中國地圖,后用十年時間繪制了科學水平空前的《皇輿全覽圖》,走在了世界前列。但是,這樣一個重要成果長期被作為密件收藏內府,社會上根本看不見,沒有對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什麼作用。反倒是參加測繪的西方傳教士把資料帶回了西方整理發表,使西方在相當長一個時期內對我國地理的了解要超過中國人。這說明了一個什麼問題呢?就是科學技術必須同社會發展相結合,學得再多,束之高閣,只是一種獵奇,只是一種雅興,甚至當作奇技淫巧,那就不可能對現實社會產生作用。

——《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6月9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3-14頁

多年來,我國一直存在著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不力、不順、不暢的痼疾,其中一個重要症結就在於科技創新鏈條上存在著諸多體制機制關卡,創新和轉化各個環節銜接不夠緊密。就像接力賽一樣,第一棒跑到了,下一棒沒有人接,或者接了不知道往哪兒跑。

要解決這個問題,就必須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破除一切制約科技創新的思想障礙和制度藩籬,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推動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打通從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通道,以改革釋放創新活力,加快建立健全國家創新體系,讓一切創新源泉充分涌流。

——《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6月9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4-15頁

如果把科技創新比作我國發展的新引擎,那麼改革就是點燃這個新引擎必不可少的點火系。我們要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完善點火系,把創新驅動的新引擎全速發動起來。

——《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6月9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5頁

科技體制改革要緊緊扭住“硬骨頭”攻堅克難,加快把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的科技體制改革各項任務落到實處。要著力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制定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頂層設計,對重大任務要有路線圖和時間表。要著力從科技體制改革和經濟社會領域改革兩個方面同步發力,改革國家科技創新戰略規劃和資源配置體制機制,完善政績考核體系和激勵政策,深化產學研合作,加快解決制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關鍵問題。要著力加強科技創新統籌協調,努力克服各領域、各部門、各方面科技創新活動中存在的分散封閉、交叉重復等碎片化現象,避免創新中的“孤島現象”,加快建立健全各主體、各方面、各環節有機互動、協同高效的國家創新體系。要著力完善科技創新基礎制度,加快建立健全國家科技報告制度、創新調查制度、國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統,大幅提高科技資源開放共享水平。要著力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完善資金鏈,聚焦國家戰略目標,集中資源、形成合力,突破關系國計民生和經濟命脈的重大關鍵科技問題。要著力加快完善基礎研究體制機制,把基礎前沿、關鍵共性、社會公益和戰略高技術研究作為重大基礎工程來抓,實施好國家重大科學計劃和科學工程,加快在國際科學前沿領域搶佔制高點。要著力以科技創新為核心,全方位推進產品創新、品牌創新、產業組織創新、商業模式創新,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落實到現代化建設整個進程和各個方面。

——《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6月9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5-16頁

深化改革,建立健全體制機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必須深化改革。八月八日,我在《中國科學院“率先行動”計劃暨全面深化改革綱要》上作了一個批示,強調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精心設計和大力推進改革,清除各種有形無形的柵欄,打破各種院內院外的圍牆,讓機構、人才、裝置、資金、項目都充分活躍起來,形成推進科技創新發展的強大合力。我們現行的經濟體制機制和經濟政策,很多是適應傳統發展方式的,有利於企業簡單再生產和擴大再生產,但並不利於企業推進優化升級。要加快體制機制創新,形成新的利益軌道。一個是科技創新的輪子,一個是體制機制創新的輪子,兩個輪子共同轉動,才有利於推動經濟發展方式根本轉變。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8月18日)

全面深化改革,要圍繞使企業成為創新主體、加快推進產學研深度融合來謀劃和推進。要建立完善的產權保護制度,創造平等競爭的良好環境,鼓勵企業加大科技研發投入,加大對創新型小微企業支持力度。要消除價格、利率、匯率等經濟杠杆的扭曲,強化風險投資機制,發展資本市場,增強勞動力市場靈活性,形成有利於創新發展的財稅、金融體制。在國有企業改革中,要考慮組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或投資公司,設立國有資本風險投資基金,用於支持創新型企業包括小微企業。要加快軍民融合式發展步伐,發揮軍民各自優勢,全面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8月18日)

要繼續深化科研院所改革,總的是要遵循規律、強化激勵、合理分工、分類改革。對承擔國家基礎研究、前沿技術研究、社會公益技術研究的科研院所,要以增強原始創新能力為目標,尊重科學、技術、工程各自運行規律,擴大院所自主權,擴大個人科研選題選擇權。對已經轉制的科研院所,要以增強共性技術研發能力為目標,進一步實行精細化的分類改革,實行一院一策、一所一策,有些要公益為主、市場為輔,形成產業技術研發集團﹔有些要進一步市場化,實現混合所有制,建立產業技術聯盟﹔有些要考慮回歸公益,改組成國家重點實驗室,承擔國家任務。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8月18日)

要推進政府科技管理體制改革,以轉變職能為目標,做好“三個分工”和“一個加強”。一是政府和市場分工,能由市場做的,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政府從分錢分物的具體事項中解脫出來,提高戰略規劃水平,做好創造環境、引導方向、提供服務等工作。二是中央各部門功能性分工,有的重點抓基礎性研究,有的重點抓應用性研究,有的則要重點抓產業化推廣。三是中央和地方分工,中央政府側重抓基礎,地方要更多抓應用。同時,要加強黨對科技工作的領導,把握方向,突出重點,形成拳頭,狠抓落實。要保持財政對科技的投入力度,並全面提高科技資金使用效率。投入加大了,但不能浪費了、揮霍了,或者以各種形式進入個人腰包了,那就打水漂了。科研資金要進一步整合,不能分割和碎片化,不要作為部門的一種權威和利益,該集中的就要合理集中起來。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8月18日)

科技部要會同相關部門加快研究提出創新驅動發展頂層設計方案,全面分析影響創新驅動發展的體制機制因素,以建設創新型國家為目標,在構建國家創新體系特別是保護知識產權、放寬市場准入、破除壟斷和市場分割、建設協同創新平台、加大對創新型小微企業支持力度、完善風險投資機制、財稅金融、人才培養和流動、科研院所改革等方面提出管長遠的改革方案。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8月18日)

抓緊修改完善相關法律法規,盡快完成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的修訂,加快標准化法、反壟斷法、公司法以及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的法律法規修訂工作,研究制定商業秘密保護法、職務發明條例、天使投資條例等。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8月18日)

遵循創新區域高度集聚的規律,研究在一些省區市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授權這些地區在知識產權、科研院所、高等教育、人才流動、國際合作等多方面進行改革,形成幾個具有創新示范和帶動作用的區域性創新平台。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8月18日)

我們的科技計劃在體系布局、管理體制、運行機制、總體績效等方面都存在不少問題,突出表現在科技計劃碎片化和科研項目取向聚焦不夠兩個問題上。要徹底改變政出多門、九龍治水的格局,堅持按目標成果、績效考核為導向進行資源分配,統籌科技資源,建立公開統一的國家科技管理平台,構建總體布局合理、功能定位清晰、具有中國特色的科技計劃體系和管理制度,以此帶動科技其他方面的改革向縱深推進,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創立一個好的體制保障。政府部門主要負責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的宏觀管理,不再直接具體管理項目,通過統一的國家科技管理平台,建立決策、咨詢、執行、評價、監管各環節職責清晰、協調銜接的新體系。要根據國家戰略需要和科技創新規律,構建新型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管理體系,避免重復申報和重復資助。科技布局上既要注重全面布局,也要講究重點突破、非對稱發展,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方針,形成聚焦重點任務配置資源、集成攻關的新體制。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五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9月29日),《人民日報》2014年9月30日

總體上看,現在一些地方和部門,科技資源配置分散、封閉、重復建設問題比較突出,不少科研設施和儀器重復建設和購置,閑置浪費比較嚴重,專業化服務能力不高。要從健全國家創新體系、提高全社會創新能力的高度,通過深化改革和制度創新,把公共財政投資形成的國家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向社會開放,讓它們更好為科技創新服務、為社會服務。推進這項改革要細化公開有關實施操作辦法,加強統籌協調,一些探索性較強的問題可先試點。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0月27日),《人民日報》2014年10月28日

推進科技創新,必須破除體制機制障礙。現在,科技成果轉化不順不暢問題突出,一個重要症結是科研成果封閉自我循環比較嚴重,必須面向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消除科技創新中的“孤島現象”。要注重突破制約產學研用有機結合的體制機制障礙,突出市場在創新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突出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推動人財物各種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使創新成果更快轉化為現實生產力。要推進協同創新,健全創新服務支撐體系,加強知識產權運用和保護,維護好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

——《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2015年3月5日)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不創新就要落后,創新慢了也要落后。要激發調動全社會的創新激情,持續發力,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要積極營造有利於創新的政策環境和制度環境,對看准的、確需支持的,政府可以採取一些合理的、差別化的激勵政策。要改善金融服務,疏通金融進入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企業、小微企業的管道。

——在長春召開的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的講話(2015年7月17日),《人民日報》2015年7月20日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