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習作共讀>>書籍>>《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

受權發布:《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八)

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反對腐敗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2018年11月26日16:34
文字縮放: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整體設計,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贏得了黨心民心,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証。習近平同志圍繞全面從嚴治黨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我們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要求和重點任務,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確保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為幫助廣大干部群眾學習、理解、掌握習近平同志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配合和推動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了《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六年十月二十七日期間的講話、文章等八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十個專題,共計三百七十一段重要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建設廉潔政治,保持黨的肌體健康,始終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黨風廉政建設,是廣大干部群眾始終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近年來,一些國家因長期積累的矛盾導致民怨載道、社會動蕩、政權垮台,其中貪污腐敗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我們要警醒啊!

——《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2012年11月1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81頁

堅定不移懲治腐敗,是我們黨有力量的表現,也是全黨同志和廣大群眾的共同願望。我們黨嚴肅查處一些黨員干部包括高級干部嚴重違紀問題的堅強決心和鮮明態度,向全黨全社會表明,我們所說的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隻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決不是一句空話。

——《依紀依法嚴懲腐敗,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2013年1月22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135頁

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要堅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

——《依紀依法嚴懲腐敗,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2013年1月22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135頁

要繼續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要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設,督促領導干部堅定理想信念,保持共產黨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潔操守,提高拒腐防變能力,在全社會培育清正廉潔的價值理念,使清風正氣得到弘揚。要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確保國家機關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要善於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對腐敗,加強反腐敗國家立法,加強反腐倡廉黨內法規制度建設,讓法律制度剛性運行。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要從源頭上有效防治腐敗,加強對典型案例的剖析,從中找出規律性的東西,深化腐敗問題多發領域和環節的改革,最大限度減少體制障礙和制度漏洞。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

——《依紀依法嚴懲腐敗,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2013年1月22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135-136頁

反腐倡廉建設,還必須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黨章規定:“中國共產黨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除了法律和政策規定范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以外,所有共產黨員都不得謀求任何私利和特權。”黨的十八大強調,各級領導干部決不允許搞特權。為什麼要突出提出這個問題?就是因為群眾對我們一些干部搞特殊、耍特權意見很大。

——《依紀依法嚴懲腐敗,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2013年1月22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136-137頁

干部廉潔自律的關鍵在於守住底線。隻要能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就能守住黨和人民交給自己的政治責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線,守住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所有領導干部都必須把反腐倡廉當作政治必修課來認真對待,決不能把權力變成牟取個人或少數人私利的工具,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依紀依法嚴懲腐敗,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2013年1月22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138頁

核心的問題是黨要始終緊緊依靠人民,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一刻也不脫離群眾。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堅定不移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深入進行下去。人民群眾最痛恨各種消極腐敗現象,最痛恨各種特權現象,這些現象對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最具殺傷力。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我們必須下最大氣力解決好消極腐敗問題,確保黨始終同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4月19日)

中央提出抓作風建設,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反對奢靡之風,就是提出了一個抓反腐倡廉建設的著力點,提出了一個夯實黨執政的群眾基礎的切入點。全黨同志一定要從這樣的政治高度來認識這個問題,從思想上警醒起來,牢記“兩個務必”,堅定不移轉變作風,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切實做到踏石留印、抓鐵有痕,不斷以反腐倡廉的新進展、新成效取信於民,確保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4月19日)

巡視發現的問題線索,凡是違紀違法的都要嚴肅查處。不要怕問題多,問題多的單位可以把握節奏。要一網打盡,有多少就處理多少。中央給了巡視組尚方寶劍,是“欽差大臣”,是“八府巡按”,就要盡職履責,不能大事拖小,小事拖了,對腐敗問題要零容忍。不管級別有多高,誰觸犯法律都要問責,都要處理,我看天塌不下來。隻有嚴肅查處腐敗,刮骨療毒,才能使我們的黨更加強大、使黨的肌體更加健康。對巡視發現的問題,該查處的就查處,該免職的就免職。發現問題要及時跟進,有問題、有漏洞就要堵塞,要在履行領導干部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方面抓幾個典型。不能底下案件成串,他還當著太平官,好官我自為之,有問題不報告、不反映、也不驚動,這不行。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審議〈關於二〇一三年上半年中央巡視組巡視情況的綜合報告〉時的講話》(2013年9月26日)

反腐敗問題一直是黨內外議論較多的問題。目前的問題主要是,反腐敗機構職能分散、形不成合力,有些案件難以堅決查辦,腐敗案件頻發卻責任追究不夠。

全會決定對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進行了重點部署。主要是加強黨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統一領導,明確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制定實施切實可行的責任追究制度﹔健全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革和完善各級反腐敗協調小組職能,規定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體現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規定線索處置和案件查辦在向同級黨委報告的同時必須向上級紀委報告﹔全面落實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做到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3年11月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05-506頁

我們說“老虎”、“蒼蠅”一起打,有的群眾說“老虎”離得太遠,但“蒼蠅”每天扑面。這就告訴我們,必須著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認真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各類問題,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20日)

一個人能否廉潔自律,最大的誘惑是自己,最難戰勝的敵人也是自己。一個人戰勝不了自己,制度設計得再縝密,也會“法令滋彰,盜賊多有”。希望同志們“吾日三省吾身”,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古人講:“君子為政之道,以修身為本。”中國傳統文化歷來把自律看作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礎和根本。《論語》中就說,要“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古人所推崇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我們共產黨人更應該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塑造,在廉潔自律上作出表率。

——《辦公廳工作要做到“五個堅持”》(2014年5月8日),《秘書工作》2014年第6期

當官要當舞台上端端正正的官,當清官,不要當庸官貪官,被人戳脊梁骨。第一步走錯了就不行。如果抱著當官謀利的想法,那做的一切事情都不會對。為什麼說當官是高危職業?就是說不僅主動以權謀私不行,而且要處處防備社會誘惑。誘惑太多了,處處是陷阱啊!所有自己認為是當官能享受的、產生快感的事情,背后都可能隱藏著罪惡,都可能是陷阱。有人說,天上掉餡餅之時,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時。一旦突然憑空來了一個好處,一定要警惕。看到這些東西自己就要戒懼、退避三舍。咱們的門神要擺正,大鬼小鬼莫進來。一個要有情操,這是一道防線﹔一個要有戒懼,一定要有敬畏之心。一旦犯事,什麼都沒了,傾家蕩產,甚至家破人亡。那些大貪巨貪,最后不就當了一個財物保管員嗎?就是過了個手,最后還要還財於民、還財於公。不要做這些事情。

——《作風建設要立破並舉、扶正祛邪》(2014年5月9日)

黨的十八大以后,我們面臨的反腐敗斗爭形勢復雜嚴峻,一些領域腐敗現象易發多發,一些腐敗分子一意孤行,仍然沒有收手,甚至變本加厲。從已經查處的案件和掌握的問題線索來看,一些腐敗分子胃口之大、數額之巨、時間之長、情節之惡劣,令人觸目驚心!有的地方甚至出現了“塌方式腐敗”!

——《當前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幾個問題》(2014年10月23日)

在反腐敗問題上,社會上有一些不同認識。有的人認為反腐敗是刮一陣風,搞一段時間就會過去,現在打槍,暫且低頭﹔有的人認為反腐敗查下去會打擊面過大,影響經濟發展,導致消費需求萎縮,甚至把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增大與反腐敗力度加大扯在一起﹔有的人認為反腐敗會讓干部變得縮手縮腳、明哲保身,不願意干事了,等等。這些認識都是不正確的。

——《當前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幾個問題》(2014年10月23日)

“有功必賞,有罪必罰,則為善者日進,為惡者日止。”不反腐敗確實要亡黨,真反腐敗不僅不會亡黨,而且能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使我們黨更加堅強、更有力量。

——《當前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幾個問題》(2014年10月23日)

要堅持以改革的思路和辦法推進反腐敗工作。要推進紀檢工作雙重領導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為主。要完善巡視制度,加強巡視力量建設,加大巡視工作力度,實現巡視全覆蓋。要加大審計監督力度,抓好重點領域、重大項目、重要資金的審計監督,嚴格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審計。

——《切實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我軍政治工作》(2014年10月31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203頁

我們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姓公不姓私,隻能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干事、為民謀利。要正確行使權力,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做到法定職權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保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謹慎,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處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關系。

——《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2015年1月12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325頁

廉潔自律是共產黨人為官從政的底線。我經常講,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當官發財兩條道,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要始終嚴格要求自己,把好權力關、金錢關、美色關,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要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和約束,要求他們守德、守紀、守法。

——《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2015年1月12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326頁

對現階段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黨中央的總體判斷是依然嚴峻復雜。根據這個判斷,我們強調,必須從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感、頑強的意志品質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嚴肅查處腐敗分子,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著力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圍。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月13日)

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我們就必須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該做的事就要做,該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腐敗分子,就必然會辜負黨、得罪人民。是怕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還是怕得罪十三億人民?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十三億人民。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人心向背的賬!中央要求各級干部不做“太平官”,中央領導層首先不能做“太平官”。對腐敗分子,我們決不能放過去,放過他們就是對人民的犯罪、對黨不負責任!我們這麼強力反腐,對腐敗採取零容忍的態度,目的是什麼呢?是為了贏得黨心民心。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月13日)

現在,腐敗和反腐敗呈膠著狀態,主要是指我們在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腐敗活動減少了但並沒有絕跡,腐敗分子被震懾住了但還在窺測方向甚至困獸猶斗,反腐敗體制機制建立了但還不夠完善,思想教育加強了但思想防線還沒有筑牢,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重構政治生態的工作艱巨繁重。因此,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開弓沒有回頭箭,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是一場輸不起的斗爭,必須決戰決勝。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月13日)

保持高壓態勢不放鬆,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重症要用猛藥。查處腐敗問題,必須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疴的決心不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泄、嚴厲懲處的尺度不鬆,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不定指標、上不封頂,讓那些想搞腐敗的人斷了念頭、搞了腐敗的人付出代價。“誅一惡則眾惡懼。”包公把“龍虎狗”三具鍘刀擺在開封府大堂之上,無論皇親國戚還是高官小吏,誰敢以身試法,都毫不留情。反腐敗斗爭沒有禁區,沒有特區,也不能有盲區。我們要把反腐利劍舉起來、用起來,形成強大震懾,讓那些心存僥幸、還想搞腐敗活動的人心存畏懼。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月13日)

鏟除不良作風和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規制度。我們黨長期執政,既具有巨大政治優勢,也面臨嚴峻挑戰,必須依靠黨的各級組織和人民的力量,不斷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管理、監督。隻有建好制度、立好規矩,把法規制度建設貫穿到反腐倡廉各個領域、落實到制約和監督權力各個方面,發揮法規制度的激勵約束作用,才能筑起遏制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堤壩”,才能推動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5年6月26日)

法規制度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鄧小平同志說:“要解決思想問題,也要解決制度問題。”“這種制度問題,關系到黨和國家是否改變顏色,必須引起全黨的高度重視。”反腐倡廉法規制度既“禁於未然之前”,又“禁於已然之后”,為黨員、干部拉起了高壓線、劃出了警戒線,在黨風廉政建設中具有規范引導、控制約束、警戒告誡、懲罰威懾的作用。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5年6月26日)

中外經驗告訴我們,隻有堅持依法嚴厲懲治、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和威懾力,堅持完善法規制度、形成不能腐的防范機制和預防作用,堅持加強思想教育、形成不想腐的自律意識和思想道德防線,才能有效鏟除腐敗現象的生存空間和滋生土壤。要貫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加大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力度,把中央要求、群眾期盼、實際需要、新鮮經驗結合起來,本著於法周延、於事有效的原則制定新的法規制度、完善已有的法規制度、廢止不適應的法規制度,努力形成系統完備的反腐倡廉法規制度體系。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5年6月26日)

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關鍵是制約和監督權力。腐敗的本質是權力出軌、越軌,許多腐敗問題都與權力配置不科學、使用不規范、監督不到位有關。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要圍繞授權、用權、制權等環節,合理確定權力歸屬,劃清權力邊界,厘清權力清單,明確什麼權能用、什麼權不能用,強化權力流程控制,壓縮自由裁量空間,杜絕各種暗箱操作,把權力運行置於黨組織和人民群眾監督之下,最大限度減少權力尋租的空間。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5年6月26日)

反腐倡廉法規制度一經建立,就要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確保各項法規制度落地生根。好的法規制度如果不落實,只是寫在紙上、貼在牆上、編在手冊裡,就會成為“稻草人”、“紙老虎”,不僅不能產生應有作用,反而會損害法規制度的公信力。我們要下大氣力建制度、立規矩,更要下大氣力抓落實、抓執行,堅決糾正隨意變通、惡意規避、無視制度等現象。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5年6月26日)

我在這裡跟大家語重心長囑咐,要操這點心,家裡那點事有時不經意可能就溜過去了,要留留神,防微杜漸,不要護犢子。干部子弟也要遵紀守法,不要以為是干部子弟就誰都奈何不了了,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處理,而且要從嚴處理,做給老百姓看。哪有動不了的人?!

——《在中央政治局“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2015年12月28日、29日)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正所謂“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亂?失民心而已!”社情民意是觀察政治問題的晴雨表。反腐敗增強了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支持,人民群眾給予高度評價。二〇一五年,國家統計局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百分之九十一點五的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成效表示很滿意或比較滿意。中國社科院一個問卷調查顯示,百分之九十三點七的領導干部、百分之九十二點八的普通干部、百分之八十七點九的企業人員、百分之八十六點九的城鄉居民對中國反腐敗表示有信心或比較有信心。這再次印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順黨心、合民意,有著廣泛和堅實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隻要我們管黨治黨不放鬆、正風肅紀不停步、反腐懲惡不手軟,就一定能贏得這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斗爭!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12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6頁

黨中央堅定不移反對腐敗的決心沒有變,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的目標沒有變。全黨同志對黨中央在反腐敗斗爭上的決心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斗爭取得的成績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斗爭帶來的正能量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斗爭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夠自信!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12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7頁

這裡,我還要強調一下家風問題。從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看,家風敗壞往往是領導干部走向嚴重違紀違法的重要原因。不少領導干部不僅在前台大搞權錢交易,還縱容家屬在幕后收錢斂財,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響經商謀利、大發不義之財。有的將自己從政多年積累的“人脈”和“面子”,用在為子女非法牟利上,其危害不可低估。古人說:“將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莫用三爺,廢職亡家。”“心術不可得罪於天地,言行要留好樣與兒孫。”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12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1-12頁

實現不敢腐,堅決遏制腐敗現象滋生蔓延勢頭。隻要誰敢搞腐敗,就必須付出代價。一棵參天大樹,如任蛀虫繁衍啃咬,最終必會逐漸枯萎。懲治腐敗這一手必須緊抓不放、利劍高懸,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要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腐敗問題交織,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干部。要深入剖析嚴重違紀違法干部的典型案例,發揮警示、震懾、教育作用。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12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2-13頁

要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推動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等多邊框架下的國際合作,實施重大專項行動,把懲治腐敗的天羅地網撒向全球,讓已經潛逃的無處藏身,讓企圖外逃的丟掉幻想。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12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3頁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當前,基層干部隊伍主流是好的,但在一些地方、部門、單位,基層干部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還易發多發、量大面廣。有的搞雁過拔毛,挖空心思虛報冒領、克扣甚至侵佔惠農專項資金、扶貧資金﹔有的在救濟、補助上搞優親厚友、吃拿卡要﹔有的高高在上,漠視群眾疾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有的執法不公,甚至成為家族勢力、黑惡勢力的代言人,橫行鄉裡、欺壓百姓。

相對於“遠在天邊”的“老虎”,群眾對“近在眼前”嗡嗡亂飛的“蠅貪”感受更為真切。“微腐敗”也可能成為“大禍害”,它損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眾獲得感,揮霍的是基層群眾對黨的信任。對基層貪腐以及執法不公等問題,要認真糾正和嚴肅查處,維護群眾切身利益,讓群眾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果。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12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3-14頁

要抓住建章立制,立“明規矩”、破“潛規則”,圍繞發生的腐敗案例,查找漏洞,吸取教訓,著重完善黨內政治生活等各方面制度,壓縮消極腐敗現象生存空間和滋生土壤,通過體制機制改革和制度創新促進政治生態不斷改善。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12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5頁

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要加強宣傳輿論引導。隨著反腐敗斗爭持續深入,社會上出現了一些值得注意的輿論傾向和氛圍。有幾種論調還很有些市場,比如,反腐同群眾利益無關,反腐讓干部不作為,反腐影響經濟發展,反腐是權力斗爭,反腐應當緩緩手,等等。對這些模糊認識和錯誤言論,必須加以辨析、引導,駁斥錯誤言論,化解消極情緒,消除偏見誤解,說清楚我們黨反腐敗不是看人下菜的“勢利店”,不是爭權奪利的“紙牌屋”,也不是有頭無尾的“爛尾樓”,從而為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12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30頁

我們黨作為執政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腐敗。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使不敢腐的震懾作用得到發揮,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初步顯現,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反腐倡廉、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各級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正確權力觀,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組織、敬畏法紀,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永葆共產黨人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我們要以頑強的意志品質,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懲,讓腐敗分子在黨內沒有任何藏身之地!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1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24頁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