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習作共讀>>書籍>>《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

受權發布:《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二)

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018年11月26日16:37
文字縮放: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整體設計,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贏得了黨心民心,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証。習近平同志圍繞全面從嚴治黨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我們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要求和重點任務,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確保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為幫助廣大干部群眾學習、理解、掌握習近平同志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配合和推動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了《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六年十月二十七日期間的講話、文章等八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十個專題,共計三百七十一段重要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要嚴格執行黨章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各項規定,敢於堅持原則,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帶頭弘揚正氣、抵制歪風邪氣。

——《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2012年11月16日),《人民日報》2012年11月20日

大家要帶頭遵守黨的組織原則和黨內政治生活准則,懂規矩,守紀律。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2012年11月16日)

我們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自覺遵守黨章,自覺按照黨的組織原則和黨內政治生活准則辦事,自覺接受黨的紀律約束,決不允許任何個人凌駕於組織之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首先要做到。

——《在中央政治局專門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6月25日)

嚴肅黨內生活,最根本的是認真執行黨的民主集中制,著力解決發揚民主不夠、正確集中不夠、開展批評不夠、嚴肅紀律不夠等問題。要健全和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促使全黨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辦事,促使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要發揚黨內民主,營造民主討論的良好氛圍,鼓勵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裡話,允許不同意見碰撞和爭論,同時善於進行正確集中,防止議而不決、決而不行

——《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6月2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352頁

我一直在想,我們黨有什麼法寶可以保証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保証黨的團結統一?結合這次教育實踐活動和以往歷次黨內集中教育活動,我認為,堅持民主集中制,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嚴格黨內生活,加強黨的團結統一,是其中很重要的法寶。這是我們黨長期堅持的優良傳統,也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鮮明標志。

——《提高黨的戰斗力的法寶》(2013年9月23日-25日)

堅持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領導班子的根本工作制度,是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鮮明特點。民主和集中辯証統一、不可分割。隻有既充分發揚民主,又實行正確集中,才能及時集中正確意見,及時糾正不正確的意見和做法。

——《提高黨的戰斗力的法寶》(2013年9月23日-25日)

一個班子強不強、有沒有戰斗力,同有沒有嚴格的黨內生活密切相關。一個領導干部強不強、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經受過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密切相關。這是因為,黨性是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而黨性不可能隨著黨齡的增加而自然增強,也不可能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增強,必須在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中不斷增強。

——《提高黨的戰斗力的法寶》(2013年9月23日-25日)

要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使各種方式的黨內生活都有實質性內容,都能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黨內生活要有一定的庄重性、嚴肅性、政治性,要堅決反對黨內生活庸俗化、隨意化、平淡化傾向,堅決反對黨內生活中的自由主義、好人主義。黨內生活要交心,黨內同志要做諍友、摯友。

——《提高黨的戰斗力的法寶》(2013年9月23日-25日)

需要注意的是,不能把黨組織等同於領導干部個人,對黨盡忠不是對領導干部個人盡忠,黨內不能搞人身依附關系。干部都是黨的干部,不是哪個人的家臣。有的干部信奉拉幫結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關系、找門路,分析某某是誰的人,某某是誰提拔的,該同誰搞搞關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誰的大腿。有的領導干部喜歡當家長式的人物,希望別人都唯命是從,認為對自己百依百順的就是好干部,而對別人、對群眾怎麼樣可以不聞不問,弄得黨內生活很不正常。鄧小平同志早就說過:“上級對下級不能頤指氣使,尤其不能讓下級辦違反黨章國法的事情﹔下級也不應當對上級阿諛奉承,無原則地服從,‘盡忠’。不應當把上下級之間的關系搞成毛澤東同志多次批評過的貓鼠關系,搞成舊社會那種君臣父子關系或幫派關系。”黨內決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決不能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那一套,決不能搞門客、門宦、門附那一套,搞這種東西總有一天會出事!有的案件一查處就是一串人,拔出蘿卜帶出泥,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事實上的人身依附關系。在黨內,所有黨員都應該平等相待,都應該平等享有一切應該享有的權利、履行一切應該履行的義務。

——《嚴明黨的組織紀律,增強組織紀律性》(2014年1月14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769-770頁

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清除黨內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必須以整風精神嚴格黨內生活,著力提高領導班子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黨內生活是鍛煉黨性、提高思想覺悟的熔爐。如果爐子長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卻沒有足夠的溫度,那是煉不出鋼來的。事實表明,黨內生活鬆一寸,黨員隊伍就散一尺。黨員、干部隻有在嚴格的黨內生活中反復鍛煉,才能堅強黨性、百煉成鋼。要把批評和自我批評作為防身治病的有力武器,通過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不斷洗滌每個黨員、干部的思想和靈魂。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20日)

這些年,一些潛規則侵入黨內,並逐漸流行起來,有的人甚至以深諳其道為榮,必須引起我們高度警覺。比如,在思想政治上,一些人信奉“馬列主義對人,自由主義對己”,“兩個嘴巴說話,兩張面孔做人”﹔在組織生活中,一些人信奉“自我批評擺情況,相互批評提希望”,“你不批我,我不批你﹔你若批我,我必批你”,“上級對下級,哄著護著﹔下級對上級,捧著抬著﹔同級對同級,包著讓著”﹔在執行政策中,一些人信奉“遇到黃燈跑過去,遇到紅燈繞過去”,“不求百姓拍手,隻求領導點頭”﹔在干部任用中,一些人信奉“不跑不送、降職使用,隻跑不送、原地不動,又跑又送、提拔重用”﹔在人際交往中,一些人信奉“章子不如條子,條子不如面子”,“有關系走遍天下,沒關系寸步難行”。這些潛規則看起來無影無蹤、卻又無處不在,聽起來悖情悖理、卻可暢通無阻,成為腐蝕黨員和干部、敗壞黨的風氣的沉疴毒瘤。如果任其大行其道,我們的黨風、政風、社會風氣又談何好轉?破除潛規則,根本之策是強化明規則,以正壓邪,讓潛規則在黨內以及社會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場。全黨上下,任何一級組織、任何一名黨員和干部都要嚴格遵守黨的組織制度和黨的法規紀律,對黨忠誠,光明磊落,公道正派。

——《作風建設要立破並舉、扶正祛邪》(2014年5月9日)

堅定理想信念,堅持求真務實,堅持清正嚴明,需要廣大黨員和干部從自身做起、從現在做起,也需要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來規制和引導。我說過,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立明規則,破潛規則,必須在黨內形成弘揚正氣的大氣候。大氣候不形成,小氣候自然就會成氣候。

——《作風建設要立破並舉、扶正祛邪》(2014年5月9日)

各級黨組織都要按照黨內政治生活的要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認真貫徹執行黨章和黨內各項制度規定,努力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性和戰斗性。要強化黨組織和黨員的角色意識和政治擔當意識,使愛黨、憂黨、興黨、護黨成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自覺行動。要堅持按民主集中制原則處理黨內組織和組織、組織和個人、同志和同志、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等重要關系,發揚黨內民主、增進黨內和諧,實行正確集中、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作風建設要立破並舉、扶正祛邪》(2014年5月9日)

營造良好從政環境,要從人抓起,從人做起,也就是要從各級領導干部首先是高級干部做起。領導干部要堅守正道、弘揚正氣,堅持以信念、人格、實干立身﹔要襟懷坦白、光明磊落,對上對下講真話、實話、心裡話,絕不搞弄虛作假、口是心非那一套﹔要堅持原則、恪守規矩,嚴格按黨紀國法辦事,不成為不正當社會關系的編織者,絕不搞看人下菜、翻雲覆雨那一套﹔要嚴肅綱紀、疾惡如仇,對一切不正之風敢於亮劍,絕不搞逃避責任、明哲保身那一套﹔要艱苦奮斗、清正廉潔,正確行使權力,在各種誘惑面前經得起考驗,“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4年6月30日)

黨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嚴格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徑。抓住了嚴格黨內政治生活這個關鍵點,也就抓住了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的鑰匙。我們黨通過堅持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紀律、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等來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矛盾和問題,是最主動、最有效的。如果我們黨不能自己解決自身的矛盾和問題,長期積累下去,那就要發生我說過的霸王別姬的問題了,那就不是一般的被動,而是為時已晚了。

——《在聽取蘭考縣和河南省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匯報時的講話》(2014年8月27日),《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63頁

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組織教育管理黨員和黨員進行黨性鍛煉的主要平台,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有什麼樣的黨內政治生活,就有什麼樣的黨員、干部作風。一個班子強不強、有沒有戰斗力,同有沒有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密切相關﹔一個領導干部強不強、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經過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密切相關。從嚴治黨,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黨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都按照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和黨的各項規定辦事。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10月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95-96頁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需要多方努力,其中至關重要的是要使全黨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政黨有別於其他政黨的本質特征,深刻認識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深刻認識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的嚴重后果。要堅持和發揚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民主集中制等優良傳統,下大氣力解決好影響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各種問題,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使黨內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黨員、干部的作用。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10月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96頁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貴在經常、重在認真、要在細節。黨中央權威,全黨都必須自覺維護,並具體體現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決不能表面上喊著同黨中央保持一致、實際上沒當回事,更不能違背中央大政方針各自為政、自行其是。黨內組織和組織、組織和個人、同志和同志、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等重要關系都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來設定和處理,不能缺位錯位、本末倒置。黨內政治生活和組織生活都要講政治、講原則、講規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隨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娛樂化、庸俗化。黨內上下關系、人際關系、工作氛圍都要突出團結和諧、純潔健康、弘揚正氣,不允許搞團團伙伙、幫幫派派,不允許搞利益集團、進行利益交換。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10月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96-97頁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每個黨員、干部的事,大家都要增強角色意識和政治擔當,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實到工作生活各個環節,敢於同形形色色違反黨內政治生活原則和制度的現象作斗爭。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10月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97頁

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須有一個良好政治生態。政治生態污濁,從政環境就惡劣﹔政治生態清明,從政環境就優良。政治生態和自然生態一樣,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現問題,再想恢復就要付出很大代價。要突出領導干部這個關鍵,教育引導各級領導干部立正身、講原則、守紀律、拒腐蝕,形成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的示范效應,積極營造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

——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吉林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2015年3月9日),《人民日報》2015年3月10日

現在,確實需要修復政治生態,把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大大恢復和發揚起來。在這方面,中央委員會的同志要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帶好頭、做好表率。大家要清醒認識高級干部崗位對黨和國家的特殊重要性,自覺按黨提出的標准要求自己、磨練自己、提高自己。職位越高,越要夙興夜寐工作,越要毫無私心把自己的一切奉獻給黨和人民,越要按規則正確用權、謹慎用權、干淨用權,越要像珍惜生命一樣珍惜名節和操守,扎扎實實改造主觀世界,誠心誠意接受監督幫助,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名黨和人民信賴的好干部。

——《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0月29日)

批評和自我批評存在的普遍性問題是,自我批評難,相互批評更難。難就難在為人情所困、為利益所惑,怕結怨樹敵、怕引火燒身,說到底還是私心雜念作怪,缺乏黨性和擔當。“反聽之謂聰,內視之謂明,自勝之謂強。”對自己的缺點錯誤,要敢於正視、主動改正。對別人的缺點錯誤,要敢於指出、幫助改進。對同志的提醒批評,要聞過則喜、虛心接受。自我批評要一日三省,相互批評要隨時隨地,不要等小毛病發展成大問題再提。要讓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黨內生活的常態,成為每個黨員、干部的必修課。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12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26-27頁

民主生活會要及時開,遇到重要問題或普遍性問題,需要集體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就要召開民主生活會,把事情說清楚、談透徹。有了群眾反映,接到揭發檢舉,經過查核確有輕微違規違紀行為,就要讓犯錯誤的同志在民主生活會上自我檢討,大家批評幫助,共同敲響警鐘。對巡視反饋的領導干部“四風”問題和違反廉潔紀律問題,要在民主生活會上進行剖析批評,提出整改措施。上級黨組織要加強對下級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的督促指導,提高民主生活會質量和水平。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12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27頁

這幾年,黨中央反復強調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從各級領導班子看,民主生活會把批評和自我批評開展起來了,質量提高了﹔從基層情況看,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有了一定改進,但不嚴肅、不認真、不經常的問題還沒有得到很好解決。對黨員的日常管理監督,包括組織關系管理、流動黨員管理等,要加以改進完善。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但要著力解決黨員隊伍存在的問題,還要推動解決黨的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問題。現在,一些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甚至癱瘓,一些基層黨組織形同虛設,必須加以整頓。不去整頓,隻是下個文件讓他搞“兩學一做”,能做得起來嗎?所以,整頓不合格基層黨組織的工作要跟著上,這是一套“組合拳”。“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必須激活基層黨組織,增強基層組織力。行之有效的制度要堅持、要落實,同時要針對新情況新問題以改革創新精神補齊制度短板,健全制度,有力執行,真正使黨的組織生活和黨員教育管理嚴起來、實起來。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審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方案時的講話(節選)》(2016年2月4日)

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視黨內政治生活,在長期實踐中逐步形成了以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紀律等為主要內容的黨內政治生活基本規范。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6年6月28日)

正反兩方面經驗告訴我們,什麼時候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們黨就風清氣正、團結統一,充滿生機活力,黨的事業就蓬勃發展﹔反之,就弊病叢生、人心渙散,各種錯誤思想、錯誤路線得不到及時糾正,給黨和人民事業造成嚴重損失。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6年6月28日)

我們一定要深刻認識到,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是黨的建設中帶有根本性、基礎性的問題,關乎黨的團結統一,關乎黨的生死存亡。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6年6月28日)

當前,我們黨正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這就需要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是偉大斗爭、偉大工程的題中應有之義,是我們黨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重要法寶,是我們黨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徑。抓住了這個點,我們黨就能更好凝心聚魂、強身健體。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6年6月28日)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我多次就這個問題作了強調。為什麼要反復強調這個問題?主要是一段時間以來,黨內政治生活不認真不嚴肅現象比較普遍,庸俗化、隨意化傾向比較突出,少數地方和單位政治生態嚴重惡化,甚至出現了系統性、塌方式腐敗。主要問題是:從組織和組織的關系看,有的黨組織違背“四個服從”原則,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對黨中央和上級的決策部署合意的就執行、不合意的就不執行﹔一些上級黨組織對下級放棄管黨治黨責任,甚至發現問題也一味姑息遷就、放任自流。從個人和組織的關系看,有的黨員、干部黨的意識弱化、組織觀念淡薄,不相信組織、不服從組織、不依靠組織,把黨組織當成了來去自由的“大車店”、各取所需的“大賣場”、自行其是的“私人俱樂部”﹔有的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一把手不正確理解和執行民主集中制,搞家長制、一言堂或自由主義、分散主義、宗派主義,有的甚至把所在地方和分管領域當作“獨立王國”、“私人領地”﹔有的黨組織對黨員、干部管理失之於寬、失之於鬆、失之於軟。從個人和個人的關系看,有的黨員、干部講利益不講黨性、講關系不講原則、講面子不講規矩,甚至把黨內同志關系異化為人身依附關系,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那一套,搞門客、門宦、門附那一套﹔更為嚴重的是,黨內出現了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人,他們結黨營私、篡黨奪權,驕奢淫逸、貪贓枉法,嚴重污染了黨內政治生態,造成了極為惡劣的政治影響。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6年6月28日)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黨內政治生活、政治生態中出現的問題不是一天兩天形成的,解決這些問題也決非一朝一夕之功。當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雖然已經有了“起勢”,但還沒有形成“定勢”﹔許多方面已經取得了“優勢”,但還沒有達到“勝勢”。一些影響黨內政治生活、政治生態的消極因素尚未根除,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尚未根本解決,一些老問題死灰復燃、反彈回潮的隱患依然存在。特別是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更加尖銳復雜,一些負面的東西還會不斷侵蝕和滲透到黨內政治生活中來。同時,黨內狀況也在不斷發生變化,黨員隊伍的來源構成、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利益訴求等日益多樣化,給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提出了許多新課題。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6年6月28日)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其中最重要的是圍繞堅持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嚴格黨的組織生活等重點內容,集中解決好突出問題。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6年6月28日)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必須堅持激濁和揚清兩手抓,讓黨內正能量充沛,讓歪風邪氣無所遁形。激濁,首先要鏟除腐敗這個最致命的“污染源”,下大氣力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要深入推進作風建設,對作風之弊進行不間斷的排查、檢修、掃除,最大限度壓縮黨內不良行為的生存空間。揚清,關鍵是要揚選人用人之清,落實好干部標准,堅持正確用人導向,真正讓那些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得到褒獎和重用,讓那些唱對台戲、身在曹營心在漢、陽奉陰違、阿諛逢迎、弄虛作假、不干實事、會跑會要的干部沒市場、受懲戒,糾正“劣幣驅逐良幣”的逆淘汰,以用人環境的風清氣正促進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要揚黨內關系之清,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讓黨內關系全面回歸正常化、純潔化。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6年6月28日)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必須把紀律規矩立起來、嚴起來。要對現有的制度規定進行梳理,該修訂的修訂,該補充的補充,該新建的新建,讓黨內政治生活有規可依、有章可循。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6年6月28日)

我們黨九十五年的奮斗歷程充分表明,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健康潔淨的黨內政治生態,是黨的優良作風的生成土壤,是黨的旺盛生機的動力源泉,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重要條件,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完成歷史使命的有力保障,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非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標志。抓好了黨內政治生活,全面從嚴治黨就有了重要基礎。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6年6月28日)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根本的在於黨的各級組織。每個黨組織都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負有責任。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全黨有全黨的要求,各級黨組織也有各級黨組織的要求,既要強調全黨普遍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也要通過營造“小氣候”來形成“大氣候”。要強化責任,不斷增強從自身從嚴、從本級從嚴、從現在從嚴的意識,努力形成層層擔當、人人擔當、共同擔當的局面。

——《在青海省考察工作結束時的講話(節選)》(2016年8月24日)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根本抓手是不折不扣執行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在青海省考察工作結束時的講話(節選)》(2016年8月24日)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最終要體現到調動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性和推動事業發展上。要處理好權利和義務、權力和責任、激勵和約束、懲處和保護等方面關系,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的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在青海省考察工作結束時的講話(節選)》(2016年8月24日)

在長期實踐中,黨內政治生活狀況總體是好的,但一個時期以來,也出現了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主要是:在一些黨員、干部包括高級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堅定、對黨不忠誠、紀律鬆弛、脫離群眾、獨斷專行、弄虛作假、庸懶無為,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好人主義、宗派主義、山頭主義、拜金主義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突出,任人唯親、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現象屢禁不止,濫用權力、貪污受賄、腐化墮落、違法亂紀等現象滋生蔓延。特別是高級干部中極少數人政治野心膨脹、權欲熏心,搞陽奉陰違、結黨營私、團團伙伙、拉幫結派、謀取權位等政治陰謀活動。這些問題,嚴重侵蝕黨的思想道德基礎,嚴重破壞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嚴重損害黨內政治生態和黨的形象,嚴重影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人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不僅暴露出他們在經濟上存在嚴重問題,而且暴露出他們在政治上也存在嚴重問題,教訓十分深刻。這就使我們認識到,要解決黨內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必須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關於〈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的說明》(2016年10月24日),《人民日報》2016年11月3日

新形勢下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既要繼承和發揚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基本規范,又要結合新的形勢和任務,在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的內容范疇、方向目標、原則要求、方法途徑等方面與時俱進,推動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

——《關於〈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的說明》(2016年10月24日),《人民日報》2016年11月3日

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既要堅持過去行之有效的制度和規定,也要結合新的時代特點與時俱進,拿出新的辦法和規定。我們制定和頒布新准則,不是要替代一九八〇年准則,而是要在堅持其主要原則和規定的基礎上,針對新情況新問題作出新規定。本著這一精神,在文件稿起草過程中,我們重申了一九八〇年准則的主要原則和規定。新老准則相互聯系、一脈相承,都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內政治生活必須遵循的。

——《關於〈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的說明》(2016年10月24日),《人民日報》2016年11月3日

准則稿、條例稿都強調以高級干部為重點,主要考慮是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抓好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而抓好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組成人員是關鍵。把這部分人抓好了,能夠在全黨作出表率,很多事情就好辦了。因此,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必須首先從這部分人抓起。

——《關於〈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的說明》(2016年10月24日),《人民日報》2016年11月3日

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重點是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關鍵是高級干部特別是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組成人員,高級干部特別是中央領導層組成人員必須以身作則,模范遵守黨章黨規,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堅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為全黨全社會作出示范。

——《關於〈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的說明》(2016年10月24日),《人民日報》2016年11月3日

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要從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做起。高級干部要清醒認識自己崗位對黨和國家的特殊重要性,職位越高越要自覺按照黨提出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越要做到黨性堅強、黨紀嚴明,做到對黨始終忠誠、永不叛黨。

——《關於〈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的說明》(2016年10月24日),《人民日報》2016年11月3日

准則在黨內法規體系中位階比較高,僅次於黨章。這次制定的准則,是一個思想性、政治性、綜合性很強的文件,要總結我們黨長期以來在開展黨內政治生活方面形成的寶貴經驗和基本規范,闡明黨關於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和立場,有很多問題需要講講道理。

——《關於〈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的說明》(2016年10月24日),《人民日報》2016年11月3日

全面從嚴治黨,既需要全方位用勁,也需要重點發力。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就是重點發力的抓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

——《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0月27日)

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重要特征,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長期實踐証明,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法寶,是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的“金鑰匙”,是廣大黨員、干部錘煉黨性的“大熔爐”,是純潔黨風的“淨化器”。

——《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0月27日)

這次全會通過的准則,既是黨章規定和要求的具體化,也是近年來全面從嚴治黨實踐形成的一系列規定和舉措的系統化。准則針對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從十二個方面作出規定,既指出了病症,也開出了藥方,既有治標舉措,也有治本方略。准則管不管用,關鍵看能不能執行到位。

——《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0月27日)

抓住繼承和創新這兩個關鍵環節。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黨內政治生活的光榮傳統,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是黨的寶貴財富。光榮傳統不能丟,丟了就丟了魂﹔紅色基因不能變,變了就變了質。同時,我們要立足新的實際,不斷從內容、形式、載體、方法、手段等方面進行改進和創新,善於以新的經驗指導新的實踐,更好發揮黨內政治生活的作用,努力在全黨造成一個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0月27日)

貫徹落實准則,關鍵看是否有效解決了黨內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黨的各級組織和每個黨員、干部要自覺用准則對照自己的思想和行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解剖,向頑瘴痼疾開刀。一方面,要注重解決那些量大面廣、表現突出的問題,諸如工作中搞獨斷專行、搞“一言堂”和自由主義、分散主義問題,作風上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濫用權力、貪污受賄、腐化墮落、違法亂紀問題,有紀不依、執紀不嚴、違紀不究問題,不思進取、不敢擔當、庸懶無為問題,等等。這類問題,群眾看得真切,界限尺度比較明確,重在嚴格執行制度,加強剛性約束。另一方面,要著力解決政治性強、破壞力大的問題,諸如在重大問題上不同黨中央保持一致、不執行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問題,對黨不忠誠老實、陽奉陰違、弄虛作假、做“兩面人”問題,選人用人上任人唯親、任人唯利和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問題,結黨營私、拉幫結派、政治野心膨脹問題,等等。這類問題,往往隱蔽性強,不到關鍵時刻難以暴露,重在確立判斷標准,及時查處典型,形成有效機制。

——《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0月27日)

黨內政治生活因素復雜,具體到一個地方、一個部門、一個單位,問題各不相同。直面問題是勇氣,解決問題是水平。要堅持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難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著力攻克什麼問題,無論解決什麼問題,都要綜合分析、舉一反三,使每項措施、每次努力都有利於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有利於淨化黨內政治生態。

——《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0月27日)

“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必須從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做起。這是由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執掌重要權力的特殊地位所決定的,也是由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發揮示范作用的特殊職責所要求的。

——《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0月27日)

全會通過的准則、條例都突出了高級干部這個重點,對高級干部提出了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可以說,這是兩部黨內法規的鮮明特色。

——《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0月27日)

高級干部要清醒認識自己崗位的特殊重要性,增強自律意識、標杆意識、表率意識,模范遵守黨章。凡是要求黨員、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黨員、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同時,要認真履行管黨治黨責任,在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各個環節敢抓敢管,做到職責范圍內的問題能及時發現,發現的問題能及時有效解決。對高級干部,要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發現問題及時提醒、批評、糾正、處理,切不可一任了之、不管不問,切不可掩蓋問題、護短遮丑,切不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0月27日)

在領導干部中,發揮好“一把手”在貫徹落實准則、條例上的示范表率作用,對管理好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具有重要意義。要加強對“一把手”教育的針對性、管理的經常性、監督的有效性,促使各級“一把手”帶頭遵守黨章黨規和憲法法律,認真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不斷增強黨性修養,做到位高不擅權、權重不謀私。

——《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0月27日)

在高級干部中,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組成人員首當其責。我們中央委員會的同志,必須保持理想信念的堅定執著,必須堅決捍衛和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必須堅決聽從黨中央號令、維護黨中央權威,必須加強道德修養、模范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必須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必須持之以恆反對“四風”,必須堅決同特權思想、特權現象作斗爭,必須注重家風建設、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必須誠懇接受各方面監督。我們要從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的高度來認識建設好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重大意義,切實把我們這個層面的黨內政治生活、黨內監督搞好,以令人信服的表率作用,推動全黨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

——《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0月27日)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