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習作共讀>>書籍>>《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

受權發布:《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十)

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018年11月26日16:34
文字縮放: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整體設計,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贏得了黨心民心,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証。習近平同志圍繞全面從嚴治黨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我們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要求和重點任務,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確保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為幫助廣大干部群眾學習、理解、掌握習近平同志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配合和推動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了《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六年十月二十七日期間的講話、文章等八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十個專題,共計三百七十一段重要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黨要管黨,首先是黨委要管、黨委書記要管。黨委書記要在其位、謀其政,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職責。

——《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6月2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354頁

為什麼要強調黨委負主體責任?是因為黨委能否落實好主體責任直接關系黨風廉政建設成效。現在,有的黨委對主體責任認識不清、落實不力,有的沒有把黨風廉政建設當作分內之事,每年開個會、講個話,或簽個責任書就萬事大吉了﹔有的對錯誤思想和作風放棄了批評和斗爭,搞無原則的一團和氣,疏於教育,疏於管理和監督,放任一些黨員、干部滑向腐敗深淵﹔還有的領導干部隻表態、不行動,說一套、做一套,甚至帶頭搞腐敗,帶壞了隊伍,帶壞了風氣。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14日)

黨委的主體責任是什麼?主要是加強領導,選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現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堅決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從源頭上防治腐敗﹔領導和支持執紀執法機關查處違紀違法問題﹔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要管好班子,帶好隊伍,管好自己,當好廉潔從政的表率。各級黨委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必須樹立不抓黨風廉政建設就是嚴重失職的意識,常研究、常部署,抓領導、領導抓,抓具體、具體抓,種好自己的責任田。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14日)

有權就有責,權責要對等。無論是黨委還是紀委或其他相關職能部門,都要對承擔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進行簽字背書,做到守土有責。出了問題,就要追究責任。決不允許出現底下問題成串、為官麻木不仁的現象!不能事不關己、高高挂起,更不能明哲保身。自己做了好人,但把黨和人民事業放到什麼位置上了?如果一個地方腐敗問題嚴重,有關責任人裝糊涂、當好人,那就不是黨和人民需要的好人!你在消極腐敗現象面前當好人,在黨和人民面前就當不成好人,二者不可兼得。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14日)

中央紀委要抓緊完善並嚴格執行責任追究辦法,對每一個具體問題都要分清黨委負什麼責任、有關部門負什麼責任、紀委負什麼責任,健全責任分解、檢查監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鏈條,有錯必究,有責必問。對那些領導不力、不抓不管而導致不正之風長期滋長蔓延,或者屢屢出現重大腐敗問題而不制止、不查處、不報告的,無論是黨委還是紀委,不管是誰,隻要有責任,都要追究責任。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14日)

我強調一個問題,就是要全面落實黨組織的責任。黨的各項工作,所有黨組織和領導干部都有責任,要盡心盡力做好。有的干部自己分得很清楚,是黨還是政,是管業務的還是管黨務的,自己給自己定位了。有的干部在紀委當常委、委員,認為只是挂個名、弄個待遇。其他方面這類情況也不少見。這種認識是不對的。擔任職務就要履行責任,這是黨交給你的一份責任。

——《嚴明黨的組織紀律,增強組織紀律性》(2014年1月14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771-772頁

有的黨組織沒有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擔當起來,黨員領導干部黨的觀念淡薄,組織渙散、紀律鬆弛。一些地方長期不查辦案件,一查就是窩案串案﹔有的領導干部對黨的政策陽奉陰違﹔有的地區一些基層組織處於癱瘓狀態。這些問題解決不好,黨的建設就會出大問題。在貫徹三中全會精神的情況下,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情況下,要三令五申,明確“一崗雙責”,樹立黨的觀念。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二〇一四年中央巡視組首輪巡視情況匯報時的講話》(2014年6月26日)

從嚴治黨,必須增強管黨治黨意識、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歷史和現實特別是這次活動都告訴我們,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從嚴治黨是做不到的。經過這些年努力,各級建立了黨建工作責任制,黨委抓、書記抓、各有關部門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黨建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然而,是不是各級黨委、各部門黨委(黨組)都做到了聚精會神抓黨建?是不是各級黨委書記、各部門黨委(黨組)書記都成為了從嚴治黨的書記?是不是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成員都履行了分管領域從嚴治黨責任?一些地方和部門還難以給出令人滿意的答案。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10月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93-94頁

在一些領導干部眼中,抓黨建同抓發展相比要虛一些,不容易出顯績,一年開幾次會布置一下就可以了,不必那麼上心用勁。也有一些人認為,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從嚴治黨面臨兩難選擇:過寬沒有威懾力,會導致越來越多人闖“紅線”,最終法不責眾﹔過嚴會束縛人手腳,影響工作活力,干不成事,甚至還會影響自己的選票。這些認識都是不對的。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10月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94頁

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必須樹立正確政績觀,堅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大局看問題,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如果我們黨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績又有什麼意義呢?各級黨委要把從嚴治黨責任承擔好、落實好,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條戰線、每個領域、每個環節的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堅決防止“一手硬、一手軟”。對各級各部門黨組織負責人特別是黨委(黨組)書記的考核,首先要看抓黨建的實效,考核其他黨員領導干部工作也要加大這方面的權重。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10月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94頁

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要切實履行執紀職責,拒絕說情風、關系網、利益鏈,採取管用的措施提高組織管理的有效性,使違紀問題能及時發現、及時查處。這樣既有利於防微杜漸,也有利於教育和挽救干部。有的地方和單位有了問題總想捂著蓋著,甚至弄得保護錯誤的力量大過伸張正義的力量,這個問題要認真解決。查處違紀問題必須堅持有什麼問題查清什麼問題、發現什麼問題查清什麼問題,不能裝聾作啞、避重就輕,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任何人不得隱瞞、簡化、變通。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10月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100-101頁

新形勢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強化管黨治黨責任,深刻認識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把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堅持聚精會神抓黨的建設,抓措施配套,抓重點突破,抓制度完善,把從嚴治黨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在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關於中央政治局工作的報告》(2014年10月20日)

各級黨委(黨組)要落實好主體責任,不抓黨風廉政建設是嚴重失職。各級紀委要履行好監督責任,更好發揮黨內監督專門機關作用。黨委(黨組)書記作為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既要挂帥又要出征,對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要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如果一個地區和部門接二連三發生重大腐敗案件,出現系統性腐敗問題,對腐敗案件遮掩姑息,致使腐敗現象滋長蔓延勢頭長期得不到有效遏制,黨委書記、黨組書記難道不是失職嗎?那就必須問責了,不要說中央言之不預。

——《當前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幾個問題》(2014年10月23日)

各級黨組織要按黨章辦事,把對黨組織的管理和監督、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管理和監督、對黨內政治生活的管理和監督在標准上嚴格起來,在內容上系統起來,在措施上完善起來,在環節上銜接起來,做到不漏人、不缺項、不掉鏈,使存在的問題能及時發現,發現的問題能及時解決,解決一個問題能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特別是要以嚴的標准要求干部、以嚴的措施管理干部、以嚴的紀律約束干部,防止失之於寬、失之於軟,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這也是對干部最大的負責、最大的愛護。

——《切實把從嚴治黨落到實處》(2014年11月2日)

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能不能擔當起來,關鍵在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抓沒抓住。各地不同程度存在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現象,主體責任落實不力,監督責任落實不到位。各級黨委(黨組)不能當“甩手掌櫃”,要切實把黨風廉政建設當作分內之事、應盡之責,真正把擔子擔起來,種好自己的“責任田”。黨委(黨組)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既要挂帥又要出征,對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要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要進一步健全制度、細化責任、以上率下,層層傳導壓力,級級落實責任。要在鞏固省區市、中央和國家機關落實主體責任成果的基礎上,把責任落實到地市一級。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月13日)

有的領導干部不敢抓不敢管,抱著“鴕鳥心態”,唯恐得罪人、丟選票。要建立有利於干部敢抓敢管、有利於黨委擔負主體責任的制度。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各級黨委要加強干部日常管理,及時了解所管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狀況,抓早抓小,敦促領導干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辦事。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月13日)

關於從嚴治黨,黨中央的態度很鮮明,就是要採取一切措施,認真地而不是敷衍地、深入地而不是表皮地解決黨內存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從嚴治黨靠什麼?靠黨中央下決心,靠各級領導機關、領導干部來帶頭,靠全黨同志齊努力,靠人民群眾支持和監督。現在,這些條件都是具備的,我們的開端也是良好的,關鍵是各級黨組織要在從嚴治黨上進一步做起來、實起來。

——《注重發揮各級黨組織在管黨治黨中的作用》(2015年1月21日)

無論哪一層級、哪一領域的黨組織,都應該嚴肅認真對待黨賦予的職責,按要求進行嚴格的組織管理。隻要所有黨組織都這樣做了,從嚴治黨就有可靠保障。

——《注重發揮各級黨組織在管黨治黨中的作用》(2015年1月21日)

組織對黨員、干部的管理已有的制度很多,主要問題是執行不力、約束不強。有的滿足於開會、發文件,隻有一般性要求而缺乏針對性措施﹔有的奉行好人主義,在管理上不動真碰硬,睜隻眼閉隻眼,甚至放任自流﹔有的隻管有任免權的,凡是上級黨組織任命的一概不管,認為他們即使有問題也與本級黨組織無關,不要和尚訓道士——管得寬﹔有的管工作不管人頭、管人頭不管思想,不注重咬耳朵、扯袖子﹔有的隻管八小時以內不管八小時以外,對黨員、干部業余情況的了解一片空白,認為那是個人的“私人生活”、“自由空間”,管了吃力不討好。解決這些問題,根本在於嚴格管理標准、延伸管理鏈條、落實管理責任,使每個黨員、干部都及時納入組織管理,使黨組織對每個黨員、干部都做到情況明、問題清、措施實。

——《注重發揮各級黨組織在管黨治黨中的作用》(2015年1月21日)

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把監督檢查、目標考核、責任追究有機結合起來,形成法規制度執行強大推動力。問責的內容、對象、事項、主體、程序、方式都要制度化、程序化。問責既要對事、也要對人,要問到具體人頭上。要把法規制度執行情況納入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考核和黨政領導干部述職述廉范圍,通過嚴肅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領導責任,讓法規制度的力量在反腐倡廉建設中得到充分釋放。紀律檢查機關要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不僅要嚴肅查處直接責任人,而且要嚴肅追究相關領導人員的責任。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5年6月26日)

抓黨風廉政建設,要落到領導干部個人身上,也要落到整個領導班子身上。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要增強抓班子、帶隊伍的意識,帶頭做到清正廉潔、干淨干事。領導班子成員要本著愛護班子、愛護同事的真誠心願,加強相互監督,努力做到一起干事、共同干淨。

——在吉林調研時的講話(2015年7月16日-18日),《人民日報》2015年7月19日

要落實管黨治黨責任。要在思想認識、責任擔當、方法措施上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增強管黨治黨的使命感和緊迫感,擔負起主體責任,把加強黨的領導體現在黨的建設、管理、監督之中,堅持原則、敢抓敢管,切實抓早抓小,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自覺同一切違紀行為作斗爭。

——《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0月29日)

黨章總綱明確提出“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這是黨的建設的根本方針。黨章第三十七條規定“黨組織必須嚴格執行和維護黨的紀律”,這是對主體責任的具體要求。各級黨委要在思想認識、方法措施上跟上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把紀律挺在前面,發現問題就要提提領子、扯扯袖子,使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對問題嚴重的,就要打手板、敲警鐘,該組織處理的組織處理,該紀律處分的紀律處分。黨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要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12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9頁

任何地方、部門、單位,發生了黨的領導作用不發揮、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走樣、管黨治黨不嚴不實、選人用人失察、發生嚴重“四風”和腐敗現象、巡視整改不力等問題,就要抓住典型嚴肅追責。既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又上查一級追究領導責任、黨組織責任。要完善和規范責任追究工作,建立健全責任追究典型問題通報制度,把問責同其他監督方式結合起來,以問責常態化促進履職到位,促進黨的紀律執行到位。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12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1頁

全面從嚴治黨是各級黨組織的職責所在。從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到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只是字面上的變化,更是實踐的發展、認識的深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是全面從嚴治黨的一部分,黨的建設必須全面從嚴,各級黨組織及其負責人都是責任主體。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12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7頁

落實主體責任,關鍵是要把黨的領導落到實處。各級黨組織要牢固樹立不管黨治黨就是嚴重失職的觀念,在工作的方方面面體現黨的領導。要把黨的領導體現到日常管理監督中,敢於較真,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漸,體現組織嚴格要求和關心愛護,決不能坐看自己的同志在錯誤的道路上越滑越遠。黨委書記要做管黨治黨的書記,當好第一責任人,對黨負責,對本地區本單位的政治生態負責,對干部健康成長負責。要把責任傳導給所有班子成員,壓給下面的書記,確保責任落到實處。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12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7頁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在問責方面查了一些典型,體現了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職必追究,推動了“兩個責任”落實。當前的一個問題是,抓安全事故等行政問責多、抓管黨治黨不力問責少,問責規定零散、內容不聚焦。要整合問責制度,健全問責機制,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把監督檢查、目標考核、責任追究有機結合起來,實現問責內容、對象、事項、主體、程序、方式的制度化、程序化。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12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23頁

推動各級黨委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強化日常管理監督,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使全面從嚴治黨成為常態。

——《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關於中央政治局工作的報告》(2016年10月24日)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