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黨章黨規>>規范性文件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

來源:央視2019年03月12日11:24
文字縮放: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

《通知》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近期,習近平總書記專門作出重要批示,強調2019年要解決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不懈奮斗,經中央領導同志同意,決定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

《通知》提出了五項工作要求。

一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思想教育,著力解決黨性不純、政績觀錯位的問題。

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在深化消化轉化上下功夫,把理論學習的成效體現到增強黨性修養、提高工作能力、改進工作作風、推動黨的事業發展上。將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全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要內容,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記黨的宗旨,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樹立正確政績觀,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從領導機關首先是中央和國家機關做起,開展作風建設專項整治行動,發揚斗爭精神,對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進行大排查,著重從思想觀念、工作作風和領導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認真汲取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的深刻教訓,堅決防止和糾正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用心、不務實、不盡力,口號喊得震天響、行動起來輕飄飄的問題,真正把樹牢“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的要求落到實處。

二要嚴格控制層層發文、層層開會,著力解決文山會海反彈回潮的問題。

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從中央層面做起,層層大幅度精簡文件和會議,確保發給縣級以下的文件、召開的會議減少30%—50%﹔中央印發的政策性文件原則上不超過10頁,地方和部門也要按此從嚴掌握。要少開會、開短會,開管用的會。嚴禁隨意拔高會議規格、擴大會議規模,提倡合並開會、套開會議,多採用電視電話、網絡視頻會議等形式,提高會議實效。進一步改革會議公文制度,選擇一些地方和單位開展治理文山會海工作試點。

三要加強計劃管理和監督實施,著力解決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的問題。抓好《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貫徹落實,嚴格控制總量,實行年度計劃和審批報備制度,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原則上每年搞1次綜合性督查檢查考核,對縣鄉村和廠礦企業學校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減少50%以上的目標要確保執行到位。

四要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關懷機制,著力解決干部不敢擔當作為的問題。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嚴肅問責、規范問責、精准問責、慎重問責,真正起到問責一個、警醒一片的效果。修訂《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有效解決問責不力和問責泛化簡單化等問題。正確對待被問責的干部,對影響期滿、表現好的干部,符合有關條件的,該使用的要使用。制定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規則,保障黨員權利,及時為干部澄清正名,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

五要加強組織領導,為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提供堅強保障。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