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黨章黨規>>規范性文件

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

來源:新華社 編輯:石光輝2019年03月29日11:25
文字縮放:

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全文如下。

中央和國家機關在黨和國家治理體系中處於特殊重要位置,是推動黨中央治國理政、管黨治黨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領導機關。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關系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關系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關系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實現。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走在前、作表率。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組織路線,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現提出如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和主要原則

(一)總體要求。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深化理論武裝,著力夯實基層基礎,著力推進正風肅紀,著力解決和防止“燈下黑”問題,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切實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為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二)主要原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進﹔堅持以上率下、以機關帶系統,充分發揮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示范引領作用﹔堅持問題導向,加強分類指導,注重精准施策﹔堅持求真務實、改革創新,把握特點規律,切實增強機關黨建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

二、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三)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把准政治方向,認真對標對表,及時校正偏差,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部門黨組(黨委,包括不設黨組、黨委的部門領導班子,下同)要結合實際,把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部署要求細化為具體措施,貫徹到機關黨建全過程和事業發展各方面。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本部門本領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不折不扣、令行禁止。嚴格執行重大事項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開展“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工作。

(四)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學習和遵守黨章作為基礎性經常性工作來抓,做到深學細照篤行。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在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上作表率,強化自我約束,特別要自覺規范工作時間之外的政治言行,不准散布違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言論,不准妄議中央,不准制造、傳播政治謠言及丑化黨和國家形象的言論,不准拉幫結派、搞團團伙伙,不准搞兩面派、做兩面人。各級黨組織要加強教育警示,引導黨員、干部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言行要堅決批評制止,問題嚴重的要嚴肅處理。對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特別是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五)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經常學習、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切實提高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質量,黨員、干部應當在會上把群眾反映、巡視反饋、組織約談函詢、個人需報告的重大事項和有關問題說清楚。貫徹民主集中制,堅持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各級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帶頭發揚民主、善於集中、敢於負責。制定中央和國家機關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的若干規定。高級干部要帶頭過好雙重組織生活,並督促身邊工作人員參加所在黨組織的政治學習和組織生活。堅持黨員領導干部講黨課制度。完善重溫入黨誓詞、入黨志願書以及黨員過“政治生日”等政治儀式。

(六)培育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充分利用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光榮歷史和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加強黨性鍛煉,扎實推進對黨忠誠教育,深入開展優良傳統作風教育。注重發揮身邊榜樣的示范帶頭作用,探索總結既符合黨中央要求又接地氣的價值理念、職業操守等,打造體現部門特色的黨內政治文化品牌,涵養風清氣正的機關政治生態。

(七)提高黨員、干部政治能力。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善於從政治上認識和處理問題,自覺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下想問題、做工作,切實提高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積極組織黨員領導干部政治能力專題培訓。加強政治歷練,注重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應對重大斗爭和突發事件、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提高政治能力。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及時發現、有效防控、果斷處置政治風險。

三、帶頭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表率

(八)堅持不懈推進理論武裝。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看家本領,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持續開展大學習、大培訓,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推動學用結合,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緊密結合部門、崗位職責任務,學好用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部門本領域工作的重要論述。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扎實開展黨內集中學習教育。辦好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輔導講座,開展學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經驗交流。提高部門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質量效果,充分發揮領學促學作用。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加強專題培訓,成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評選青年學習標兵。充分發揮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校的陣地作用,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九)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開展黨史、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加大政策宣傳、成就宣傳和形勢教育力度。建立中央領導同志、部門黨組(黨委)負責人定期為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作形勢報告制度。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展機關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加強憲法和法治宣傳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加強道德建設,選樹中央和國家機關道德模范。

(十)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部門黨組(黨委)要加強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及時了解掌握動態,加強輿情研判,敢於發聲亮劍,引導黨員、干部明辨是非、澄清模糊認識,堅決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思潮和負面言論。落實主管主辦責任,加強本部門本領域意識形態陣地建設和管理,積極穩妥做好重大突發事件和熱點敏感問題的輿論引導。

(十一)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認真落實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分析報告制度,針對干部職工思想狀況,及時有效加以引導。建立健全重大情況黨內通報制度。堅持並完善談心談話制度,領導班子成員之間、班子成員和干部職工之間要開展經常性的談心談話。基層黨組織負責人要經常、主動和干部職工談心談話。善於利用重要節點開展談心談話,做到崗位變動必談、組織處理必談、發生家庭變故必談、發現苗頭性問題必談。不斷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防止簡單以政治學習和集體談話代替一對一的思想政治工作。

四、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十二)強化基層黨組織功能。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激發基層黨組織生機活力。緊緊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推進基層黨建工作,為完成本部門中心任務提供堅強保証。健全基層黨組織,優化基層黨組織設置。制定加強部門所屬事業單位、企業等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分類指導意見。鞏固和深化社會組織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加強黨務工作力量,拓展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的途徑。嚴格執行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規定。注重探索創新,積極推進機關黨建信息化建設。

(十三)建強抓實黨支部。以落實黨支部工作條例為抓手,突出中央和國家機關特點,扎實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等制度,確保質量和效果。積極推動黨支部活動方式創新。為執行某項任務臨時組建的機構,黨員組織關系不轉接的,經上級黨組織批准,應成立臨時黨支部。選好配強黨支部書記和委員,黨支部書記原則上由本部門本單位黨員主要負責人擔任,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建立黨支部委員履職培訓制度,新任黨支部書記須在任職6個月內接受集中培訓。充分發揮黨支部在選人用人中的監督作用,黨員、干部選拔任用、評優評先應聽取所在黨支部意見。選樹先進黨支部和優秀黨支部書記典型,堅持以先進帶中間、督后進,用3年左右時間有效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制定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小組工作規則,切實發揮黨小組作用。

(十四)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監督。強化黨員教育培訓和實踐鍛煉,著力打造高素質黨員隊伍。通過佩戴黨員徽章、設立黨費集中交納日、創建黨員先鋒崗、黨員民主評議等措施,引導黨員增強黨員意識、發揮主體作用。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落實黨內激勵關懷幫扶制度。提高發展黨員質量,穩妥處置不合格黨員。有針對性地加強對青年黨員、派駐國(境)外機構工作黨員、離退休干部職工黨員、流動黨員的分類管理。加強基層黨組織對黨員的日常監督管理,探索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有效機制。

五、持之以恆強化正風肅紀

(十五)持續整治“四風”問題。帶頭轉作風、糾“四風”,防止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反彈,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特別是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改進文風會風,防止和糾正不作為、慢作為等機關不良風氣。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防止利用中央和國家機關的權力和影響力謀取個人利益。對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情況開展督促檢查。

(十六)密切聯系群眾。完善和落實黨員、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制度。鼓勵基層黨組織開展結對幫扶、聯學聯建等活動。認真落實黨員領導干部定期接待群眾來訪制度。堅持重大決策調研先行,廣泛聽取群眾意見,提倡蹲點調研、“解剖麻雀”。鼓勵黨員、干部到社區、農村、企業、學校等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認真落實定點扶貧政治責任,助力脫貧攻堅。

(十七)嚴明黨的各項紀律。將黨規黨紀學習作為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黨支部學習和干部教育培訓重要內容。對新入職黨員、干部及時開展紀律和廉政教育,對新任職黨員領導干部進行廉政談話。堅持執紀必嚴、違紀必究,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定期開展對執紀審查工作情況的檢查考核。重點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嚴起來,使鐵的紀律成為廣大黨員、干部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

(十八)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深化標本兼治,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認真排查廉政風險隱患,健全防控機制,建立黨員干部廉政檔案。緊盯權力資源集中、廉政風險較高的重點部門、關鍵崗位等,開展內部巡視,強化監管措施。加大對在同一個部門、同一個崗位上任職時間較長的干部的交流輪崗力度。對發生嚴重違紀問題的部門,堅持“一案雙查”,嚴肅追究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加強警示教育,定期召開警示教育大會。凡查結嚴重違紀違法案件,須在本部門組織開展警示教育。領導干部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風,教育引導親屬堅決聽黨話跟黨走,立德修身、遵紀守法、廉潔從業。

六、不斷提高黨的群團工作水平

(十九)充分發揮群團組織橋梁紐帶作用。部門黨組(黨委)要定期研究部署群團工作。機關黨委要協助部門黨組(黨委)加強對機關工會、共青團、婦女組織等群團組織的領導,完善黨建帶群建制度機制,推動群團組織依法依章程開展工作、發揮作用。深化群團改革,創新機關群團工作方式方法,增強群團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立足本職工作開展崗位建功、技能競賽、巾幗建功等活動。完善幫扶生活困難干部職工機制。關心干部職工身心健康,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營造團結和諧、嚴肅活潑、積極向上的機關氛圍。

(二十)教育引領機關青年成長成才。加強政治引領,推動青年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培養家國情懷。堅持以老帶新,搞好傳幫帶,積極為青年干部健康成長引路搭橋、排憂解難。創造條件推動青年干部到基層一線、吃勁崗位、艱苦地區經受鍛煉。持續抓好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支教扶貧、“根在基層”調研等多種形式的實踐鍛煉活動。

七、加強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領導

(二十一)健全領導體制機制。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工作的指導,定期聽取工作情況匯報,及時研究解決重大問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要認真履職盡責,指導督促部門黨組(黨委)履行機關黨建主體責任,和有關部門密切協作,推動形成抓機關黨建的強大合力。

(二十二)落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部門黨組(黨委)要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經常研究機關黨建工作,做到機關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檢查、一起考核,定期向黨中央報告履責情況。結合實際建立健全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等有效機制。研究制定機關黨建工作責任清單。部門黨組(黨委)主要負責人要自覺扛起抓機關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其他班子成員落實“一崗雙責”,抓好職責范圍內的黨建工作。機關黨委作為部門機關黨建工作專責機構,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部門黨組(黨委)領導下,負責組織推動本部門機關黨建任務落實。機關黨委書記要聚焦機關黨建主責主業,切實擔當作為,不做“挂名書記”。堅持一級抓一級、一嚴到底,層層壓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

(二十三)完善督促推動機關黨建工作落實的機制。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要定期開展對部門黨組(黨委)履行機關黨建主體責任、落實機關黨建重點工作和重要制度情況的督查,重要情況及時向黨中央報告。與中央巡視對接,推動被巡視部門機關黨建突出問題整改。積極穩妥開展對各部門機關黨建工作的考核。部門黨組(黨委)每年在本部門一定范圍內通報抓機關黨建工作情況、接受評議。機關黨委書記每年向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部門黨組(黨委)述職。基層黨組織書記向上一級黨組織述職並接受評議考核。各部門在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中,應加大抓黨建工作的權重,對黨組織負責人履行黨建責任情況形成評價意見,作為確定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據。開展績效考核的部門要把黨建工作情況列入考核重要內容。

(二十四)加強黨務干部隊伍建設。各部門應按照全面從嚴治黨的實際需要,切實配強機關專職黨務工作人員。機關黨建任務較重、工作力量不足的,應在現有基礎上適當增加人員。機關黨委書記應由政治過硬、熟悉黨務工作的部門黨組(黨委)成員擔任。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按本部門內設機構正職干部配備,機關黨委副書記、機關紀委書記根據實際情況按本部門內設機構正職或副職干部配備。新任機關黨委、機關紀委負責人年齡一般應能任滿一屆,連續任職一般不超過兩屆。機關黨委、機關紀委負責人出缺,應在6個月內補齊。建立新任黨組織書記任職談話制度。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列席部門黨組(黨委)民主生活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等有關會議。加強和改進專兼職黨務干部教育培訓。有計劃地安排黨務干部同行政、業務干部之間的交流。專兼職黨務工作經歷納入干部履歷。嚴把黨務干部入口關,把政治上強、綜合素質高的優秀干部放到黨務崗位培養鍛煉,工作業績突出的注重提拔使用。

(二十五)加強黨建工作保障。堅持依規治黨,著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法規制度貫徹執行,構建務實管用、符合中央和國家機關特點的黨建工作制度體系。嚴格按照規定保障機關黨建工作經費。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同地方機關黨建工作交流,加強機關黨建理論研究。

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根據本意見,結合實際制定實施措施,貫徹落實情況要及時報告黨中央。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