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黨章黨規>>規范性文件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關於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的意見

2019年12月06日13:43
文字縮放: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關於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的意見

(2019年10月12日)

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以下簡稱模范機關),是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重要舉措。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要求,結合中央和國家機關實際,提出如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創建模范機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做好“三個表率”、做到“兩個維護”作為主要任務,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堅強保証。

創建模范機關要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永葆中央和國家機關作為政治機關的鮮明本色﹔堅持以上率下、以機關帶系統,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逐級創建,全員覆蓋﹔堅持問題導向,把握特點規律,把創建過程作為破解新老難題的過程﹔堅持分類指導,科學精准施策,切實提高創建模范機關工作的針對性﹔堅持注重實效,以創促建、以創促改,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和部門業務工作開展。

二、主要任務

(一)堅持學懂弄通做實,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充分發揮部門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示范帶動作用,建立完善學習制度,扎實推動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突出抓好青年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工作,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建立建強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評選青年學習標兵。推動學用結合,緊密結合部門、崗位職責任務,學習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部門本領域工作的重要論述。注重學習成果轉化,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破解改革發展難題。堅持不懈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開展黨史、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加大成就宣傳、典型宣傳和形勢政策教育力度,堅定“四個自信”。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管好用好意識形態陣地。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落實干部職工思想動態分析報告制度。

(二)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深入學習、嚴格執行黨章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把帶頭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帶頭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強化“四個意識”,堅決防止“七個有之”,切實做到“五個必須”,嚴格執行重大事項向黨中央請示報告規定。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屬性和政治功能。帶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嚴格黨員教育管理監督,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等制度規定,著力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發揮中央和國家機關紅色資源優勢,經常性開展對黨忠誠教育,加強黨性修養,打造具有中央和國家機關特點的黨內政治文化品牌,涵養風清氣正的機關政治生態。著力提高黨員干部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風險的政治能力。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及時發現、有效防控、果斷處置重大風險。

(三)強化政治擔當,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把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部門本領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時向黨中央報告貫徹落實情況,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堅持求真務實,勇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攻堅克難能力。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鍛造堅強有力的基層黨組織,讓黨支部強起來,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高質量完成本部門工作任務,認真做好本職工作,不斷創造一流工作業績。

(四)牢記初心使命,帶頭弘揚密切聯系群眾的作風。強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把人民立場貫徹到作決策、促落實、做工作的全過程,帶頭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深入基層調查研究,著力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解難事。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好紀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風教育,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做到忠誠、干淨、擔當,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續深入整治“四風”老問題和新表現,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特別是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堅決糾治“機關病”和“衙門作風”。直接面向基層群眾的部門、單位和窗口要把群眾的滿意度作為衡量工作的最高標准,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組織實施

(一)強化領導責任。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黨組(黨委)和各級黨組織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創建模范機關的重大意義,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擔當,層層抓好落實。機關黨委要充分發揮專責機構的職能作用,精心組織實施。群團組織要充分發揮聯系廣泛的優勢,積極引導各自所聯系群眾參與到創建模范機關工作中來。

(二)細化創建措施。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要對標對表創建模范機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結合部門工作職責和人民群眾期待,細化本部門創建模范機關的要求,制定具體方案,扎實推進創建工作。要完善有關制度機制,創新方法載體,把創建模范機關融入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之中,用創建工作的實際成效推動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高質量發展。

(三)大力弘揚先進。各部門要注重培育、選樹先進典型,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結合“兩優一先”等評選表彰,激勵黨員、干部和基層黨組織爭做先進、爭做模范,使創建模范機關有堅實的依托。要結合實際評選表彰本部門創建模范機關先進單位,注意總結推廣創建模范機關的好經驗好做法,營造對標先進、學習先進、爭做先進的共創共建氛圍。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也將適時評選表彰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模范機關先進單位。

(四)確保創建實效。各部門要把建設模范機關作為目標,把創建模范機關作為重要手段,建立責任落實、督促檢查、典型激勵、考核問責、動態管理等長效機制,求真務實、持續用力,力戒形式主義。以釘釘子精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解決“燈下黑”、“兩張皮”等突出問題。堅持開門搞創建,廣泛聽取黨員、群眾的意見建議,使創建模范機關的過程成為提升黨建質量、破解發展難題、推動事業發展的過程。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將把創建模范機關工作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督查和機關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內容,加強指導督促,強化跟蹤問效。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