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黨章黨規>>規范性文件

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

來源:新華社 編輯:宿黨輝2020年07月02日13:46
文字縮放: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全文如下: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開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確要求。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發揮積極作用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各級黨委(黨組)、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各級黨委(黨組)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疫情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各級黨委(黨組)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認清肩負的責任使命,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實做好工作,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組織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各級黨委(黨組)要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在疫情防控斗爭中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經受住考驗,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要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的實際表現作為考察其政治素質、宗旨意識、全局觀念、駕馭能力、擔當精神的重要內容。對表現突出的,要表揚表彰、大膽使用﹔對不敢擔當、作風飄浮、落實不力的,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要嚴肅問責。各級組織部門、紀檢監察部門要在各級黨委領導下,積極主動履職,有效發揮作用。

  各級黨委(黨組)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全面動員起來,發揚不畏艱險、無私奉獻的精神,堅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做到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裡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要廣泛組織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落實聯防聯控措施,建立健全區縣、街鎮、城鄉社區等防護網絡,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加強聯防聯控,嚴防死守、不留死角,構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要堅持黨建引領,把區域治理、部門治理、行業治理、基層治理、單位治理有機結合起來,切實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機關、企事業單位以及社會組織黨組織要按照統一安排,扎實做好本部門本單位本行業的預防和控制工作。要組織黨員、干部做好群眾工作,穩定情緒、增強信心,不信謠、不傳謠,當好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各級黨委(黨組)要會同衛生健康等部門和單位,動員和選派專家和醫護人員中的黨員、干部勇挑重擔、迎難而上,在醫療救護、科研攻關、基礎預防等崗位發揮作用。要關心關愛奮戰在疫情防控斗爭一線的專家和醫護人員,採取務實、貼心、到位的舉措,幫助疫情防控斗爭一線的專家和醫護人員解決實際困難,解除后顧之憂。要及時總結宣傳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斗爭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凝聚起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

  各級黨委(黨組)動員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防控疫情斗爭中發揮作用的情況,要及時報告黨中央。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