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旗幟網評】在銘記歷史中奮發前行

劉政
來源:旗幟網2020年07月14日08:43
文字縮放:

今年是“七七事變”83周年。83年前,侵華日軍制造了震驚中外的“七七事變”,發動了蓄謀已久的全面侵華戰爭,英勇不屈的中國人民奮起反抗、浴血奮戰,以巨大犧牲挽救中華民族於危亡之間,最終贏得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創造了驚天動地的偉大奇跡,譜寫了可歌可泣的歷史篇章。今天,我們銘記那段歷史、緬懷革命先烈,就是為了更好地凝心聚力、奮發前行。

正視歷史,勿忘國恥。歷史刻骨銘心,永遠不能忘記。對於中國人民而言,縱使戰爭所帶來的傷痛可以被時間撫平,但我們不會任由歷史被時間所風蝕,更不能允許任何形式的遺忘、背叛歷史甚至篡改、扭曲歷史。誠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深刻指出:“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事實上,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和清醒劑,歷史的啟迪和教訓是包括當事國家人民在內的全人類的共同精神財富。然而,盡管從主流和大勢上看,這段歷史最大程度上得以被還原和尊重,但少數別有用心之人妄圖背叛、扭曲和篡改歷史的行為依然存在,歷史虛無主義的危害不容忽視。為此,我們要正視歷史,勿忘國恥,保持對戰爭所帶來苦難的刻骨銘心記憶,牢記“落后就要挨打”的沉痛教訓,始終秉持對和平發展的不懈追求。與此同時,對於任何企圖歪曲美化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的言行,要立場堅定、旗幟鮮明,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以實際行動堅決維護事實的權威,捍衛歷史的尊嚴。

緬懷先烈,銘記壯舉。英烈功勛彪炳史冊,烈士精神燭照未來。中華民族是英雄輩出的民族,中國人民是英勇頑強的人民。偉大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使中華民族的覺醒和團結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最終為挽救民族危亡、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爭取世界和平的偉大事業,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在這個過程中,無數的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舍小家、為大家,拋頭顱、洒熱血,為國家和民族作出了巨大貢獻和犧牲。這些英雄人物和光榮模范值得我們緬懷,這些英雄事跡和光輝歷程值得我們銘記。誠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對一切為國家、為民族、為和平付出寶貴生命的人們,不管時代怎樣變化,我們都要永遠銘記他們的犧牲和奉獻。”為此,我們要緬懷先烈,銘記壯舉,通過多種形式進行宣傳、闡釋和教育,最大程度宣傳英雄模范事跡,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使全國各族人民牢記中國人民為維護民族獨立和自由、維護國家主權和尊嚴而付出的巨大犧牲和所建立的偉大功勛,牢記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所作出的偉大貢獻,從而不斷激發出強大的精神力量。

珍視和平,奮發前行。前事不忘,后事之師。我們強調牢記歷史,並不是要一味地活在過去、困於回憶之中,更不是為了延續仇恨、保持敵對心態,而是為了更好地熱愛和平、維護穩定,以史為鑒、奮發前行。誠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牢記歷史,是為了開創未來﹔不忘戰爭,是為了維護和平。”事實上,飽經苦難的中華民族向來珍視和平,因為我們深切體會過戰爭所帶來的傷痛,所以更加明白和平的幸福要義。因此,面向未來,我們要珍視和平,奮發前行,要將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融入血脈之中,始終秉持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和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以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讓和平的陽光永遠普照大地,萬眾一心、團結一致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讓“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勝利彼岸奮力前行。

(作者單位:民進中央參政議政部)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徐雅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