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奮斗者】

王逸平:為百姓健康“再戰一個回合”

來源:光明日報2020年08月11日16:14
文字縮放:

王逸平(左)工作照 新華社發

長期身患重病,卻夜以繼日不懈科研﹔英年早逝,卻把治愈疾病的新藥留給這個世界。中科院上海藥物所研究員王逸平,用生命譜寫了一曲壯美的奮斗之歌。

2018年4月11日,年僅55歲的王逸平,在自己的辦公室溘然長逝。辦公室沙發前的茶幾上,放著使用過的注射針筒和兩支解痙針劑。一生致力於研發新藥的王逸平,自己長期身患重病,但為了新藥研發,他拼命跟時間賽跑,病痛發作時自己注射止痛針,然后繼續投入工作。他說:“藥學研究的每一份付出,每一點進步,都能為百姓生命健康帶來一絲希望。”

1988年從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研究生畢業后,王逸平進入中科院上海藥物所工作,從此對藥學研究“以身相許”。

王逸平長期從事心血管藥物的藥理作用機制研究以及心血管藥物研發。他曾先后開展了對關附甲素在抗心肌缺血上的作用機制研究和以銀杏葉成藥的天保寧的臨床藥理研究等工作。由於科研能力和成績突出,他在31歲就成為藥物所當時最年輕的課題組長。

1994年起,王逸平與宣利江合作,率領研究團隊歷經13年不懈努力,終於成功研發了現代中藥丹參多酚酸鹽,該項目被列為國家發改委中藥現代化示范項目,已在全國5000多家醫院臨床應用,2000多萬患者受益,累計銷售額突破250億元,被評為最具市場競爭力的醫藥品種,成為我國中藥現代化研究的典范。

在進行丹參多酚酸鹽研究的同時,1997年開始,王逸平持續21年主持對硫酸舒欣啶的藥理學研究。2018年1月完成II期臨床試驗,並已獲得了中國、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和日本等國家的發明專利授權。

王逸平先后承擔了科技部“創新藥物和中藥現代化”專項、中科院重大專項、863課題等一系列重大科研項目,取得了豐碩的科研成果。

做出“全世界臨床醫生首選的新藥”是王逸平孜孜以求的夢想。然而,新藥研究的道路充滿荊棘和坎坷,“1個新藥=篩選10000個先導化合物+10~15年時間”成為業界公認的風險。但每一次挫折后王逸平都堅持下來了,正如他所說:“碰到困難和低谷,要時刻提醒自己堅持‘再戰一個回合’,能夠堅持‘再戰一個回合’的人,是不會被打垮的。”帶著“全世界臨床醫生首選的新藥”的夢想,從關附甲素到銀杏葉膠囊,再到丹參多酚酸鹽、硫酸舒欣啶﹔從藥理研究到申報臨床,再到新藥審批上市,王逸平憑借“再戰一個回合”的毅力和勇氣一路前行。

王逸平新藥研究之路如此,人生之路亦如此。1993年,年僅30歲的王逸平被確診患有克羅恩氏病,同年手術。王逸平非常清楚,克羅恩氏病目前無法治愈,隻能靠藥物控制,他的健康從此隻會越來越惡化。但是,病痛沒有改變王逸平研發新藥的初心,在長達25年的時間裡,他一次又一次地戰勝病痛,一個又一個地攻克科研難關,堅持著為百姓健康“再戰一個回合”,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本報記者 曹繼軍 顏維琦)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