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習作共讀>>書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一、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堅持和運用好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2013年12月26日)

來源:共產黨員網2020年08月19日15:38
文字縮放:

  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是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它們有三個基本方面,這就是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新形勢下,我們要堅持和運用好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把我們黨建設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

  毛澤東同志說:“‘實事’就是客觀存在著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觀事物的內部聯系,即規律性,‘求’就是我們去研究。”[1]毛澤東同志還把實事求是形象地比喻為“有的放矢”。我們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矢”去射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的”。

  堅持實事求是,就要深入實際了解事物的本來面貌。要透過現象看本質,從零亂的現象中發現事物內部存在的必然聯系,從客觀事物存在和發展的規律出發,在實踐中按照客觀規律辦事。堅持實事求是不是一勞永逸的,在一個時間一個地點做到了實事求是,並不等於在另外的時間另外的地點也能做到實事求是,在一個時間一個地點堅持實事求是得出的結論、取得的經驗,並不等於在變化了的另外的時間另外的地點也能夠適用。我們要自覺堅定實事求是的信念、增強實事求是的本領,時時處處把實事求是牢記於心、付諸於行。

  堅持實事求是,就要清醒認識和正確把握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我們推進改革發展、制定方針政策,都要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都要充分體現這個基本國情的必然要求,堅持一切從這個基本國情出發。任何超越現實、超越階段而急於求成的傾向都要努力避免,任何落后於實際、無視深刻變化著的客觀事實而因循守舊、固步自封的觀念和做法都要堅決糾正。

  堅持實事求是,就要堅持為了人民利益堅持真理、修正錯誤。要有光明磊落、無私無畏、以事實為依據、敢於說出事實真相的勇氣和正氣,及時發現和糾正思想認識上的偏差、決策中的失誤、工作中的缺點,及時發現和解決存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使我們的思想和行動更加符合客觀規律、符合時代要求、符合人民願望。

  堅持實事求是,就要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具有永恆的思想價值,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並沒有窮盡真理,而是不斷為尋求真理和發展真理開辟道路。今天,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深化改革,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各種困難與風險,都會提出新的課題,迫切需要我們從理論上作出新的科學回答。我們要及時總結黨領導人民創造的新鮮經驗,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

  群眾路線本質上體現的是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這一基本原理。隻有堅持這一基本原理,我們才能把握歷史前進的基本規律。隻有按歷史規律辦事,我們才能無往而不勝。歷史反復証明,人民群眾是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主體力量。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中國的命運一經操在人民自己的手裡,中國就將如太陽升起在東方那樣,以自己的輝煌的光焰普照大地”[2]。

  堅持群眾路線,就要堅持人民是決定我們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強大根基。在人民面前,我們永遠是小學生,必須自覺拜人民為師,向能者求教,向智者問策﹔必須充分尊重人民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我們要珍惜人民給予的權力,用好人民給予的權力,自覺讓人民監督權力,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使我們黨的根基永遠堅如磐石。

  堅持群眾路線,就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3]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一切行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一切政黨的根本標志。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面對人民過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們不能有絲毫自滿和懈怠,必須再接再厲,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堅持群眾路線,就要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毛澤東同志說:“我們共產黨人好比種子,人民好比土地。我們到了一個地方,就要同那裡的人民結合起來,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4]要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全黨同志思想中,真正落實到每個黨員行動上,下最大氣力解決黨內存在的問題特別是人民群眾不滿意的問題,使我們黨永遠贏得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

  堅持群眾路線,就要真正讓人民來評判我們的工作。“知政失者在草野。”[5]任何政黨的前途和命運最終都取決於人心向背。“人心就是力量。”我們黨的黨員人數,放在人民中間還是少數。我們黨的宏偉奮斗目標,離開了人民支持就絕對無法實現。我們黨的執政水平和執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說了算,必須而且隻能由人民來評判。人民是我們黨的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如果自詡高明、脫離了人民,或者凌駕於人民之上,就必將被人民所拋棄。任何政黨都是如此,這是歷史發展的鐵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獨立自主是我們黨從中國實際出發、依靠黨和人民力量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必然結論。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獨立自主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口眾多和經濟文化落后的東方大國進行革命和建設的國情與使命,決定了我們隻能走自己的路。

  站立在960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13億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中國人民應該有這個信心,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有這個信心。

  堅持獨立自主,就要堅持中國的事情必須由中國人民自己作主張、自己來處理。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具體發展模式,也沒有一成不變的發展道路。歷史條件的多樣性,決定了各國選擇發展道路的多樣性。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沒有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那樣做的結果,不是必然遭遇失敗,就是必然成為他人的附庸。

  我們黨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長期實踐中,歷來堅持獨立自主開拓前進道路,這種獨立自主的探索和實踐精神,這種堅持走自己的路的堅定信心和決心,是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立足點,也是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証。

  堅持獨立自主,就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我們要增強政治定力,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我們要根據形勢任務發展變化,通過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我們要虛心學習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但我們不能數典忘祖,不能照抄照搬別國的發展模式,也絕不會接受任何外國頤指氣使的說教。

  堅持獨立自主,就要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我們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6]基礎上同各國友好相處,在平等互利基礎上積極開展同各國的交流合作,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我們要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秉持公道,伸張正義,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絕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也絕不允許任何人把他們的意志強加於中國人民。我們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反對各種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我們要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____________

  * 這是習近平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講話的一部分。

  注 釋

  [1]見毛澤東《改造我們的學習》(《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01頁)。

  [2]見毛澤東《在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上的講話》(《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67頁)。

  [3]見《管子·牧民》。《管子》一書為西漢劉向編定,其中一些內容為戰國時期稷下學者托名管仲所作。劉向(約前77—前6),沛(今江蘇沛縣)人。西漢經學家、目錄學家、文學家。管仲(?—前645),颍上(颍水之濱)人。春秋初期齊國政治家。

  [4]見毛澤東《關於重慶談判》(《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162頁)。

  [5]見王充《論衡》。王充(27—約97),會稽上虞(今屬浙江)人。東漢哲學家、思想家、文學批評家。《論衡》廣泛吸收先秦以來儒、道、墨等家學派的思想和漢代的自然科學成就,對神學目的論和讖緯之學進行了批判。

  [6]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指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1953年12月至1954年4月,中國政府代表團和印度政府代表團在北京就兩國在中國西藏地方的關系問題舉行談判。1953年12月31日,即談判的第一天,中國總理周恩來接見印度政府代表團,提出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后這五項原則正式寫入雙方達成的《中印關於中國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間的通商和交通協定》的序言中。1954年6月,周恩來在訪問印度、緬甸期間,先后於6月28日和29日同印度總理尼赫魯、緬甸總理吳努發表聯合聲明,正式倡議將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作為處理國與國關系的基本准則。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