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習作共讀>>書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實現中國夢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2013年5月)

來源:共產黨員網2020年08月19日15:59
文字縮放:

  中華民族歷經磨難,自強不息,從未放棄對美好夢想的向往和追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夙願。

  在新的歷史時期,中國夢的本質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我們的奮斗目標是,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基礎上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實現中國夢,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已經在這條道路上走了30多年,歷史証明,這是一條符合中國國情、富民強國的正確道路,我們將堅定不移地沿著這條道路走下去。

  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用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振奮起全民族的“精氣神”。

  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我們要用13億中國人的智慧和力量,一代又一代中國人不懈努力,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好,把我們的民族發展好。

  實現中國夢,必須堅持和平發展。我們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僅致力於中國自身發展,也強調對世界的責任和貢獻﹔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實現中國夢給世界帶來的是和平,不是動蕩﹔是機遇,不是威脅。

  中國和拉美雖然遠隔重洋,但我們的心是相通的。聯結我們的不僅是深厚傳統友誼、密切利益紐帶,還有我們對美好夢想的共同追求。

  近年來,拉美和加勒比國家聯合自強不斷邁出新步伐。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的成立,充分表明拉美正在積極推進拉美獨立運動先驅們倡導的團結協作、共同發展的夢想。

  中國願同拉美和加勒比各國緊密團結、相互支持、真誠合作,在通往發展繁榮的美好夢想的道路上攜手共進。

  ____________

  *這是習近平在接受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哥斯達黎加、墨西哥等拉美三國媒體聯合書面採訪時答問的一部分。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