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習作共讀>>書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實干才能夢想成真(2013年4月28日)

來源:共產黨員網2020年08月19日16:01
文字縮放:

  我們已經確定了今后的奮斗目標,這就是到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盡管前進道路並不平坦,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仍很艱巨而繁重,但面對未來,我們充滿必勝信心。我國工人階級一定要在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上發揮模范帶頭作用,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勞動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根本力量。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夢想不會自動成真。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開創我們的美好未來,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始終為了人民,必須依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我們說“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實干首先就要腳踏實地勞動。

  在邁向未來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充分發揮我國工人階級的重要作用,煥發他們的歷史主動精神,調動勞動和創造的積極性。

  第一,必須充分發揮工人階級的主力軍作用。工人階級是我國的領導階級,是我國先進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代表,是我們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力軍。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工人階級隊伍不斷壯大,素質全面提高,結構更加優化,面貌煥然一新,先進性不斷增強。展望未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鞏固工人階級的領導階級地位,充分發揮工人階級的主力軍作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不能隻當口號喊、標簽貼,而要貫徹到黨和國家政策制定、工作推進全過程,落實到企業生產經營各方面。

  第二,必須緊緊依靠工人階級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也是引領我國工人階級走向更加光明未來的必由之路。我國工人階級要增強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立足本職、胸懷全局,自覺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把個人夢與中國夢緊密聯系在一起,始終以國家主人翁姿態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貢獻。

  我國工人階級要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堅定永遠跟黨走的信念,堅決擁護社會主義制度,堅決擁護改革開放,始終做堅持中國道路的柱石﹔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1],發揚我國工人階級的偉大品格,用先進思想、模范行動影響和帶動全社會,不斷為中國精神注入新能量,始終做弘揚中國精神的楷模﹔要堅持以振興中華為己任,充分發揮偉大創造力量,發揚工人階級識大體、顧大局的光榮傳統,自覺維護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始終做凝聚中國力量的中堅。

  第三,必須堅持崇尚勞動、造福勞動者。勞動是財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間的美好夢想,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發展中的各種難題,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破解﹔生命裡的一切輝煌,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鑄就。勞動創造了中華民族,造就了中華民族的輝煌歷史,也必將創造出中華民族的光明未來。“一勤天下無難事。”必須牢固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讓全體人民進一步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通過勞動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全社會都要貫徹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重大方針,維護和發展勞動者的利益,保障勞動者的權利。要堅持社會公平正義,排除阻礙勞動者參與發展、分享發展成果的障礙,努力讓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全社會都要熱愛勞動,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

  第四,必須大力弘揚勞模精神、發揮勞模作用。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勞動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長期以來,廣大勞模以平凡的勞動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鑄就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是我們極為寶貴的精神財富。

  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不僅要在物質上強大起來,而且要在精神上強大起來。全國各族人民都要向勞模學習,以勞模為榜樣,發揮隻爭朝夕的奮斗精神,共同投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事業。廣大勞動模范和先進人物要珍惜榮譽、再接再厲,愛崗敬業、無私奉獻,做堅定理想信念的模范、勤奮勞動的模范、增進團結的模范。當代工人不僅要有力量,還要有智慧、有技術,能發明、會創新,以實際行動奏響時代主旋律。各級黨委、政府和工會組織要高度重視勞模、關心愛護勞模,支持勞模發揮骨干帶頭作用,幫助勞模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問題,廣泛宣傳勞模先進事跡,使勞模精神不斷發揚光大。

  黨對工會寄予厚望,職工群眾對工會充滿期待。中國工會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是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是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深刻反映了中國工會的性質和特點,是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的重要保証。要始終堅持這條道路,不斷拓展這條道路,努力使這條道路越走越寬廣。

  時代在發展,事業在創新,工會工作也要發展、也要創新。要順應時代要求、適應社會變化,善於創造科學有效的工作方法,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工會是“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是最可信賴的“娘家人”。要把竭誠為職工群眾服務作為工會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全心全意為廣大職工群眾服務,認真傾聽職工群眾呼聲,維護好廣大職工群眾包括農民工合法權益,扎扎實實為職工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不斷促進社會主義和諧勞動關系。要高度重視廣大職工的多樣化需求,不斷拓展職工成長成才空間,著力培養造就一大批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的高素質職工。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和改善對工會的領導,支持工會開展工作,為工會工作提供更多資源和手段,為工會履職創造更好條件。

  千裡之行,始於足下。我們國家的發展前景十分光明,但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藍圖不可能一蹴而就,夢想不可能一夜成真。人間萬事出艱辛。越是美好的未來,越需要我們付出艱辛努力。

  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干才能夢想成真。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真抓實干、埋頭苦干的良好風尚。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發揚勞模精神,出實策、鼓實勁、辦實事,不圖虛名,不務虛功,堅決反對干部群眾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四風”,以身作則帶領群眾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我深信,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我國工人階級和全體勞動群眾的團結奮進,有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奮斗,我們一定能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____________

  *這是習近平在同全國勞動模范代表座談時講話的一部分。

  注 釋

  [1]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報告《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提出。基本內容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