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習作共讀>>書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2013年4月8日)

來源:共產黨員網2020年08月20日08:18
文字縮放:

  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廣闊,中國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堅定不移奉行對外開放政策,繼續為外國企業提供更好的環境和條件,中國的發展將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企業家是創造就業和財富的重要力量,是促進發展和合作的生力軍,也是參與論壇活動的主體。你們如何作為將對亞洲和世界經濟發展產生重要影響。借此機會,我願聽取各位意見,同你們進行交流。

  當前,世界經濟仍然充滿不穩定不確定性,復蘇將是一個曲折漫長過程。亞洲經濟增長較為強勁。在此背景下,大家對中國經濟前景都十分關心,我願談幾點看法。

  中國發展形勢總的是好的。中國在今后相當長時期仍處於發展上升期,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帶來巨大國內市場空間,社會生產力基礎雄厚,生產要素綜合優勢明顯,體制機制不斷完善。我們確定了“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這些目標必將給中國經濟源源不斷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經過我們努力,經濟增速完全有可能繼續保持較高水平。中國將把推動發展的著力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下大氣力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

  中國市場環境是公平的。所有在中國內地注冊企業,都是中國經濟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將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方向不動搖,繼續加強法治建設,積極改善投資環境,努力實現各類企業依法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把中國市場環境建設得更加公平、更富有吸引力。我們利用外資政策不會變,依法保障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過去10年,中國全面履行入世承諾,商業環境更加開放和規范。中國將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中國的大門將繼續對各國投資者開放,希望外國的大門也對中國投資者進一步敞開。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願通過協商妥善解決同有關國家的經貿分歧,積極推動建立均衡、共贏、關注發展的多邊經貿體制。

  中國發展是惠及世界的。中國的發展首先惠及鄰國。2012年,中國前往東亞和南亞國家的游客達1576萬人次。中國對亞洲經濟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未來5年,中國需要進口10萬億美元左右的商品,對外投資也將持續較快增長,我們正大力推動同周邊國家的互聯互通,所有這些舉措都將為本地區和全球經濟增長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堅持改革開放的決心堅定不移,政策將更加完善。我們將不斷提高服務能力和水平,為各國企業家在中國投資興業提供更好環境和條件。希望各國企業家更好把握中國機遇,實現企業更大發展。
  ___________

  *這是習近平在同出席博鰲亞洲論壇[1]2013年年會的中外企業家代表座談時的談話要點。

  注 釋

  [1]博鰲亞洲論壇,是非官方、非營利性、定期、定址的國際組織。2001年2月27日在中國海南博鰲正式成立。論壇以平等、互惠、合作和共贏為主旨,立足亞洲,推動亞洲各國間的經濟交流、協調與合作﹔同時又面向世界,增強亞洲與世界其他地區的對話與經濟聯系。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張莉 )